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籲勿接觸蝙蝠


蝙蝠藏新冠狀病毒
基因排序九成似

29/09/2012 Sat 2:22:50 @ 陳倩欣 095013 → 暫時沒有回應
【本網訊】衞生防護中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昨召開會議,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排列,與本港兩種蝙蝠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基因,有七至九成相似,但普通接觸不會令人致病,市民無需過份擔心。

記者/朱樂怡 編輯/費靜瑜
委員會主席兼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新病毒的基因排列跟本港扁顱蝠和東亞家蝠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相似,相信是近親病毒,可能由同一祖先演變而來。
扁顱蝠在香港、中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出沒,常見於竹樹附近,住在空心竹的隙縫;而東亞家蝠,在中國、台灣、香港、韓國和日本出沒,牠們通常處於屋頂、冷氣機和牆的隙縫。
籲勿接觸蝙蝠
袁國勇指出,新病毒與二零零三年的沙士不同,兩病毒的基因分析結果是不相同的,沙士屬冠狀病毒2B類,新型冠狀病毒屬2C類,屬兩個不同族群。由於病例太少,未能確定病毒宿主為何、會否人傳人仍然未知。至於中東的患者是否直接由蝙蝠感染,衞生防護中心指未能下定論。
他又指,一般情況下接觸到這些蝙蝠,不至令人致病。但袁提醒公眾,不應隨便接觸野生動物,因為蝙蝠很多時有其他病菌和病毒,不小心接觸要立刻洗手,若被蝙蝠咬到要盡快求醫。
各地嚴陣以待
袁國勇說,荷蘭科學家已將首名病人的冠狀病毒資料放上基因庫,並把病毒命名為「人類冠狀病毒 beta 2c」;而台北疾病管控局27日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定名其為「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並進一步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英國方面,也由科學家取名為「London_novel CoV 2012」,顯示了各地同樣重視此新病毒。而衞生防護中心日前將「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列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前線醫護人員一旦懷疑新冠狀病毒,引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個案,須向衞生署署長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