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警察未带手套检查物品.............此外,窗口不远处有一张相信已毁坏的桌子,但他不确定桌子与窗口之间的距离,相信能够容纳两至三人同时站在此

即时新闻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57001


赵明福皇委会进入第9天的听证会,大马律师公会代表赵伟今日根据死者的卧尸照片,发现赵明福衣袋有一支原子笔,竟然在坠楼后仍安放在口袋内。

赵伟在听证会上,向查案官阿末纳兹里查问该支原子笔的来源,并质疑为何赵明福从高处坠下后,在口袋内的原子笔仍然安好。

阿末纳兹里则说,警方调查发现,有关原子笔是反贪污委员会送给赵明福的纪念品。

未曾检查原子笔上指纹

不过,他并没对原子笔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也没有搜查笔上的指纹等,而是直接把该支笔连同赵明福的遗体,交给化验局重案鉴证组主任谢丽凤鉴证。

他说,该支笔一直置放在赵明福的衣袋内。

他表示,本身也没有检察该支笔的墨水,是否符合据称是赵明福遗书的“字条”。

另一方面,阿末纳兹里受到反贪会律师沙菲宜的盘问时披露,警方与法医到雪州反贪会大楼上进行落体实验时,竟是使用水瓶与熊娃娃。

坦承用熊娃娃引发哄堂

在验尸庭审讯时,阿末纳兹里曾表示,警方曾使用“娃娃”(anak patung)来进行落体实验。

不过,媒体与公众都以为,所谓的“娃娃”是一个人偶,直到今日的皇委会听证会,阿末纳兹里受到沙菲宜的仔细盘问时,才揭露那是一个熊娃娃。

当他一说出“熊娃娃”三个字,本来气氛严肃的听证会顿时一片哄堂,连皇委会成员也不禁莞尔。

***********

警察未带手套检查物品
明福书包莫名现于沙发

作者/本刊翁慧琪 Feb 24, 2011 07:27:50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苏晓枫摄影】赵明福生前的背包成为今天皇委会听证会的焦点。赵明福坠楼毙命案查案官助理警监阿末纳兹里(ASP Ahmad Nazri Zainal)在听证会上,揭露背包在案发当天下午突然出现在沙发上,开着其中两个隔层,而所谓的赵明福“遗书”字条就折着放在内里。

阿末纳兹里(左图)今天早上接受律师公会代表律师赵伟的交叉盘问时,指背包在下午时分突然出现在沙发上,相信有不明人士过后放置在该处。

他今天在听证上提到,当时背包时放置在地上靠着沙发,过后他拿进一名官员的房间内检查,但没有即时记录所有物品,只是相信自己没有遗漏东西。

他也示范打开背包时,纸张是折起来、放在主要隔层处,其中还有钱包、电脑充电器、相机、光碟等物品。有关纸张包括指称是赵明福遗书的字条。

不过,现场拍摄照片显示背包发现之际,有其中两个隔层是开着,所以赵伟要求他确认发现时的背包状态,但他在听证会上才发现,其中一个拉链已毁坏。

此外,阿末纳兹里也承认案发当天或过后检查背包时,自己与其他警员都没有戴上手套,更没有把书包拿去化验。他指,当初上司告知他背包是死者私人物品,而非证物,所以他们没有戴手套检查。


至于背包中的争议字条,他表明在2010年三月份,才从两名下属口中获悉,原来他曾经在案发当天就看过字条,不过当下看见有华语字眼,加上一些“YB”的马来文字眼,推测是赵明福工作相关的物品。

下午五时被放置在沙发

曾有一名反贪污委员会官员(祖里纳瓦帝)向阿末纳兹里表示,她在7月16日早上八时抵达该处时有看到这个背包。

对方向他透露,这个背包置放在另一名反贪委官员办公室前的一个沙发上,接着就收到雪州反贪委员会高级执法助理莫哈末安努亚(Mohd Anuar Ismail)的房间里。

