Tuesday, August 11, 2009

记者的上司---即背后的老板和黑手是人?还是鬼?还是妖魔加鬼怪?






曾記得我當記者的時候,稿紙上端印了六個字:「真實、公平、公正」,記者下筆要考慮此六字,但,媒體會這樣寫,這樣報導嗎?我看未必。

我以內行人的身份,來看現今的媒體,只有深深的惋惜,深深的遺憾!
>>>>>>>>>>>>>>>>>>>>>>>>>>>>>>>>>>


在從前,我讀報刊雜誌,也讀到報導我「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文字,往往我讀了,啞然失笑!

為什麼?因為「錯誤」報導實在太離譜了吧!有一點慘不忍睹的味道。

不過,我當然知道,報刊雜誌當然要這樣登,作者當然要這樣寫,因為這樣寫,人家才喜歡看,才能譁眾取寵。

報刊雜誌為了讀者的趣味,於是很輕易的把一位實修的行者,賤賣了、侮辱了、抹黑了,我成了「詐財騙色」,下三濫的人物。

過去我曾說:

在台灣,我碰到「時報周刊」。

在香港,我碰到「壹周刊」。

在馬來西亞,我碰到「先生周刊」。

還有…………………。

我曾問作者,怎會這樣寫?作者答得妙,「不是我,是上面交代的。」

哈哈!

曾記得我當記者的時候,稿紙上端印了六個字:「真實、公平、公正」,記者下筆要考慮此六字,但,媒體會這樣寫,這樣報導嗎?我看未必。

我以內行人的身份,來看現今的媒體,只有深深的惋惜,深深的遺憾!

寫我的,均不「確切」,寫他人的,恐怕也是如此,因此,很多報刊雜誌,往往被不服氣的當事人,到法院按鈴控告。

我隱居閉關於「葉子湖」已四載,這些往事,就在沒有任何意義的爭論中,漸漸的淡忘了,也溜走了,就算有報導,我也不見、不聞。

我們都生活在「子虛烏有」的世界,怪不得報導全是「子虛烏有」的,多少「子虛烏有」,多少「莫名其妙」,我也不想去辯駁,因為實在太多了,我也懶了,也累了,隨它去吧!

我這個人,不會去控告人,因為修行時光有限,人生苦短,告來告去,不好玩,會花費很多無益的爭論,真實性如何,「自心」知就好。

其實管它報刊雜誌「錯誤」報導怎麼樣。

作者寫得爽。

讀者讀得爽。

這也是給人快樂,不是嗎?

詩一首:

媒體是非是尋常事

捕風抓影

捏造

子虛烏有是口訣

縱然有點確切也是偏

真實付流水

倒是虛假人相信

這就是黑白不分的人間

自心明白雙目垂

不聞不問只管修學

也無愁來

也無憂

三界冉冉飄衣袂

修法修行本無限

管他人恥笑

管他人侮辱

管他人耳語

管他人撥迷霧

只淨心

與天上界相連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


最近看到一則很特別的廣告:

一位小姐在辦公室被上司痛罵,在上司拋起的漫天資料中,沒有不悅,她緩緩的微笑。

在計程車上用口紅補妝的她,因為司機突如其來的煞車而劃花了臉,沒有不悅,她緩緩的微笑。

在生日派對上被男友捉弄時,男友在不經意下打破了兩人合照的相框,沒有不悅,她依然緩緩的微笑。

我正覺得莫名其妙,不知這廣告葫蘆裡賣什麼膏藥時,女主角邊笑邊嚼著東西,鏡頭接著帶到她手上的--「洋芋片」,我才恍然大悟。

讓她在一波一波起伏的情緒浪濤中,依然保有真心的笑容,是為著她手中的零嘴。

這支廣告效果如何?是否達到原先設想出奇制勝的目標?我不得而知。

不過,我想到師尊,在媒體多少子虛烏有的報導下,在世人信媒體為真的眼光批判下,依然不去辯駁。

不是鄉愿,不是禁不起考驗,因為就算辯贏了,官司打贏了,大家就會明白真相了嗎?319槍擊案至今仍是各說各話;阿扁到底清不清廉,恐怕還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既然明擺著的證據都不能讓事實說話,那麼子虛烏有的報導又怎麼能讓真相大白呢?

我絕對算不上聰明,但我明白人云亦云的多,沒有預設立場,親身了解後才下定論的少。所以師尊兩百多本書中,只有好好實修,只有好好做人,只有隨意供養,只有嚴守戒律,但是在很多人心中,某周刊穿鑿附會的不實報導,薄薄幾頁的份量卻重得多!

我守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信念,對於其他宗教一律敬重,對於無神論者也十分尊重,絕不輕易開口批評,深怕看的想的不夠周全,誤了別人也傷了自己。但是對於親口承認收錢做不實報導的某周刊,我深以為恥,很想問問他們:「錢能買回你的良心?錢能漂白你的靈魂嗎?」

釋迦牟尼佛當初面臨戰遮少女中傷時,選擇了沉默;師尊在面對某周刊極盡能事的不堪汙衊時,選擇了呼籲弟子不要提出告訴,選擇了為他們修法,請佛菩薩護法空行原諒他們的無知。師尊完全不在乎名譽,完全不在乎自己,只想到別人,即使那些人傷害了師尊,他依然慈悲的為他們著想。

「某周刊講的才是事實吧!」「怎麼會有人不想到自己,只想到別人?」「這樣是不是太偽善?」如果有人這麼想,是不是去書店翻翻幾本盧勝彥文集,再下評論會比較好?

也許你會改觀,也許不會,但至少不再人云亦云,不是嗎?

就像第一次看那支洋芋片廣告,深深覺得莫名其妙,而當我繼續看下去,才發現女主角得以保持微笑,是洋芋片的功勞。那麼,當你覺得盧勝彥真是莫名其妙,要不要也跟我一樣看下去,看看他為什麼能寫兩百多本書,看看他為什麼受盡毀謗依然慈悲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