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称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现生即得延年转寿,不遭九横之难。 只要「愿生称名」,现生即得「延年转寿」,并且「不遭九横之难」。 念佛蒙佛护念、临终必定往生之要

「示三昧行法」,亦即「三昧行相分」--说明行相,分为四小段:
              1.依《观经》及《观佛三昧海经》具体说明观佛三昧之法。
              2.依《般舟三昧经》说明七日七夜入道场念佛三昧之法。
              3.依《经》说明入三昧道场之法。
              4.依《经》说明道场内忏悔发愿之法,并提示临终行仪。
        二、「示念佛利益」,亦即「五缘功德分」依《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般舟三昧经》、《十往生经》、《净土三昧经》等六经说明称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者,现生之中及舍报之时,自然而得「灭罪、护念、见佛、摄生、证生」等五种增上缘之利益。
        三、「示信谤损益」,亦即「结劝修行分」从「问曰:释迦出现」以下,设立三番问答,及一段结劝,以叙述信谤之损益,引导时人归入本愿之称名念佛。
             1.说明诽谤念佛之罪的深重。
             2.说明念佛利益的广大。
             3.说明忏悔灭罪的方法。
             4.结劝:初殷勤劝诫不可骄慢,后导归一向专称佛名。
        善导大师于《观经疏》〈玄义分〉将净土门分为自力回向之「要门」与他力回向之「弘愿」两门,而此《观念法门》之第一、第三之两段,以要门方便教为主,第二段以弘愿真实教为主。
        第一段「三昧行相分」:依《观经》及《观佛三昧海经》说明「定心观佛」 (观念),依《般舟三昧经》说明「定心念佛」(称念)。善导大师本身是实修这两种三昧的人,故说此两种三昧,引导喜好「定心观佛」、「定心念佛」的机类归入「弘愿念佛」。
       故于「观佛三昧法」之结论特别「劝导称名念佛」,所谓「结劝念佛」,其文言:「欲生净土,唯须念佛。」「唯」者「不二」、「殊胜」,「须」者必须、少此不可。可知大师写此「观佛三昧法」,目的在于导归「称名念佛」。
        又,为了引导「观佛」入「念佛」,大师特将「观、称」作「难易、胜劣」之比较,亦即「观佛难」,言:「三昧难成」;「念佛易」,言:「唯须」。
        又,观佛得成,则言:「上品往生」,何况未成者,比比皆是;而念佛精进,则言:「上品上生」。可知念佛,行易功高,胜于观佛。
        又,观佛并不特别劝勉,而念佛则特别劝言:「大须精进」。
        又于「念佛三昧法」之结论,引用《般舟三昧经》所言:「行者于定中问佛言:『持何法得生此国?』阿弥陀佛反而答以『称名念佛』而言:『欲来生者,当念我名』」之文,此亦是在于引导要门方便教之观佛三昧归入弘愿真实义之称名念佛,故接著开示称名念佛自然能得之「五缘胜益」于第二段。
         第二段「五缘功德分」:此分所示「五种增上缘」之中,引用《观经》及《大经》之第十八愿、《小经》修因段之文,彰显口称念佛之利益,引导时人归入「正定业」之「本愿称名念佛」。
        盖就「契法」而言,称名念佛是顺弥陀本愿之法,其功德必然「殊胜」,余法则非本愿之法;就「契机」而言,称名念佛是善恶凡夫皆能,其方法「简易」,余法则 不简易,凡夫不堪。称名念佛具此「胜易二德」、「现当二益」,能获五缘功德之故,致使五乘根机,齐入报土。此「五种增上缘」之初言:
            称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现生即得延年转寿,不遭九横之难。
         只要「愿生称名」,现生即得「延年转寿」,并且「不遭九横之难」。
         念佛蒙佛护念、临终必定往生之要文,具如「《观念法门》摘要」所抄,披寻可知。


 http://www.pureland-buddhism.org/WebPlsCH/%E6%B7%A8%E5%9C%9F%E5%AE%97%E5%8F%A2%E6%9B%B8/%E5%96%84%E5%B0%8E%E5%A4%A7%E5%B8%AB%E5%85%A8%E9%9B%86/%E5%9B%9B%E9%83%A8%E4%BA%94%E5%8D%B7%E6%A6%82%E8%AA%AA.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