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對學歷與學習有一個比較全面健康的看法,請參考這段人本基金會執行長喬蘭的專訪:


無需矯情,用平常心看待文憑

放眼全世界,要找到像台灣這麼愛假掰,這麼愛矯情的社會真的也不容易。最新的矯情言論是,文憑只是一張紙。

說文憑只是一張紙的人實在太過矯情,講這句話的人如果不是有幾張文憑她的胡謅亂語有誰理?

我覺得這個社會應該用正常的心態看待文憑,文憑有他的實用價值,自然有人追求。但是文憑不代表所有,有文憑不代表什麼都會,沒文憑更不是一無是處。
文憑跟實務的能力、待人處事的能力、賺錢的能力、憐憫人的能力等一樣,應該是社會多元價值的一環。不用單以文憑立人當然更不用單以無文憑廢人。

仔細看洪蘭的文章,首先這是一篇絕大部分文不對題的文章,舉的例子一大半跟文憑無關,唯一有關的例子是一百年前,許多北大教授是沒有博士文憑的。

一百年前中國的教育狀況我相信有大學文憑就超強了,四十年前台大有碩士就可以當教授,所以那時候的北大教授有人沒有博士文憑能說明文憑是張紙嗎?要不要乾脆說亞里斯多德與柏拉圖也沒有博士文憑,這真是亂扯一通。

或許洪文本身正好顯示有文憑的人寫出來的東西也只是這種程度,正好是文憑在有些人身上真的只是張紙的最好證明。

想要對學歷與學習有一個比較全面健康的看法,請參考這段人本基金會執行長喬蘭的專訪:

深音網路廣播:吳寶春申請EMBA遭拒這門課


延伸閱讀

洪蘭:文憑只是一張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