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熱錢持續湧入,昨(29)日同步推升股匯大漲,不僅台股飛越年線,衝上8,121點作收,新台幣匯率也大升1.62角,收在29.42元,寫下近半年新高

熱錢一波波 股匯雙雙飆漲
記者張瑞益、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熱錢持續湧入,昨(29)日同步推升股匯大漲,不僅台股飛越年線,衝上8,121點作收,新台幣匯率也大升1.62角,收在29.42元,寫下近半年新高。

結束連續四天的長假,外資迫不急待重返台灣,加上受到美股大漲的激勵,台股昨日在長假補漲效應下,大盤無懼爾必達破產利空,指數一開盤就跳空向上直攻8,000點大關,終場加權指數以8,121點,大漲162點作收,成交量為1,452億元,不僅月線呈現連三紅,也再度收復年線壓力區。

同時,根據大型匯銀估計,外資昨日匯入7億美元(約新台幣206億元),占全日成交量14.47億美元高達五成。若外資持續匯入,最快本月初,新台幣匯率就有機會挑戰29.3元價位。

外資昨日在台股買超188億元,為近一個月最大買超金額,累積1、2月買超金額已高達1,149億元,在外資買盤加持下,台股2月月線大漲604點,並且呈現月線連三紅,後市將讓多方買盤更加有信心追價,有機會擴大加碼動作。

在外資買盤強勢進駐下,昨日台股大盤出現7,974點至8,046點之間的第五道多方跳空缺口,2月月線也大漲604點 ,分析師直指此一漲勢難得一見,
3月長線月KD值出現穩定黃金交叉的機率大增,在台股漲勢得以延續下,加權指數將挑戰去年8月5日的大跳空缺口8,317點。

出口商昨天眼見新台幣匯率如搭直升機般闖破29.5元大關,趕緊加入拋匯,匯銀主管直呼,「好久沒見到這樣的大行情!」

匯銀主管說,台股大漲,本來就會帶動新台幣升值,再加上出口商恐慌性拋匯,助長新台幣升值氣焰,收盤前一度飆升2.14角,叩抵29.368元,要不是央行進場調節,匯價升幅恐怕難以縮減。

強勢表態的不只新台幣匯率,匯銀主管說,昨天非美貨幣連袂升值,韓元也從1,125升抵1,115兌1美元,既然是大勢所趨,中央銀行也沒有強加擋駕,僅在尾盤進場調節,將匯價拉回29.4元以下,避免新台幣匯率升勢失控。

外匯交易員認為,熱錢來得又猛又快,可能與預期歐洲中央銀行(ECB)將祭出第二輪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挹注5,000億歐元巨資有關,熱錢湧入亞洲新興市場,也會帶動股市上漲,預估新台幣未來仍有升值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