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投资以赚为本 先学会控制风险

投资,以赚为本-The game is about Profit! 切勿本末倒置。



发明CANSLIM投资法的奥尼尔(William O’ Neil),有一段说话,道出了部分散户的思考盲点: 「我的投资哲学,是先假设,所有股票,皆为衰股。只有会升的股票,才是好股票」(My philosophy is that all stocks are bad. There are no good stocks unless they go up in price)。但香港部分散户,好股的定义,恰恰相反,唔多识升,才是正嘢!

更奇怪的是,点穴股储备丰厚,实战久无战功,身家无寸进的博客(Blogger),竟会自视为当今投资界许靖,月旦股海,清谈不倦。只好叹曰: 吹水容易,赢钱难; 长揸废股,身家残。


看似废话,投资就是为了,以钱揾钱。

但本末倒置之人,何其多也? 不重回报,只重手段,宁愿揽「投资皇道」而潦倒,也不愿因时制宜,求高回报,求凤舞于鸡羣上。


你看多少人,对零售股、内需股嫌三嫌四,却心甘情愿死揸烂揸内银、阿里巴巴(1688)、中国动向(3818)、瑞安(272) 、国寿(2328)/ 中国财险 (2328) 、汇丰(5) 、宏利(945) 和中移动(941) ,或跑输指数,或身家缩水,被资产泡沫温水煮蛙,仍自鸣得意。这看似滑稽可笑,却是当今世风。


较为务实的态度,可参考自己之前,在报纸写的一篇文章: 「自己的心态则是『目标为本』,股票不外乎是赚取回报的工具,不应有感情可言」。

据投资心理学大师Ari Kiev在Hedge Fund Masters一书指出,要成为宗师级交易员(Master Traders),有三大考量,必须时刻了然于胸,权衡琢磨:


1. 目标何在 (What’s your goal?)


2. 进程如何 (Where are you currently in regards to reaching your goal?)


3. 差乜嘢才能达到目标 (What’s missing between where you are and where you want to be?)


设定下来的目标,是为操作的核心: 目标宏大,极难达至,必须冒险进取,甚至步行险着,斜走子午谷;

目标保守,就算步步为营,谨慎行军,「取平坦大路,依法进兵」,亦无不可。出击工具、注码大小、现金水平、槓杆与否,全受既定目标所影响,而无放诸四海而皆准、人人合用的的规范。

换句话说,手段服从目的,目标规范行动 (goal setting frames all of your actions)。


原有股票,如无再揸落下的理由,例如股价已远高于合理价,到价沽出

买入的理由证明已错,止蚀撤退;

注码太大,局势未明,减注限险;

貌似忠良,走势唔强,转移阵地追数等,人之劣根性,总会辗转返侧,左谂右谂,惜货如金,舍不得沽货,生怕沽后再升,喊到失声。


当心魔浮现之际,紧记投资,应以赚为本,揸咗无分加、兼倒扣的股票,不进反退,只会阻碍达成目标。


http://www.quamnet.com/newscolumnistcontent.action?articleId=175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