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6

中國外交部今天批評日本政府主張「沖之鳥」是島不是礁,是一種貪心行為,同時呼籲日方遵守國際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沖之鳥礁是西太平洋上遠離日本本土的孤立岩礁。日方以區區兩張床大小的岩礁,非法主張近70萬平方公里的 管轄海域,心太貪,胃口太大,是對公海和國際海底區域的大面積侵蝕,是對國際社會整體利益的嚴重損害。日方口口聲聲稱遵守國際法,希望日方言行一致,真正 知法守法。


針對記者提問,台灣政府昨日表示,在沖之鳥礁是「礁」還是「島」的問題上「不採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場」,中方有何評論時,華春瑩表示,沖之鳥礁是西太平洋上 遠離日本本土的孤立岩礁。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該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其周圍12海裡以外海域是公海,各國依法享有捕魚自由等公海自由。 2012年4月,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對日本外大陸架劃界案作出建議,未認可日本依據沖之鳥礁提出的非法主張。(大陸中心/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