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TV news report in China on rare earth production in Bao Tou, based on investigations by a French news agency.

The part between 1:25 and 1:50 sounds very familiar. Reminds me of Lynas.
 
 
 
【稀土有多可怕?不是吓你!但你不得不知!中国〝稀土之都〞 村庄如何变废墟】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 内蒙古的《包头》是中国最大的〝稀土〞生产基地。尽管〝稀土〞是珍贵的矿产资源,但是污染危害性却非常大。近期,法国媒体记者发自包头的一篇报导说:〝中国稀土杀死村庄〞,文章介绍了当地由于生产稀土,大面积污染环境,造成居民、牲畜和土地受到毒害的情况。下面请跟着记者一起去了解。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说,飞到包头,从天空向下看到一个湖泊,周围许多溪水流入,但走到这个湖泊跟前却发现,这片浑浊的水面是个10平方公里的巨大废水池,周边工厂向这里排放处理17种稀土的废水,水中没有鱼,也看不到水草。 文章中说,离这片废水湖120公里处,是〝...
 
 
 
巴彦敖包稀土矿〞,矿里的岩石〝稀土〞含量并不高,需要用化学酸水进行提取。而处理过〝稀土〞的废水,含有众多化学有毒物质和放射物质,这些物质会引发胰腺癌,肺癌和血癌。 而现在那里方圆10里,散发着刺鼻的气味。附近村民相继患上癌症,村子里一排排棕色房子都变成了废墟。 四川环保人士陈云飞表示,〝稀土〞提炼过程,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力极大。而这个项目的具体危害性,是哪些专家的决策,却都没有向老百姓公布。 环保人士 陈云飞:〝它有些官员他就是有利可图,他把钱一弄到手,他移民的移民,调的调,他因为有些是形象工程;还有一种就是官商勾结,就是官员在里面有股份,他不管老百姓的死活,丢个烂摊子。〞 据当地居民介绍,原先包头那里是一望无际的田野。1958年包头钢铁厂开始开采稀土,到了1980年末,居民发现植物出了问题。
 
 
 
  据《中国环境报》去年年中的报导指出,包头钢铁集团尾矿库水的渗漏已经对周围5个村子、3000多户农民造成严重影响,两万多亩耕地无法耕种。
 
 
 
原〝包头市稀土研究院〞院长马鹏起表示,由于尾矿坝下面没有防水层,如今尾矿坝的水正以每年300米的速度朝黄河渗透。 另外,居民透露,不但包头钢铁公司开发〝稀土〞污染环境,之后的各种工厂和火力发电厂,也加重了这个地方的污染。当地居民呼吸着硫酸等化学蒸汽和煤灰。煤灰飘荡在房屋周围,伸出手能够抓着粉尘,肉眼可见手里的煤灰。农民饲养的牛、马、山羊和鸡,都被毒死了。 当地居民纷纷逃离,新光三村的2000村民现在只剩下300人,但家家都有病人。
 
 
 
 
为了污染问题,村民向地方政府申诉了20年,后来终于得到经济赔偿的承诺,但这些承诺只有一部分兑现。 内蒙古包头居民 郝女士:〝我一说你也明白,政府太黑,没人管,老百姓死活没人管,死了也没人管,别说污染啦!〞 报导说,尽管学界一直呼吁政府重视包钢尾矿坝〝钍核素辐射〞危及包头周边及黄河问题,但包钢尾矿坝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至报导当时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环保人士 陈云飞:〝实际上它是投资了几代人的资源,而且是污染了整个环境,高昂的代价,它去搞这种经济,是不值得的,应该是谴责的。而且使我们的后代要去为这个事情买单。〞 《中国环境报》还提出,包头处于地层断裂带,一旦出现大地震或者大规模降雨致使尾矿坝决堤,周围5个村庄、上万名包钢职工的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尾矿如果流入黄河将对黄河造成严重污染。 采访编辑/唐睿 后制/肖颜 新闻与视频链接: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07/26/a737427.html
Length: ‎4:07
Unlike · · · 44 minutes a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