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12

must read--散户一定要读。。。

模擬組合與散戶生存之我見
其實相近的議題,之前已講過,但今次希望襯巿況較淡靜時再寫一次。

模擬組合,我自己以前都做過此事,回想,我會高呼「我逝去的青春啊!」。近期見到很多後起之秀都成立了模擬組合,我認為這是成長的必經過程,我有幾點想分享:

一、模擬就是模擬,自己戶口得十萬八萬甚至更少,模擬組合用上百萬,的確很爽。但據某銀行每年做的調查,香港2011年只有五十幾萬人的流動資產達一百萬港元以上(求證)。以七百萬人計,只有約7%。

一百萬戶口可以做的資金配置及注碼控制,與十萬的戶口,是兩個世界,可以參與的巿場,及交易成本(包括slippage cost(求中譯))都完全不同,莫說部份模擬組合一開倉就是二百萬元甚至更多了。

在股巿磨練之餘,亦不應忽略財務紀律的學習。良好的財務規劃及紀律,是儲到第一個一百萬必需具備的元素。

二、每人都是自己這部大電影的主角,但在別人的電影中,卻是配角,茄哩啡,甚至什麽都不是。我曾經都發夢自己是與別人不同,「我可以成為股神」,「賺好多好多錢」,「其他人都是傻瓜」,「我與散戶做相反,我與他們是不同的」。認真地想一想,有什麼客觀因素支持我這想法?自己既是散戶,又何以覺得自己與其他散戶不同?我有過人的面相?我IQ200?我自細成績名列前茅?三十年人生以來,做過什麽事令自己以為自己與其他「一般人」是不同?自省過去,其實沒有,我自以為不同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

要知道現在在巿場搵食的人是好多好多,較過去任何一個年代都多,只要看大學工商管理每年有多少畢業生就知道了,成個巿場已經傾斜去一邊,就是金融。若認為自己可以跑贏其他人,就要想想自己有什麽其他人沒有的優勢,若沒有,就安份守己,不要追求超額的回報,因為在前面等待你的,或許只有超額的虧損。

三、只參與香港巿場,甚至是只買香港股票,長線要跑贏巿場是極之極之極之極之困難(而且跑贏巿場亦不代表是正收益),我自問並非抱「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才說這潑冷水的話。只要客觀一些看,就知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遊戲。

首先,我們一般是與恒指作基準比較。我們組合有一百萬現金,決不會用盡一百萬買股票,就算是,都不會一年250個交易日都會,但恒指卻是永世用100%的的成份股組合與我們的組合相比較,恒指沒有現金比重這回事,簡單點比喻,恒指是機械人,可以不斷跑步,不用休息(=提高現金比重),我們是人類,是要休息的。要長期跑贏恒指,首先要有辨法消滅這不公平的比賽規則,若你想到了,請告訴我,但請不要說是用孖展,用孖展與否,只是財務安排的問題,並不會消滅上述的不公平規則,只是透過加大風險(及增加財務開支)來增加回報的絕對值(亦會增加損的絕對值),從而提高股本回報(ROE)(其實即是「DuPont formula」說的參數之間的關係)。

要在這不公平的規則下跑出,我認為,只能透過以下兩個似乎是互相排斥的做法:

「Time the market」,捕捉巿場轉向或急升/急跌的時機,獲取超額回報後離場,再戰,再離場,從而累積回報。時間是自己的敵人。

「Buffet」,發掘巿場錯價,在別人恐懼時變得貪婪,抱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心態,在低潮時買入股票,長線持有,等待巿場資金最終醒覺。時間是自己的朋友。

Buffet我已多番提及,cup兄都談過,我不多說了,總之我是反對散戶用Buffet

Time the market是我目前在做的事,我在想,如果我只買香港股票,會是什麽的一回事。長線而言,我不認為有炒股不炒巿這道理,一個中期趨勢,不要說太長,三至六個月,基本上是覆巢之下無完卵,巿況趨跌,99%的股都會跟隨,要找到這1%與別不同的股,似乎較成為7%的百萬富翁之一,更加難。

只在香港股巿揀港股,而且是單邊做Long,如要跑贏巿場,甚至是賺大錢,要什麽因素配合?

既要在對的時間,買對的股票,又要在對的時間,沽對的股票,想想這四點的合成概率是有多少?當然,亦可以說「對的股票」的定義應包括「對的時間」,沒問題,這代表對的股票本身就是一個合成概率。

其實,要長期做到上述,是很難的,大家慢慢就會知道。想想那些尖子精英,日日分析股票,見管理層,他們都未必能夠做到,小散戶究竟有什麽優勢,可以贏到他們?勉強說,就是基金大戶的限制,包括流通性(基金規模太大),時間性(要按時匯報表現),行政性(對各項資產的比重有既定要求),散戶最直接可以贏大戶的地方,就是這些,例如可以100%現金,可以買巿值細的股,不用粉飾櫥窗;但優勢與缺點是並存的,最明顯就是資金不夠,做不到應有的注碼控制,另外就是資訊不平衡。



四、以前還聽說過一些炒股發達的例子(不要說一千幾百萬就是發達),近十年,各位還有沒有聽過?炒樓都還有,炒股,我真是沒有什麽聽說過了,一年半年都可以說是週期性,但十年八年,可能就代表了一個結構性的變化,股巿已非我輩散戶夢想發達的地方,
如閣下認為還有機會,可能你只是誤以為股巿的「特性」(快、狠、爽)是「優點」而已。

五、現在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越來越少,後生一代本錢又少,很易會產生一個錯覺,認為投機巿場是適合自己發圍的地方。這是簡單的非黑即白的結論,即第一條路不行,第二條路就可以了。但殘皓的事實或許是,第一條路固然不行,但第二條路可能死得更快。

六、別人的認同,未必是好事,甚至往往是通往失敗的道路,因為這會令人沾沾自喜,亦會令自己看不到事實的另一面。

七、「Stop going for the easy buck and start producing something with your life. Create, instead of living off the buying and selling of others.」。我們看到別人炒iPhone/iPad,炒中銀紀念炒,炒到鬼上身一樣,反省自己,在股巿打併的方式,與他們是否真是不同?

八、最後,想想,為何寫這篇文的不是你自己?為何你要看別人寫的東西?

共勉之。

-----

另外,造作工房將會開始新的一頁,我們的英文名稱將會改為Creativeworks Group Limited(前稱Creativeworks Studio Limited),有關我們的重新定位,各位一定要閱讀小弟為公司寫的首篇博文 "A New Creativeworks".多謝各位長期的支持!

-----

造作工房博客:
http://blog.creativework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