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6

“在本校理事長兼創校院長張瑞發的主導下,本校也成立了‘馬來語言文化研究所’,希望為這方面的研究出一分力。”

楊貴誼出2書盼拋磚引玉‧“華馬文學研究邀加入”

(柔佛‧新山16日訊)畢生投入華馬字典與辭典編撰,專注於華馬文化研究與探析,高齡84歲的 楊貴誼希望通過《華馬文化論叢》與《Himpunan Makalah Kebudayan Cina-Melayu》書籍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人得到啟發,對華馬文學交流出一份力。
  • 楊貴誼(右四)為新書揭幕。左起為祝家豐、祝家華及周素英;右起為陳妙華、陳祖明及范泉先。(圖:星洲日報)
楊貴誼與夫人陳妙華從事華馬辭典及字典近50年,楊貴誼更是利用畢生的時間,對華馬文化展開研究,是當代本地少有的華馬文化研究者。
楊貴誼今日推介《華馬文化論叢》與《Himpunan Makalah Kebudayan Cina-Melayu》兩本書籍,他為自己的著作能夠得以結集成書而感到開心,並希望通過書籍出版,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他說,華馬是馬來西亞兩個最大的民族,兩族之間應該互相交流及了解。因此,他希望有志人士能夠多做一些兩族跨文化的研究,並從事一些促進華馬民族關係的工作。
《華馬文化論叢》與《Himpunan Makalah Kebudayan Cina-Melayu》由華社研究中心(後稱“華研”)出版,今日在南方大學學院推介。
出席者包括南方大學學院校長祝家華、華研董事主席周素英、主任詹緣端、義務總秘書陳松青、華研楊貴誼陳妙華贈書珍藏室暨《華馬文化論叢》顧問陳祖明教授,以及學術沙龍主持人、華研學術董事暨馬來亞大學中文系主任祝家豐博士等;贊助人之一的范泉先也到場。
周素英:獲贈馬來文稀有圖書
華研董事主席周素英在推介禮上透露,華研三年前在該中心董事莊華興穿針引線下,獲得楊貴誼夫婦的青睞,將畢生珍藏的馬來文稀有圖書及相關出版品,以及數量龐大的各類馬來文珍貴刊物等,全數無償捐贈給華研。
她說,為了感謝楊貴誼對溝通華馬語文和文化的貢獻,華研特別闢出一間特藏室,將全部贈書和資料收入其中,並建立目錄及開始著手電子數碼化工程的工作。
“我們目前已耗資20多萬令吉購買電子數碼化的儀器,希望未來所有圖書和文獻能夠在網上公開使用,成為全世界的學術文化遺產。”
周素英透露,楊貴誼夫婦捐贈的藏書,包含手稿資料,總數超過4萬冊,單單是圖書類書籍,就有約1萬4千冊;各種語言辭典和字典共1千213部,是楊貴誼夫婦近50年來的收藏。
她透露,481種在1970年代以前出版的馬華文學作品更是贈書的亮點之一;此外,尚有楊貴誼手寫的各類文字稿共9千290頁,辭典編撰版本存稿共1萬3千多頁等。
祝家華:楊貴誼精神令人敬佩
南方大學學院校長祝家華則指出,楊貴誼一身投入於馬來字典的編撰工作,並堅持於馬來文化研究,非常不容易,但楊貴誼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他敬佩。
他說,跨文化研究在當今的大馬是很重要的部分,但卻缺乏這方面的人才。
他指出,南方大學學院一直希望能夠在這方面作出努力,如一開始創辦及現在復辦的馬來文學系。
“在本校理事長兼創校院長張瑞發的主導下,本校也成立了‘馬來語言文化研究所’,希望為這方面的研究出一分力。”
祝家華也透露,為配合該校25週年校慶,該校將在10月份舉辦“馬來語言文化國際研討會”;另外,該校也預計在9月份可獲得准證,開辦翻譯學碩士課程。(星洲日報‧大柔佛)


點看全文: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360852#ixzz4A7DnfZ00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柔佛‧新山9日訊)華社研究中心與南方大學學院馬來文學系將於本月16日,聯辦楊貴誼《華馬文化論叢》與Himpunan Makalah Kebudayaan Cina-Melayu推介禮,時間是下午2時,在南方大學學院125會議室舉行。
  • 《華馬文化論叢》與Himpunan Makalah Kebudayaan Cina-Melayu推介禮上,也邀請到陳祖明教授給予一場學術沙龍講座,入場免費,歡迎公眾出席。(圖:星洲日報)
此外,主辦單位也特邀國民大學馬來世界與文明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陳祖明教授給予一場學術沙龍講座,此講座並由華研學術董事暨馬來亞中文系系主任祝家豐博士擔任主持人。
楊貴誼教授為當今新馬著名馬來文學者及詞典編纂家,畢業於南洋大學政經系,曾負笈國立印尼大學印尼語文系,並曾任南大現語系馬來文講師,國家語文局各民族文學翻譯咨詢委員會委員及各民族作家理事會委員。
楊貴誼自1990年代起,先後受邀擔任中國北京外國語大學與北京大學馬來語客座教授。他一直以堅韌不拔地從事跨民族語言文化交流工作,促進各民族互相了解與和諧團結,功績彪炳,獲得華馬兩族的高度贊賞。
促進民族文化交流
楊貴誼新著《華馬文化論叢》分作四輯,即譯介交流、詞典編纂、語文學習與問學交流游。這四輯文字有嚴整的學術論文和我國語文的學術史,語言習得的研探,有編纂工作筆記,也有師友交誼的記敘,綜括了楊貴誼畢生重要的學術論著和隨筆文章。
本場活動入場免費,並備有茶點招待。歡迎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出席。詳情可洽南方大學學院華人族群與文化研究所執行員袁家芸:(07-558 6605轉136);電郵:pkyen@sc.edu.my。(星洲日報‧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