然而,安努亚依斯迈供证时提到,早上九时左右,他发现赵明福的背包仍放在纳兹里的办公室外的沙发旁,他把赵明福的背包带入客厅,再从纳兹里的办公室,再去到海鲁的办公室。 【点击:反贪官员未强硬对付或恐吓 证人透露最后见明福者姓名】

阿末纳兹里在死因庭供证时表明,他在下午3时25分第一次登上14楼时,并没有看到背包,第二次上楼约下午五时才发现背包。这意味,赵明福的背包在下午五时才被置放在沙发上。

阿末纳兹里今天在听证会上表示,祖里纳瓦帝(Zurinawati Zulkifli)向他提到背包在安努亚的房间内,可是他不记得对方是否有提及谁把背包放进房间,也不知道对方如何获悉背包属于赵明福。

他亦澄清,祖里纳瓦帝当时告知他有关背包的事情,而另有一名反贪委职员则交赵明福的身份证名字和号码给他,这名女职员名为“Azian”。

未确认查案官行走路线

律师公会代表律师赵伟也在听证会上,追问阿末纳兹里有关安努亚当天凌晨的去向。

根据安努亚(左图)之前的证词,他在7月16日凌晨于祈祷室睡觉,而其办公室位于赵明福休息的沙发旁边。赵伟点出,安努亚能够透过不同路径,从祈祷室走到办公室。

阿末纳兹里承认,自己没有询问安努亚是使用什么路线,又是否有使用出入卡(access card)。他透露,14楼的反贪委雪州总部共有六道门必须使用出入卡。


反贪委雪州总部不但有使用打卡(punch card)记录职员上下班时间,也有使用出入卡。然而,皇委会相信并非所有职员都会使用出入卡,况且有部分职员的打卡是没有任何记录

故此,皇委会相信无法以打卡或出入卡记录,确认当时有何者都留在14楼。

或有人关起14楼窗口

另外,涉赵明福坠楼的窗口开至极限达三尺九寸,而14楼的窗口当时开着幅度是15寸。阿末纳兹里不排除赵明福坠楼,可能有人把窗口关至该幅度。

此外,窗口不远处有一张相信已毁坏的桌子,但他不确定桌子与窗口之间的距离,相信能够容纳两至三人同时站在此。

阿末纳兹里昨天告知皇委会,他探悉反贪委官员常常使用该窗户吸烟。【点击:未曾查阅记事本光碟随身笔 反贪委斥责查案官诸多疏忽】

仍有证物与DNA未寻获

另一名律师公会代表律师马亨德兰(M. Mahendran)在下午的听证会上提问阿末纳兹里。

马亨德兰指,依据死因调查庭所获得的证词,赵明福在2009年7月16日凌晨三时许结束给口供,过后到资深执法助理纳兹里(Nadzri Ibrahim)办公室前的沙发上休息。从沙发处到窗口处,必须经过八名反贪委官员的办公室。

阿末纳兹里告知,其他警员负责替这八名官员录取口供,不过他没有确认从凌晨三时至下午1时30分之间,有何者逗留在14楼。

今天的听证会上也提到,目前还未寻找到的相关证物,包括赵明福手表主体,以及窗口的握把。

此外,赵明福衣物和腰带上属于两人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虽然其中一人已经确认是车祸毙命者,但另一人是迄今未有着落

*********




赵明福皇委会听证会今日续审,庭上再传出数名身份不明的反贪污委员会官员,曾在案发前参与盘问赵明福的工作。

NONE律师公会代表律师梁肇富在盘问查案官阿末纳兹里(Ahmad Nazri Zainal,右图)时,出示负责调查雪州议员舞弊案的查案官莫哈末安华(Mohd Anuar Ismail)的供词曾指出,除了两名分别来自布城和沙亚南的反贪会官员外,仍有3至4名不明反贪会官员参与盘问赵明福。

