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13

2013仲夏诗歌选

(2013-07-12 12:31:08)
标签:

文化

李少君2013夏季诗歌选

《夏天的到来拯救了我》

一个雨季我都陷在迷茫里
绷着脸,不笑,经常不由自主地发愣
面对一堵青墙也会出神
整整三个月,我都不爱和谁说话
长发邋遢地在细雨中的大街上走来走去
我和梅雨季比赛哪个闷得更长久

但是夏季的到来治好了我的忧郁症
丽日蓝天让愁郁无处躲藏
清风和爽扫除了阴翳
夏天彻底缓解了我的神经紧张

是的,夏天的到来拯救了我
短发,也使我显得精神了不少


《第一次感受离别的悲伤》

清晨的机场,大厅里熙熙攘攘的人流
送客的亲友紧随着出行的长队
青年男子叮嘱着母亲:进去找不到登机口
就问工作人员,找不到座位就问空姐

男子手上抱着一个三岁的男孩
三岁的孩子还不懂人世的离别
父亲和奶奶唠叨时,他迷迷糊糊地
还未从昨夜的睡梦中完全醒来

送别的人群终于被栏杆隔离
奶奶喊着孙子的乳名,和孙子道别
男孩子猛然惊醒,机械地挥动小手
奶奶在远去,孩子咧开嘴巴胡乱送上飞吻

奶奶喊着孩子的乳名说要听话啊
男子叮嘱母亲要认准登机口
这一幕亲情打动着旁观的我
男孩长相平平,那一瞬间却格外可爱

但我没有意想到的是:
正面冲着奶奶呵呵直笑的男孩
一扭头趴在父亲肩上泪流满面
继而克制不住嚎啕大哭
哭声震动了整个机场大厅

孩子啊,你以后就会逐渐知道
这第一次感受的离别的悲伤
在懵懵懂懂之中突然完成
在此后的人生中还会不断地重演



《蛇的怨恨》

高楼大厦之间尚余一处亭台楼阁
微缩版的江南庭院,浮于水上
深密的竹林藏着幽暗的风景

我们信步游览,摇着纸扇
不自觉地模仿着古代的步伐
脚底突然一惊,心下一凛
眼前一条小蛇被压扁在马路上
汽车轮子轧过的痕迹清晰可见

蛇头高昂,这是本能的反应
恨不能伸头一口咬断袭击者
但恨意未除,就已命丧无名之物
被烈日暴晒风干为一具冤死的标本
又经雨淋,尸体仍盘旋在自家地盘上不肯腐烂

怨恨是一种毒气,渗入了此地的空气
飘散于每一个窗口,相互传染
多少冤死的生灵,仍在世间弥漫
时代的角落里蓄积的幽怨之气,殊难消除

《郊外的湿地》

春天禁锢不住,破城而出
寻向郊外的湿地,青和绿交替
——一路点染树梢
  
于是春色弥漫,春水泛滥
然后化为静水深流
最后,永驻于这一片湿地
  
若你无意到此,且足够细心
就会发现:水中飘拂的草藻
  与岸上摇曳的青草相映
——但它们其实是不一样的
一是为流水细分
一是因春风吹拂

《老火车之旅》

深夜,昏暗的车厢里
老人的呓语声和中年人的酣声
压过了铁轨的轰隆声

我仿佛从未坐过如此漫长的火车

我的脸睡去,我的嘴还醒着
它还在制造着口水
我的屁股睡去,我的手还醒着
它向不可知的地方摸索

最关键的是,我的身体睡去
我的心还醒着
他还想拥抱一个未曾实现的梦

《文成的青山》

河边小酒楼里,我端起酒杯,将薄酒倾洒地上
向四周的青山表示敬意。恍惚之中
梦里无数次出现过的青山,浮现眼前
我不能相信,睁大眼睛,看了又看
确信这不是醉梦,就像我不是青山的倒影

那些青山再一次浮现时,重重叠叠
青山之上覆盖白云,青山之间小溪盘旋
两岸野草疯长,松鼠机灵地跳上
悬崖间的树木,亭子和庙宇长在岩石上
一位僧人,正一级一级台阶往上爬

即使喝了酒,我仍清醒地知道这里不是故乡
但又为何如此熟悉,莫非我前世到过此地
此刻,青山正凝视的那个人
——那个端坐在酒楼上的人是我吗?
还是那个低头前行的僧人是我?
抑或,是那个垂手站立桥上看风景的第三者
是我?!


《夏日的星沙小镇》


我在夏日到过星沙小镇
对此地印象最深的有着两处

一是台阶下蟋蟀整夜深情的鸣奏
到凌晨就停止了
我知道这不是偶然
是此地的一片美意
让我这寄寓小旅馆的外地人不感到寂寞

二是淅沥的小雨总在我午睡时才来临
这样就不耽误我上午去办事
它还和着街边小溪的清响一道
宛如轻盈的催眠曲,伴我入睡
对于一个困于闷热之中的焦虑的城里人
那午后清新的空气又是一帖清凉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