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王菲:「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2013/09/16 21:29
瀏覽74
迴響0
推薦0
引用0
王菲「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初雪

記得有一回,兒 子也許是累、也許是放假了想休息,沒有全程參與七日夜尊勝咒法會,在最後一天去參加結壇法會時,才忽然發現到一位清秀的美眉師姐,哈!回來後,他猛捶心肝 大呼後悔後悔後悔,我很幸災樂禍的落井下石:「所以我早告訴你的了,唸咒是有好處的,你不聽。」他做出痛不欲生的表情說:「我真的很後悔!怎麼辦?」我 說:「師尊講的:『我這裡不賣後悔藥。』後悔是沒用的。以後好好把握機會吧。我天天叫你去你都不去,你們之間的緣份就是這樣,沒甚麼好說的。」
其實我心中也有一宗後悔事。然而,很多事情是不能回想的,回想起来真會吐血,為甚麼當初不這樣做那樣做?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真的真的一直在罵自己蠢蠢蠢,好想打自己五百大板!但是,後悔又有甚麼用?一切都無法重來、無法再掌握了。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小雨繽紛集《不賣後悔藥》寫:『我的「感覺」是,不管走任何一條路,都沒有「完美」的,人的後悔,永遠是存在的,而沒有取代「後悔」的藥,我們只有認了,也就是是後悔,但也永不後悔!』
是的,不管走任何一條路,都沒有完美的,顧此失彼、顧彼失此,我們總是一路走來、一路失去和得到、一路付出和收獲。從前,我不甘心得很厲害。
直到那次在日本,我們巧遇了往名寄的巴士、巴士號碼是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生日627、 而巴士司機的名字是「勝彥」,我聽到師尊一再重復的說:「人的命運真的,老天注定的,事實上這個樣子。老天注定的這個命運,再怎麼樣子走還是在那個範圍裡 面,人活到幾歲、吃多少米糧、賺多少錢、跟哪一個人接觸啊、都是命中注定的,命裡面定下來的,。。。所以,還是心甘情願的去接受。。。」「一切都是命中注 定的。這一輩子,都是命中注定的。。。」
「命中注定的、命中注定的。。。」師尊這句話一直在我心中迴響。孩子以後會到哪裡念書、我們能賺多少錢,這一切也是命中注定的。我不是沒有嘗試過、不是沒有努力過,但是生命中沒有十全十美,得到一些、無論如何都得失去一些。
想想,過去已無法改變,唯有把握現在,不要再錯失機會,才不會失去更多。就像師尊寫的:
「後悔也即是不後悔
也喜也也哀也樂
任來去
相逐牽縈
這人間本就多事
共數流螢」
所有過往的一切,都在讓我學習,讓我懂得該把握甚麼、該珍惜甚麼。人間本來就是充滿了悲歡離合、紛紛擾擾。相聚有時、分離有時。王菲的一首歌《紅豆》這麼唱: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更多時候,就算不放手,也由不得我們選擇,癡人癡人,誰會陪你共數流螢、誰與你共看細水長流,都是「命中注定」。不如時時珍惜當下的相聚,追尋人生中最有意義的目標: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