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15

美國疑升息‧亞股倒地‧大馬股匯重傷

美國疑升息‧亞股倒地‧大馬股匯重傷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11570?tid=6#ixzz3Ttqi4nQf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美不胜收


(吉隆坡9日訊)美國提前升息揣測,恐引爆新興市場另一輪“資金大逃亡”,亞洲股匯市今日應聲滑跌,馬股和馬幣也無法倖免。
  • 美國提前升息揣測,恐引爆新興市場另一輪“資金大逃亡”,亞洲股匯市今日應聲滑跌,馬股和馬幣也無法倖免。(圖:星洲網)
馬股開市後便大幅走低,綜指跌破1800點大關,最低一度下跌27.97點至1778.99點,閉市時報1790.59點,全日共下跌15.22點。
馬幣兌美元匯率也同步走低,貶值至3.6900,寫下2009年3月以來的6年最低水平。下午5時,馬幣掛3.6790。
大馬1月出口意外萎縮0.6%、油價滑落以及國行即將公佈年報帶來的不明朗因素,也導致投資者紛紛沽售。
中國最新公佈的貿易數據顯示,今年首兩月進口下跌逾20%,顯示中國經濟疲軟,也加重了本區域股市和貨幣的壓力。
印尼盾跌至近17年低點,新元也滑落至2010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亞股翻黑,其中韓國、印尼、印度和澳洲跌勢最重,跌幅都超過1%。
馬幣貶6年最低
短期拖累馬股
馬幣匯率表現預料將主導本週股市走勢,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反映出美國升息在望,料激勵美元走勢,從而打擊馬幣和馬股的短期走勢。
MIDF研究表示,馬幣兌美元匯率在週五滑落至3.65,寫下6年來最低水平,令馬幣成為上週表現最差的區域貨幣,短期內馬幣前景黯淡。
在多項外圍因素影響下,預料馬幣將進一步鞏固。
中國宣佈設定較低的今年經濟成長目標,令馬幣短期走勢蒙上陰影。馬幣和其它貨幣需要明確看到中國經濟成長不會低於7%水平。雖然中國正展開貨幣刺激措施,但是不會立即反映在中國實際經濟活動上。
上週五公佈的美國就業數據顯示馬幣在本周將再度面對挑戰。美國失業率為5.5%,是在聯儲局所接受的5.2%至5.5%長期失業率範圍內,顯示聯儲局可能提早於6月升息,而非原本預期的9月。
國家銀行將於3月11日公佈年報,市場將密切關注2015年通膨預測,到底會是低於或高過4%。在上週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國行表示,通膨預料將受控制。
“由於馬幣和綜指具強大的互動關係,因此預料本周馬幣將面對強勁逆風。”
隨著業績季節結束,意味股市將缺少潛在的催化動力。本周股市將難以扭轉不利走勢。而最大的希望將是油價。美元走勢將在短期內激勵油價反彈,但是,目前看來油價正在約每桶60美元的水平進行鞏固。
外資沽5.94億
今年第三高
外資未保持華人新年後的買進步伐,上週在本地市場淨沽售5億9千400萬令吉,是今年來第三高的沽售額。
2015年至今馬股累積淨外資流出34億1千萬令吉,而2014年全年為淨外流69億3千萬令吉。
根據MIDF研究統計,外資在上週一保持買進,延續前一週的華人新年後買進活動,惟此買盤只曇花一現,接下來便轉為沽售,賣壓在上週四和週五擴大,淨沽售分別達2億6千900萬令吉及2億4千400萬令吉。
外資參與率在上週升至12億9千萬令吉,為今年來最高水平,外資每日買賣金額連續9日超越10億令吉。
本地投資機構在上週扶盤,吸納5億4千400萬令吉,參與率為23億2千萬令吉。
今年來本地投資機構共吸納37億2千萬令吉,2014年全年為81億8千萬令吉。
散戶保持在場外,雖然淨買進4千950萬令吉,這是7週來首見,但交易活動仍然不顯著,僅有7億9千900萬令吉。若本週面對嚴重賣壓,預料將出現散戶的投機買進活動。
本區域股市方面,外資繼續流入本區域,上週則略為放緩。不過國際資金主要流向韓國和台灣市場。其中外資在上週買進8億8千800萬美元的韓國股票,寫下自2014年11月以來最高水平,同時外資是連續10日淨買進。
東南亞股市中,印尼吸引最多外資,上週外資買進6千900萬美元,今年至今共9億1千800萬美元。印尼綜指在上週五衝上5514.78點的歷史新高水平。菲律賓和大馬一樣面對外資沽售的局面。
中國上週宣佈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7%,加上美國失業率從5.7%下跌至5.5%,這兩大因素將部份抵銷歐洲量寬的正面效應。(星洲日報/財經‧報道:李勇堅)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11570?tid=6#ixzz3Ttr1fAXx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