其中两名负责盘问赵明福的反贪会官员是来自布城的阿尔曼(Arman Alias)和来自沙亚南的阿斯拉夫(Mohd Ashraf Mohd Yunus)。

调查行动主任或知官员身份

当梁肇富询及为何莫哈末安华不知道这些身份不明官员的名字时,阿末纳兹里答称,莫哈末安华可能只是查案官,而反贪会助理警监查案官莫哈末纳兹里(Mohd Nazri Ibrahim)才是案件的调查主任,后者可能较为清楚这些官员的身份。

他指出,共有22名、3名及14名分别来自沙亚南、巴生和布城的反贪会官员,涉及调查雪州议员舞弊案。

索涉案名单闭路与电视录影

唯恐再有漏网之鱼,皇委会指示反贪会,提供所有涉及调查这宗舞弊案的反贪会官员名单,及所有从2009年7月15日傍晚6点至隔天下午2点期间,出现在沙亚南商业大厦14楼雪州反贪会办公室的反贪会官员名单。

皇委会也指示阿末纳兹里,出示该大厦从2009年7月15日早上8点至隔天下午2点的闭路电视录影,以索得所有在那段时间出现在该大厦的人士的资料。

另外,阿旺阿马达再也(Awang Armadajaya Awang Mahmud)在休庭前透露,反贪会已解密该会盘问证人的标准作业程序,并会将有关文件的复本提供给各造律师。

听证会将于明早9点续审,届时阿末纳兹里将继续接受盘问。

**********


调查赵明福命案的皇家调查委员会今日宣布,委任已退休的英国籍香港廉政公署前首席调查员史奎尔斯(Michael Leslie Squires),成为本案的独立调查员,有权搜查任何建筑物及取走有关本案的文件调查。

azlan皇委会秘书沙里布丁在文告中表示,皇委会是行使1950年调查委员会法令的第16(2)条文所赋予的权力,要求总检察署委任史奎尔斯成为调查员,以根据皇委会的调查权限,调查赵明福命案。

文告指出,在刑事程序法典第13条文下,史奎尔斯将拥有警官般的一切调查权力,同时获准搜查任何建筑物,以及拿取任何有关本案的文章或文件。

史奎尔斯今日已经在听证会上旁听。皇委会也特别安排一名通译员,负责为他翻译。

皇委会为彼得进行一切安排

NONE此外,沙里布丁也宣布,英国法医彼得维纳兹(Peter Vanezis,右图中)将来马出庭供证。

沙里布丁在文告中表示,彼得所任职的威廉哈维研究中心,已经向皇委会确认,彼得将出席皇委会的听证会供证。

“皇委会现在正与他,进行一切有关的安排。”

以下是史奎尔斯的探员生涯简介:

1971年:加入英国警队。

1974年:成为利物浦刑事调查部门的探员(DC)。

1978年:获擢升为利物浦的警长(DS),负责国内外的毒品调查。

1984年:调任香港廉政公署高级调查员,负责政府与私人界的贪污调查。

1990年:成为廉政公署的首席调查员,负责调查信用卡贪污事件。

1994年:以廉政公署的首席调查员身份,负责卧底事务与行动,同时为香港与国际的两大机关提供培训。

2001年:从香港廉政公署退休,但当有调查机构需要其服务时,仍提供咨询。

文告表示,史奎尔斯曾被香港港督、廉政公署主席及美国等多家服务机构的表扬。

彼得指明福清醒状态下坠楼

至于彼得则是法医学权威,他当初受反贪会邀请,于2010年向验尸庭供证时,提出与雪州政府邀请的泰国法医普缇相反的意见,认为赵明福验尸的最终结论是,死者是从高处坠下导致身体出现多种伤势而致死。

他认为,赵明福的伤势是坠楼造成,死者在案发时神智清醒。此外,没有证据显示赵明福生前遭人掐颈,但不排除被“抓颈”。

彼得也反驳赵明福肛门曾遭硬物插入的说法,并解释根据他所看过的照片及验尸结果显示,其肛门伤势是坠楼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