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2009年5月7日的故事--激情过后的冷静

老朋友,也是以前的旧同事林伟强在他的部落格对5月7日发生在霹雳州议会的事件表达了心声.他在<无题>一文中说:
清晨出門,到油站打油。報架上各語文報章掛得整整齊齊,頭條都是一樣,就是一個「亂」字。我和一位馬來仁口站在一起,他用廣東話講了性器官的稱呼,望向我說,「ini bn ah?」(即这是国阵啊?)的时候,我但笑不語,馬來仁兄開始大噴口水,他講了三分鐘,二分鐘五十九秒在罵國陣政府。我默默聽他發洩,只用點頭回答他。

三分鐘後,他上車走了。我仍站在原地,看著報章發呆。我看到一份馬來報章那麼說「民聯議員在霹靂州議會被擊敗」,我看到華文報以放大手法處理民聯議長西華被強硬架走的照片,還有看到那個番婆樣的許月鳳照片。看著看著,我的黃膽水沖胃而出,清晨還沒吃早餐,沒東西可吐,只有黃膽水可以吐出來。怎麼這些照片都那麼噁心,那面孔都那麼掙擰可惡,搞到我的黃膽水沖胃而出?明天是衛塞節,後天是母親節,應該是很祥和的日子,我怎麼會有這種感覺?

衛塞用的菊花,獻給母親們的康乃馨,我車裡都擺了一束,那清香的味道,怎麼沖不去那暴戾的味道?這個國家是我們熱愛的土地,熱愛的國家,是個制度健全的法制國家,怎麼執政者卻不遵守這一切。撤換議長竟是動用那像流氓的衣冠禽獸,用暴力,用野蠻行為,將一個由文明制度選出來的人,硬生生的抬走。這就是國陣嗎?許月鳳還可以主持會議,在會議上撕鈔票,穿著堂皇禮服的人,你推我擠罵粗口,這一切,看在眼裡,寫在手中,我又吐出黃膽水。這祥和的衛塞節和母親節,我們竟然要傷心到如此境地,康乃馨和菊花,讓我們用來為民主送終。

此外,他在痛心疾首一文中也写道:

當警察堂而皇之走進神聖的州議會大廳,將民選議長請出議會大廳,再將委任的議長送上議長位子時,民主宣告死亡。這是讓人痛心疾首的一天,全國人民通過手機短訊,通過即時網上新聞,目睹國陣是如何践踏民主,如何放任執法部隊不正當行使權力,將民選的議會看如泥糞,警察走進議會,干預議會的進行。

這一切就發生在五月七日這一天,讓無數人感到憤怒及痛心的一天。國陣管轄下的執法部隊,一而再,再而三的愚蠢行動,為反對黨或親反對黨人士氣,打造一個又一個的人民英雄。像被捕的黃進發,唐南發,張念群,李文材,還有許多許多我們今天不認識的名字,深深的絡印在人民心中。這些人,將是未來選民要尋找的名字,是人民要將他們送進國會,送進州議會的對象。

霹靂州國陣,雖然在形式上取得勝利,委任了一名被委的議長,來取代民選的議長,但是,他們沒有一點勝利者應有的榮耀,沒有一點值得人們尊敬或服從。前首相敦馬哈迪已為國陣找了下台階,唯有還政於民,在霹靂舉行州選舉,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霹靂州不重新選舉,國陣不敢正名,民主已死,就是事實。五月七日,你我要牢記,是黑色的一天。
X    X   X    X      X       X      X    X 

看了老朋友的感受,在这里是我的一点补充:激情过后的冷静

5月7日那天,大家都通过"当今大马"及"独立在线"收看霹雳州议会的进展.每个人有不同的感受.当然,手头上的工作不能停,尤其今年要修改章程,工作忙碌.不过,忙里偷闲也要关心国家大事.

其实,对我们这些早期在中国报,新晚报工作,看过合作社大风暴,1987年茅草行动和大逮捕事件,过后到沙巴工作,如团结党的今日时报,华侨日报,晨报…….见到沙巴大暴动和大示威,过后亚庇KOTA KINABALU变成要CURFEW宵禁.这一切……..
在国会和最高国家领袖,部长,国会议员……在沙巴和沙统强人敦慕斯达化,拜林,沙州第一位首席部长,…..时间过得很快,很多人来,很多人也走了…..觉得人生在世,如梦.

只是觉得这个国家确实需要有远见的领袖人物做一些能够对马来西亚全民有利的事.我们不能停留在种族问题上转弯抹角,找不到出路……每次种族权益问题吵闹后, 又有不停息的种族,教育问题…..郭洙镇说:千舟已过万重山…….好像是华人输了……但是问题还是不断出现.

国阵领袖不好?民联的就好吗?....人始终有缺点…..民主行动党那样好,就不会有冯杰荣,黄朱强等离开…..安华也好,那吉也好,我们期望的是把国家民族问题解决,读书的自由学习,有工作,有安乐茶饭,结社自由,言论自由.新闻报道自由……
不想美化领袖人物,林吉祥就NO1?林冠英就最好?在报界,在社会,在东西马多年见闻,我们看得多….当我们说老马是独裁者,究其实林吉祥有没有独裁?民主行动党就自由平等吗?


冷静看民联统治的几个州,也并不出色.....以目前情况已经无法出色,未来会如何拭目以待?其实很多人明白,民联并不会在治理国州事物上更优秀,因为经验不足,很多是新人.......大家心理有数.国阵不明民心,导致民心向背.......人民在选择上已经无选择余地............激情过后,这些问题还是要想,今天,下一代.......

可能10年之后,如果还健在,我们回头看,原来是五十步笑百步. 今天5月7日激情之后,就像1987年多少人包括国阵,民行的人,领袖,还有许多的”志士” 在茅草行动大逮捕后, 充满信心要改革….那些被逮捕的人,你只要去search engine找, 他们之后怎样?
拜林要把沙巴改革开放,今天又如何?

还是那句话;有魄力,有远见的领袖,在有机会,在当高职,在当一号时,就要”敢敢做好事”---能够将各族群众问题解决,带来希望,推动社会前进,就是好的领袖—不管你来自国阵,还是民联!

人老了,听了太多政治人物的话,心理有数………激情过后,还是要冷静,冷静…..

哎,那吉也好,安华也好,还是那句话---做到民心向着你,就是好领袖人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