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COLONIAL SHAMES SPECIAL(2)


黑狱打死反殖者 英殖民虐杀密档曝光

【英国伦敦1日综合电】英国外交办公室在司法压力下,被迫公开一批秘密违规隐藏了五十多年的文件,揭露英国如何掩饰殖民时代镇压屠杀罪行的真相。解密文件详细披露1950年代,肯雅殖民地总督与时任英国殖民地大臣串通,掩饰当地黑狱虐囚杀人内幕,势成3名幸存受害人目前控告英国政府施虐讨公道的有力证据。
●图为1950年代的肯雅,英国警察检查一具“茅茅反殖运动”民兵的尸体。●图为1950年代的肯雅,英国警察检查一具“茅茅反殖运动”民兵的尸体。
这批原应于1980年代便公开、但被英国政府隐瞒至今的新解密外交文件,主要围绕了1950年代东非肯雅奥拉拘留营的虐囚镇压暴行。奥拉拘留营是当年殖民地政府用来拘禁“茅茅反殖运动”的嫌疑者,被囚者在营中遭强制劳动,形同奴隶。

最新解密文件显示,早在1958年,英国外交部门已知该拘留营存在严重纪律问题。及至1959年3月3日,奥拉拘留营传出有11名肯雅人离奇死亡。殖民政府宣称,死者是因饮用了受污染食水而中毒死亡。但解密文件揭露,肯雅殖民总督巴林在事发后几天,便向时任英国殖民地事务大臣伦诺克斯博伊德发出机密电报,透露“他们是死于暴力”。

伦诺克斯博伊德要求搞清楚,有多少英国军官和非洲狱卒涉事,巴林回覆,由2名欧洲(英方)狱官当领导,另有近百狱卒拥有棍棒。1959年5月,伦诺克斯博伊德再向巴林发电报道﹕“(英国)舆论对奥拉的问题极度敏感……我肯定你会同意,我们应尝试让这宗不快事件尽快脱离公众视线。”

草草调查无疾而终
《卫报》称,尽管早已知悉虐打致死真相,但英国官员初期仍向外宣称那是中毒事件;文件还显示,伦敦政府早知该监狱有系统地虐囚,图粉碎反殖人士对抗殖民政府的意志。根据解密文件,狱官狱卒获授权,若有在囚者不肯劳动,就可殴打他们。

殖民政府曾考虑抹黑一众死者是“罪犯”,但调查显示他们全没刑事案底,甚至仅因支持反殖武装人士而遭未经审讯拘留,最后殖民当局草草搞了一场调查大戏,确认死者遭殴打致死,但律政司以“无法确定是由哪位狱警殴打致死”为由,宣布无人需被检控。

http://www.eunited.com.my/?q=node/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