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吉兰丹?回教党?怕什么? http://gomalaysian.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04.html









东南亚最大的坐佛

最近在论坛发现到一个资讯和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能够读完这一篇故事,

《双龙寺》旁边有座很高很高的佛像,高度也是东南亚级的 。

我来说说吉兰丹,以及她的政治气候
其实正经论坛的网友早前有邀请我讨论和吉兰丹政局有关的帖子,我自己本身也非常想写一写有关吉兰丹VS回教党VS国阵的文章,奈何每一次要提笔的时候看到一些乌烟瘴气的讨论,心中的兴致骤然减了一半,所以就作罢了。

最近看到论坛内的网友似乎开始对这一个课题又恢复了兴趣,而且越谈越激烈,因此手痒在这里开了一个帖。

我先说说我自己的一些背景,以免一些人说我没有资格谈论吉兰丹,或者像一些只呆过两年多却好像已经住在吉兰丹二十年的人一样,胡乱吹水。

我1976年在哥打巴鲁出生,5岁的时候随着家人搬到瓜拉吉赖,幼稚园以及小学都在吉赖完成,后来中学想要更上一层楼,也想选择一个较多中文的环境成长,因此进入了哥打巴鲁的中华国中,年少时期一直都在哥打巴鲁度过。

许愿树

18岁SPM之后,由于对新闻媒体工作特别感兴趣,因此当上了哥打巴鲁星洲日报的兼职记者,碰巧1995年是全国大选年,因此我处理的新闻都是政治新闻,当中还访问了马哈迪、安华、聂阿兹等政治人物,也激发了我对政治的思考。

后来,我到了吉隆坡工作,环境依然是媒体,只不过从报章变成广播,而且还是国营的广播电台,对于政府为何迟迟不让国营电台私营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也知道国营电台在大选的时候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这是后话,以后有机会再谈),对政治,进一步了解。

再后来,我因为转换工作,必须常常到邻国公干,包括新加坡、印尼、泰国、台湾等,于是我又情不自禁地把吉兰丹和其他地方作比较,有了更进一步的发现。

不需要隔离 , 光明正大的在巴杀里卖猪肉

现在,我每年新年一定会回去吉兰丹,家人和亲友依然在吉兰丹求学或做生意,我对吉兰丹的感情是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取代的。

好,言归正传。

1995年大选的时候,或者之前,吉兰丹华人一直都被“愚弄着”。

原谅我用了这么不礼貌的字眼,因为我也是其中一位“愚者”。

开放式的买猪肉,西海岸会看到吗?

那时候的我们,如斯单纯地相信报章上所写的一切,吉兰丹华人是如此害怕回教党(虽然回教党已经不是第一次执政),我们相信如报章所写的,回教党会“边缘”华人,或非回教徒;老一辈的人会呼吁大家大选一定要支持国阵,那么我们才可以开放。。。。。。。

甚至,当时的46精神党,因为和回教党合作,而被一些人妖魔化了。

我还记得有一些华团领袖因为支持46精神党,结果被说成“华人的叛徒”。

无论如何,回教党在当年的大选中依然大获全胜,于是我们开始担心。。。。。。。

吉兰丹哥打巴鲁中华国民型华文中学

但预料不到的是,不愉快的事情却没有发生。

这里我必须提一提,你们无法以外州人的角度或想法来作为评论的基础,我们应该探讨的是,吉兰丹人,或再直接一点,吉兰丹华人到底要什么?

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诉求平安,快乐。

这一点,回教党做到了。

吉兰丹的飞机场

然后,我们希望我们的基本人权没有受到干涉,这一点,回教党也做到了。

来到吉隆坡,很多人一听到我从吉兰丹来,就会问我一句:“你们那边没有猪肉吃的哦?”

那个每天卖猪肉给我妈妈的Uncle,还是每天开着他的小货车,在吉赖四处招摇,随时停下来卖猪肉。

Renaissance Kota Bharu Hotel

哥打巴鲁最著名的“肉店”,呵呵,其地点就在人潮最旺的德士站隔壁,人来人往的,都是回教徒为多。(至少不必像一些地方,还必须以黑色玻璃遮住,哦,听说那是国阵执政的地点?)

我们不能喝酒?呵呵,我毕业之后回去,竟然还多了一些酒吧,一些茶餐室里的酒客还是在那里把酒聊天,还有哦!这一些执照都是州政府所发出的哦!

从某一些网友的论点看来,他认为吉兰丹没有发展,而他的论点就是,因为隔了很多年回去,那一路竟然还是一样,完全没有改变!

天啊!发展好不好是由这一点下定论的吗?

Pusat Bandar Kota Bharu

当你每天在吉隆坡,因为市政府为了迁就建快铁或修路而三不五时封路改道,塞车塞到妈妈声的时候,你觉得这就是发展吗?

我不是城市规划的专家,但我相信发展不一定就等于塞车或车道常常更改。

那么吉兰丹有没有发展?

外州的朋友有没有去过KB MALL?呵呵,五年前你怎么可能找到这么大间的购物广场啊?而且,在河边的Pelangi Mall也在如火如荼的建着,相信今年就能够完成了,这,不是发展是什么?

知道Renaissance酒店吗?也是在近几年才成立的,哦!对了,它楼下还有一间规模相当大的购物中心呢!那些说吉兰丹没有发展的人,你们看到了吗?

Pusat Bandar Kota Bharu

再放眼看看哥打巴鲁市中心,类似Secret Reciepe的著名连锁餐厅一间又一间地成立,若这是一个没有发展的土地,请问,谁要来投资啊!

