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3

由于我国2012年的经济成长率保持在5%,因此相信各领域的花红料有2个月或更高。

各领域有加薪 花红料2个月

国內 2012年12月30日
高碧蔚 报导


(吉隆坡30日讯)经过一年的劳碌,来到了一年的尾声,打工一族无不期待公司的发放花红和加薪。隨著最低薪金制將在明年开始落实,我国各行各业来年的加薪幅度预料会比前更高。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山苏丁指出,由于我国2012年的经济成长率保持在5%,因此相信各领域的花红料有2个月或更高。

山苏丁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虽然各方预计明年的全球经济会持续放缓,但基于我国今年的经济成长达到5%,僱员对花红和加薪都有所期许。

他指出,那些之前薪金低于900令吉的人士来年將会获得「意外收穫」,因为在最低薪金制之下,这群僱员加薪幅度达30%至40%,而这对雇主而言会是一笔大数目。

金融业加幅最高

他续说,薪金在4000令吉以下的非执行人员,预计会获得5%至6%的加薪,而月薪介于2000令吉至2万5000令吉的执行人员,加薪幅度预计达6%至6.5%。

「比起去年,这次的加薪幅度会高一些,是因为受到最低薪金制的影响,虽然该政策只是惠利薪金900令吉以下的员工,但其他级別的员工的薪金预料也会跟著有所调整。」

至于花红,他表示,雇主会因为预测明年经济放缓而特別谨慎,可是普遍上还是必须为员工今年的表现给予奖励。

「各公司平均会发出2个月或以上的花红,这与去年的花红幅度相似。」

山苏丁分析,加薪和花红较高的预料依然是金融服务业,而基于科技与电子领域在今年表现不俗,因此加薪幅度相信也將比其他领域高。

他说,今年本地市场的表现相当良好,仅有数个领域面对问题,其中伐木业与家具业因竞爭和全球反伐木的问题而面对困境。

「因著市场竞爭和全球进行反伐木的活动,伐木和家具的进出口贸易受到影响,使这领域的业者面对许多困境。」

但他强调,虽然这些领域面对困境,但为了確保不会流失员工,业者还是会给予適当的加薪和花红。

无论如何,他认为,大马各行各业整体的表现都有上升趋势,虽然在欧洲和日本经济危机影响下,国人保持谨慎態度,但隨著国家持续取得经济成长,相信情况还是正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