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3


遠去的歲月

作者:釋蓮翰上師日期:2008年2月1日
活到大半世紀的小老僧,親身經歷過歷史的大風暴,所謂的「大時代」是也。由於歲月的遠去,老來幾乎已經忘卻。
最近家中安裝了電視頻道,偶然看到一些當年的記錄片,那長期隱藏在「大時代」後面的史實,那令人動容的悲歡離合與愛恨情仇,勾起了嵌在心扉深處的無限感慨。
十多個寒來暑往,不長,也不短,卻消磨了小老僧珍貴的青少年。那個「大時代」並不好玩,所有耳聞目睹,盡是驚心動魄的場面。人性的嫉妒、怨恨、仇視、叛逆、報復、貪婪、欺騙、攻訐、譭謗、打擊、冤屈、恐懼、算計的陷阱、顛倒黑白的是非、苛刻殘酷的折磨,……。人們在驚悸中度日如年。
學佛之後,明白了這是娑婆眾生的業障,沒有對與錯,只是因緣果報的呈現而已,除了一聲嘆息之外,也漸漸淡化了。
進入花甲之年,偶爾聽到有後生在言及,與之談論,卻搭不上腔,原來是彼此年齡有差,我所經歷的年代,人家才二、三歲,或剛出生,當然懵然不知,感受不一樣。
怪不得世間的長者,越老越孤寂,因為可以共語之人,已經愈來愈少了。
其實,深思一下,也沒有什麼好感慨的,筆者的上一代,經歷了烽火連天、血染大地的戰亂「大時代」;上一代的上一代,也經歷了瘡痍滿目、哀鴻遍野的飢荒「大時代」;誰又能撫平他們的創傷?漫長的整個世紀都過去了,他們內心深處的傷痛與感慨,現在又在何方?早已隨著他們的身影,湮沒在荒塚蒿萊之中!
千萬年至今,無情的歲月,席捲著人類的一切愛恨情仇,悲歡離合和生老病死,早已漸去漸遠了;在「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的腳印中,給後人留下感嘆的追憶。最後連腳印也磨滅了,嘆息也不見了,回憶也消失了,只留下茫茫無盡的「空」。
取而代之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另外的因緣生滅,正在連續接踵、悄悄的來了;也會連續接踵、悄悄的去了,遠了,不見蹤影了,最後也是「空」了。
如此循環不息,這就是「時」與「空」的永恆吧!
時輪是永遠輪轉不息的,它不可能因為人類的感慨與追憶而暫住;人類也不可能從時輪的腳印中得到任何可以留住的一絲痕跡。
這正是「無所住」,「無所得」。
佛陀的眼光是無限深遠的,祂不僅看透現世,祂看透未來,穿過百千萬億?,一直看到永恆。
在真正的證悟者眼中,世間的一切都是如電光石火。
佛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聖尊蓮生佛也開示說:「在我的眼中,人類不過是朝生暮死的蟲一般。」(《不可說之說》第一四三頁)
古德亦云:「人生如白駒過隙。」
雖說人生如夢似幻,然而,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眼前當下的現世,和平、繁榮、安定,百業興旺,科技發達,利於安居樂業,眾生對生活充滿希望,行者亦利於修行,太平國度的人類太幸福了。
更加值得慶幸的是,在如電光石火那麼短暫的人生中,能與蓮生聖尊同住世間,有緣皈依的,福份真大,是千萬億眾生之中的幸運兒!
更能修持真佛密法,身入寶山滿載而歸的,又是幸運兒之中的幸運兒!無量光明是屬於這種人的。
祈願大家能把握當下,善自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