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 离开了水,人就无法生存。因此,水是一项基本人权。如果一个政府号称能让国家进步发达,却无法提供稳定和卫生的水源,这个政府就是在欺骗人民。

    ######一切始于私营化######

    2004年9月25日,商业高峰有限公司(Puncak Niaga Bhd)宣布,联邦政府将给与它29亿元的经济援助,以收购雪州水务机构。原属州政府旗下的雪州水务机构转为雪州水供私人有限公司(SYABAS)。从此,雪州的水供由私人公司拥有及管理,全面落实水供私营化政策。

    慷慨及体恤私人企业苦心的政府不但承担雪州水务机构的13亿债务,也颁授2千500万元予雪州水供私人有限公司以减少无收益水(non-revenue water)。另外,这家商峰旗下的私人企业也取得2千500万软贷款及10亿7千万元的资本消费贷款。

    更让雪州水供私人有限公司欣喜的是,如果该公司成功降低无收益水至目标水平,政府将允许它调高水费。若政府不允许它调高水费,政府将给与金钱赔偿。

    根据企业调查公司Kim Eng控股有限公司所作的报告,取得30年雪州水务特许经营权的雪州水供私人有限公司可通过调高水费,终身受惠。

    ######私营化后的恶果######

    政府推行水供私营化的基础是解决各州水务局庞大的债务问题。截至2004年12月,各州政府总共拖欠联邦政府高达马币76亿元。高叠的债务,令各州水务局困顿难行,唯恐债务越积越重,许多水务局隐瞒实况,以至许多水槽及水管年久失修,令消费人成为最终受害者。

    然而,州水务局亏损的主因是黑箱舞弊及管理失当,不去解决问题,却倡促转换经营模式,同样的问题将还魂再现。

    水供私营化后,水费不断调涨,水供公司已经获取了足够的利润,却无法利用这些资金修复及更新水供设备,也没有提供干净稳定的水源呢。

    领受政府恩惠,雪州水供私人有限公司却不知“知恩图报”,多番违反特许经营合约条规。媒体曾经揭发,该公司通过一家与它的执行主席有密切关联的公司,购入印尼所出产的水喉。另外,它也被指“报大数”,夸大其降低无收益水的巴仙率。

    此外,单单从2011年到2012年,雪州的大型制水就已经不下3次。其他地区的短暂制水或配水,也不停地发生。在最近的28日、31日与今年元旦,雪州再次出现水供中断问题。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连续一星期没有水供的窘境。官方解释是旺沙玛朱区五个水泵屋失灵,导致雪州安邦、鹅唛与班登地区三度面对水供中断。另外,雪兰莪水供公司也指责雪州政府延迟落实旺莎马朱抽水站的额外抽水系统,是导致超过50万吉隆坡居民自周末开始没有水供的原因。

    为何水供私营化后,水供服务没有改善?为何会出现水供公司与州政府对着干的局面?为何联邦政府(国阵)会与Syabas联手打击雪州政府(民联)以落实数以亿计的高昂水源开发计划?为何即使有充足的雨量,水供公司还是不断强调水供危机、水荒等造成恐慌的消息?

    这一切,恐怕要追究到私营化政策下既得利益的朋党身上。联邦政府让朋党公司接管公共设施从中牟利,其实就是利惠朋党的最佳例子。这些公司美其名是官联公司,实际上就是以私人公司之便,光明正大地垄断国家大型计划,并从人民身上牟取利益来让朋党袋袋平安。

    ######308后的转机######

    308政治海啸发生后,雪州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雪州政府不再是执政党的囊中物,这也是水供公司无法再事事顺利的原因。在雪州政府的监督下,Syabas不但没有收敛他们宰割人民的行为,甚至更为猖狂。这是由于中央政府在背后撑腰,Syabas肆无忌惮地继续搜掠雪州水资源的财富,并与雪州政府唱反调,置人民的利益于不顾。

    表面上看来,雪州换政府后似乎没有为水供带来正面的影响,反而是状况频频。其实,雪州政府早已预料到Syabas是中央政府的棋子,其目的是打击雪州政府执政的威信。因此才会有雪州政府提出接管水供公司的要求。可惜的是,联邦政府多番从中作梗,令接管行动一波三折,无法顺利进行。

    ######结语######

    水供如果管理妥当,就算没有私营化,就算不调涨水费,还是不至于让州政府面临严重的亏损。槟城水务机构为槟城人提供全马以至全世界最廉宜的收费(22分一立平方),且年度利润可达马币四千万至五千万元,证明若是管理得当,政府机构也可在“为民服务”的同时,取得高利润。

    我们选出了贪污腐败、治国无方的联邦政府,甚至让他们中饱私囊、发星斗市民的辛苦财。朋党越赚越多,人民却越来越辛苦。除了面对百物涨价,还要忍受劣质的公共服务。要改变这种局面,要终止朋党继续典当我们的基本人权,我们还有什么选择?换政府吧!

  • .oʇoɥd s'癫狗 pəɹɐɥs Ben Chang
    感谢国阵私营化水供,让我们以断水迎接2013。

    更多资料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19885684787927
    Like ·  ·  · 50 minutes a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