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计中计, 优厚利息诱惑的奸计



2013 年春,高盛推售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 (1MDB; 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 10 年期美元計價債券,韓華人壽保險 (Hanwha Life Insurance) 證券投資部主管 Song Dal Sun 聽了高盛業務的介紹,雖有 4.4% 的優厚殖利率,但他卻覺得怪怪的。以這樣的利率,加上有馬國政府擔保,1MDB 本可輕鬆公開標售這 30 億美元債券,但卻選擇私下推售。Sun 還問了是否有政府明文擔保 (explicit guarantee),卻沒得到正面回答,最後他決定不買。

《彭博社》報導,這檔債券是將 1MDB 卷入泥淖的醜聞之一,也讓投資人驚惶,並阻礙首相納吉 (Najib Razak) 的經濟發展計畫。馬國首相納吉兼任財政部長,也是 1MDB 顧問董事長;這樁醜聞影響了納吉聲譽、擾亂他的內閣,風暴也延燒到執政黨巫統 (UMNO) 身上。1MDB 是納吉 2009 年就任後經濟政策的基石,但它現在不但深陷110億美元的債務泥淖,還遭前任首相馬哈蒂爾 (Mahathir Mohamad) 指控有資金不翼而飛。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50806/20150806073033919258210.shtml?c=headline_site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