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3

宜蘭縣33歲楊姓男子上月28日和女友到宜蘭市一家腳底按摩店紓壓。隔天兩腳奇癢無比,再隔一天雙腳冒出20、30個膿瘍

腳底按摩完…竟長30個膿瘍
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33歲楊姓男子上月28日和女友到宜蘭市一家腳底按摩店紓壓。隔天兩腳奇癢無比,再隔一天雙腳冒出20、30個膿瘍,痛到無法走路,就醫時,醫護人員也嚇到。「這一定是消毒不完全引起的!」游信得醫生指出,楊姓男子雙腳的膿瘍是沿著毛囊的地方長出來,大膿包的皮膚底下紅腫很厲害,所有膿包上都長著一根毛,這是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按摩後,引起這麼嚴重的感染實在不多見,為了找出原因,他還到腳底按摩店體驗,發現泡腳的木桶最可疑,幾乎都沒消毒。
楊姓男子說,他平時沒在做腳部保養,結果被該店一名約50歲男子按摩後,就變這樣,懷疑是店家環境衛生有問題,不知道是毛巾、手或是那個環節不乾淨。
游信得呼籲按摩人員應做好消毒工作,最好像醫護人員一樣,準備70%的酒精,隨時消毒手和器材,對消費者比較有保障。
 
老人防跌倒 做防跌操練體力
記者游振昇、陳宏睿、莊亞築/台中/聯合報
在一家醫院骨科病房中,許姓阿嬤和隔壁床的謝姓阿嬤都是在家裡跌倒摔斷骨頭住院,二人的家屬談到老人在家跌倒問題,憂心忡忡。80歲謝姓阿嬤在家看到老伴快要跌倒,她急著伸手要扶,自己卻重心不穩跌坐在地,腰椎骨斷,許姓阿嬤爬樓梯時右腳突然沒力摔倒,撞斷右鎖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統計,台灣一年就有數十萬名老人跌倒,數據還在增加中。
「老人跌倒比起3高更需民眾注意!」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復健科主任賴仲亮說,民眾常忽視老人跌倒的危險性,反而注重3高(高血壓、血糖、血脂)等慢性疾病,老人一旦跌倒骨折,容易造成失能,健康會急速惡化,臥病在床,馬上增加家人照料責任。
他說,大部分老人跌倒多在廁所,時間多在剛起床,或半夜上廁所時,老人因藥物、老化、疾病等因素造成跌倒狀況,也不能忽視。
賴仲亮指出,因健保制度,老人常上醫院拿藥,部分有鎮靜劑的藥物,會引起暈眩,造成老人跌倒,另外因老化造成退化性關節炎,讓老人下肢肌力衰退,走路也容易跌倒。
他說,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糖尿病等疾病,引起「本身感覺失常」,老人神經系統對外在環境的察覺力、敏銳度降低,平衡感隨之變差,也就容易跌倒。
為防止老人跌倒,台中市衛生局日前辦「當台灣重陽節遇上國際老人日系列活動」,日籍教官示範防跌操,副市長蔡炳坤、衛生局長黃美娜都跟著一起做,不少長輩做完後,明顯感覺肌肉有運動,表示「回家也要繼續練習。」
「防跌操」有3部分,分別是坐在椅子上膝蓋伸直,將腳抬高達到訓練「股四頭肌」的運動,將膝蓋保持彎曲的狀態,將足部抬起放下以訓練「髂腰肌」,以及側躺時,將膝蓋伸直上下移動,以鍛練「臀中肌」的運動。
黃美娜表示,2011年全台老年人口已達252萬8000人,占總人口的10.9%,預計到2017年老年人口比率將達14%,如果老人能1天做10次訓練身體肌肉動作,就能防止跌倒發生,減少約40%臥病不起的情況,當一個快樂的老人。
 
保健優概念
 
秋咳止不住 多喝水、少吃辣
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聯合報
季節入秋,不僅氣溫漸降,氣候也逐漸乾燥起來,許多民眾成天喉嚨癢、乾咳,卻又沒有其他感冒症狀,讓人摸不著頭緒。中醫師表示,由於秋天溫差漸大、天候乾燥,容易誘發鼻子過敏、氣管炎等症狀,提醒民眾每天都要多喝水,避免吃炸、辣等刺激食物。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師李威毅說,當時節進入秋季,氣溫開始下降、早晚溫差大,人體的免疫力也容易下降。
在中醫的理論中,秋天屬「金」,五臟六腑中的肺也屬「金」,加上氣候漸漸乾燥,兩相對應之下,一旦氣燥就傷肺,容易乾咳,尤其入夜之後會更劇烈。
李威毅說,人體氣燥、乾咳,加上吹到冷風,就容易損傷呼吸道、口腔黏膜,因此要著重潤肺、潤燥。平時就要多喝水,滋潤喉嚨,減少外在刺激,並且少吃烤、炸及辣等刺激性食物,「氣候已經乾燥了,就別再吃燥熱的食物」。
除了多喝水之外,也可以服用以防風、白朮、黃耆及生薑煎湯的「玉屏風散」,能夠補氣、預防感冒、健脾、和胃。
李威毅指出,坊間流傳吃「梨子燉冰糖」防止秋咳,其實並非人人適合。因為梨子性偏涼,糖分又高,多痰的人不宜吃,糖尿病患者也應該酌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