先不谈数据,就以我们肉眼可以看见的情况,谁敢说吉兰丹没有发展啊?

呵呵,我就依据我自己所体会的事情和大家分享,接不接受,你自己选择。

去看看那一些著名连锁餐厅,我第一次回去用餐的时候,着实也吓了一跳,怎么和吉隆坡的消费一样啊!

那时候我心里想,这家餐厅应该无法维持太久吧!

KB Mall - 吉兰丹市内的购物中心

怎么知道,今世近日,那里的人潮还是多得不得了!

后来我因为生意上的关系,开始把业务伸进自己的州属,终于让我了解了真正的原因。

在我公司的马来代理当中,生意做到最大,也最有资金的,竟然是吉兰丹的代理!!

我再深入了解,原来是有原因的。

KB Mall - 圣诞节时的装饰

吉兰丹的女人是出了名会做生意的,不信你到我们的大巴刹看看,和你讨价还价的都是女人为主!

再来,因为地理和交通不方便的原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通往西马),所以吉兰丹人赚再多的钱,来来去去,都只是在登嘉楼和吉兰丹本地流转。如果这些有钱人每个周末都可以到吉隆坡Shopping,呵呵,情况可能又不一样了。

若你说吉兰丹人都很穷,呵呵,抱歉了,你没有全对。

KB Mall - 圣诞节时的装饰

谈完经济,我们说说政治。

有一点,我真的必须承认,媒体大致上都受了执政党的“控制”。

不信?只要是那么一点有关回教党所列下的条例,妨碍到人身自由的,马上大做文章,几乎可以占据整个星期的头条,但扪心自问,好事呢?一个小篇幅都看不到。

唉!这就是我们的新闻自由。

回教党对娱乐的条件很苛刻,没错!但请问,那又怎样?

有华文的招牌,西海岸有吗?

夜店受到严厉控制,呵呵,至少我们还有夜店啊!不让你搞得太乱,犯罪问题自然下降,那不好吗?

吉隆坡和新山的夜店比比皆是,但真正受惠的有几个人?

吉隆坡有不少挂羊头卖狗肉的夜店,受惠的是默默在后头撑腰的“大人物”,而从中延伸出来的罪案问题,我这里不用多说了。

干净,井井有条的巴刹

还有一个我不要否认的事实,你以为吉兰丹华人要寻找那种娱乐,真的找不到吗?不要忘记了吉兰丹的边境是什么地方?

所以,我的家乡的治安,一直都是让我放心的。

还有,回教党也许有很多限制,不过请搞清楚,那都是针对回教徒的,有机会到吉兰丹住一段日子,你以为非回教徒也受限制吗?我上面已经说过了,我国的媒体,就是爱把新闻炒得大大的,让大家觉得,回教党就是妖魔党,就像当年的我一样。

再说,巫统难道就不回教化?例子太多了,懒得重提。

好啦!回教党执政,华小有没有受到委屈?华文教育有没有不能发展?

答案是:没有!

我曾经提过一个案例,这里重提。

有一年我回去家乡,协助中华国中筹款,校长语重心长的说了一些事实,这一次筹款,多亏哥打巴鲁市议员的帮忙。那位市议员是谁?他是陈升顿,也就是已经进入回教的回教党议员。

长久以来,陈升顿一直在华教问题上伸出援手,反而是一些学校很担心,担心什么?呵呵,说来讽刺,就是担心我国那个最大的华人政党会不爽,反而会来搅局!结果导致一些援助甚至必须要偷偷摸摸的!

就只是针对这一点,我就认为,不管你的政党是以什么宗教作为背景,只要你是真正为国为民的,你就是一个好政党,比那些只会喊口号,整天博上报,煽动华人情绪的政党,好多了!

这所有所有,都让我在吉兰丹的政局上有了新的领悟;再看看我到外州后所谓执政党的“所作所为”,呵呵,我反而羡慕起那些还在吉兰丹生活的人们。

曾经有一个帖子问起,马来西亚还有那一片土地是可以“安居乐业”的,我毫无犹豫地回答:“吉兰丹”,这不是空谈,一直到今天为止,我还是期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回到吉兰丹发展,甚至,若我无法回去,而我有了孩子,我还是会送他回去吉兰丹求学,在马来西亚仅存的一个没有多大污染环境下成长的小孩,也许思绪会更加清醒。

呵呵,写着写着,好像越来越多东西写了,哈哈!

Tesco 也在吉兰丹开张了

有一点我觉得还蛮讽刺的,就是宗教问题。

很多不知情的人认为回教党就是要把整个吉兰丹给回教化,也许,我建议你到吉兰丹来游玩。

哪!尤其是佛教徒,到吉兰丹北部走一走吧!全东南亚最大的卧佛不在槟城,而是在道北;再给你猜一猜,全马来西亚最多佛庙的州属是哪里?

答案:吉兰丹

唯一一个又回教党执政的州属,竟然存在最多佛庙?事实的确是如此。

到Tumpat,Bachok那一带去,什么双龙寺啦!龙船寺啦!多到吓死你。哦!对了,忘了还有壮观宏伟的坐佛和站佛,都在吉兰丹。。。。。。至少在这里,我还没有看见像马六甲那种拆掉佛庙的行为。

吉兰丹道北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很多移居来马来西亚的泰国人,虽然已经是吉兰丹人民,但他们还是维持着他们自己的生活习惯,这就包括了他们对宗教,也就是佛教的热诚,吉兰丹政府没有去干涉他们的信仰,于是你可以看到佛庙神庙起了一间又一间,还得到吉兰丹华人的热烈支持


你来判断,谁比较极端???



感谢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