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物價飆漲 憂心調控 大陸基金買股意願創8個月新低

2011-03-01 12:30:19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路透昨 (28) 日發布的最新月度調查顯示,中國基金經理未來 3 個月股票持倉建議配比下降至 79.4% ,創 8 個月來新低,物價形勢及調控政策仍是基金經理最關心的話題!!!


而近期外圍局勢動盪亦令他們擔憂。板塊方面,能源股配比上升,而金融與房地?板塊建議配比明顯回落。

香港《大公報》報導,本次共有 8 位基金經理參與調查,其中 6 位對未來 3 個月滬綜指的預估區間高看至 3000 點或以上,而上次調查中,大多基金經理預期是略高於 2800 點。該指數昨日收報 2905.05 點,漲 0.92%。

此前調查的股票建議配比由去年 12 月的 82.5% ,微升至 1 月的 82.8% 。相比之下,本次債券的建議配比回升至 6.9% ,上次為 4.3% ;現金的建議配比亦上升至 13.8% ,上次為 12.9%。

上海一位基金經理指出,股市漲跌都跟調控和通脹相關,市場最大風險是通脹和調控力度超預期,而機會則來自領先指標是否會帶來放鬆預期。除此之外,另一位基金經理指出,還有中東地區的不穩定對原油價格的衝擊。

中國央行此前自 2 月 24 日起,年內第二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0.5 個百分點,令大型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達到 19.5% 歷史高位。

摩根士丹利報告預計,中國上半年還會有兩次加息,並伴隨存款準備金率的普調或者差別調整

國家統計局自 1 月起調整了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 權重, 1 月 CPI 同比上漲 4.9% ,低於市場預期。國家信息中心專家預期,經調控可以將全年 CPI 漲幅控制在 4% 。不過,近期河南、山東等華北和華中地區的旱災以及中東北非地區局勢令國際油價猛漲,均給中國的物價調控帶來不小的壓力。

板塊方面,能源股成為本次調查中基金經理明顯上調建議配置比例的品種之一。基於中東地區情勢目前仍未穩定,基金經理對能源股的建議配比已提高至 11.13% ,較上次的 9.9% 明顯上升。近期埃及和利比亞出現動盪局勢,利比亞石油出口幾近停止,令國際油價大漲。倫敦布蘭特原油上週四一度接近 120 美元,創下兩年半來的高位。

而在中國政府出臺新一輪房地?調控政策及繼續上調準備金率後,房地和金融股的建議配比明顯回落。


金融板塊本次建議配比為 10.63% ,上次 14% 。而房地?板塊的建議配比則由上次的 7.2% 大幅減至4%。

國務院 1 月底出臺調控房市的「新國 8 條」規定,調高二套房首付、全面鋪開「限購」、擴大營業稅徵收範圍,並要求尚未採取住房限購措施的省市需在 2 月中旬之前出臺細則,上海和重慶試點徵收房稅。近期京滬穗等大城市的房地成交大幅下降。


新聞來源: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