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我要求这些警员接受调查,因为他们有企图谋杀和滥权之嫌。他们不应该受到包庇和特别的待遇。”

早前遭警方枪击的甲洞面摊小贩何启汉今天到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呈递备忘录,投诉警方不合理对他开枪。

何启汉(32岁,右图)在备忘录表示,“我要知道涉及枪击我的警员的身份和他们的资料。”

“我要求这些警员接受调查,因为他们有企图谋杀和滥权之嫌。他们不应该受到包庇和特别的待遇。”

何启汉今天是在律师黄启斌、妻子、父母和一名人民之声代表的陪同下,坐着轮椅到人权委会申冤。接待他们的是人权委会副主席许绿蒂。

开车返家却遭警察连开四枪

何启汉在11月15日,在其甲洞卫星市住家附近,正要开车回家路上,遭便衣警察在事前没表明身份及给予警告的情况下,便开枪射击何启汉,而警方在当时也没有尝试设法要他停车。

他身中4枪入院,而且留医期间,警方仍发出扣留令,以致在病床上仍被扣上手铐。

他描述,案发当天的下午6点,在住家附近的草场会见了一名朋友后,正要驱车离开时,突有2名男子喊他,他未停车对方就开枪打伤他。由于中弹,他无法控制车子,并撞向附近的一间住宅。

负伤跌入沟渠却被置之不理

“车子停下后,我打开车门出去,却不意跌入车底下的沟渠里。我受伤后身体好弱,爬出沟渠时便对上这2人,后来又出现另外2人。”

他续说,对方抢走他的钱包、手机、现款及属于他东西,这些人还自称是警员,他至今未能取回这些东西。

他投诉,他在未获治疗情况下,被这些人弃于路边,对方明明有车,却让他留下来等救伤车。

怀疑警方追捕毒贩却点错相

“我留着血听他们诉说冀望能够拦截一部贩毒嫌犯驾驶的白色本田思域轿车,还说这司机或持有枪械。”

何启汉当时驾驶的车是黑色的同款本田思域,因此他怀疑自己是被点错相。

何启汉代表律师黄启斌表示,尽管如此,这不能成为警方滥用枪械的藉口。

遭警方援引企图谋杀罪调查

何启汉中枪后,被送入吉隆坡中央医院加护病房长达11天,入院期间一直被铐锁在病床。

在甲洞与增江一带有数间面摊的他,目前遭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307条文下调查,他被指企图谋杀警员。但警方允许他保释外出。

何启汉今天仍十分孱弱,根本无法站或行走,只能坐着轮椅出现在家人协助下出现在人权委会。

他的背部与肩部中枪,其中打入肩柙骨部分的子弹仍无法取出,医生解释说子弹深入骨骼,而且病人身体过于衰弱,暂时不适于动手术。

何启汉的备忘录包含6点声明:

1. 调查警方滥权及滥用枪械;2. 应由武吉阿曼展开调查;3. 确保公开开枪警员身分;4. 促请警方在试图谋杀下调查;5. 促请政府执行警员开枪守则;6. 促请成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

许绿薪允调查采取必要行动


另一方面,许绿薪(左图右)接领备忘录后,保证该委会将深入了解此事。

“我们将调查这案及采取必要行动,我们会把事主、事主父亲及大马人民之声的意见纪录在案。”

询及下一步行动时,黄启斌表示将向受害人及家属请示,以决定对警方采取的法律行动。此外,黄启斌已在昨天针对此事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