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总结为一点就是吸收大于代谢所以肥胖

肥胖的原因
其实,一个人无论偏胖还是偏瘦,除了遗传和其他病态因素(特殊疾病及长期服用激素导致肥胖)之外,大多数人的肥胖都是由于后天营养摄入不均衡及不良生活嗜好造成,西方医学认为肥胖:
1、遗传因素
某些肥胖症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有人曾长期观察在相同或不同环境中生活的挛生兄弟,发现挛生兄弟虽然生活在不同环境下,但同样发生肥胖,所以遗传因素是不可置疑的。
2、饮食营养因素

饮食营养因素与肥胖症有密切关系,当摄入的热量多于消耗的热量时,多余的能量物质就必然转化成为可以积蓄的形式保留在体内,积蓄的方式就是脂肪堆积,而脂肪的密度小,体积大,身体就显得臃肿肥大。肥胖的人往往爱吃肥、爱吃甜食,肥肉、甜食都会在体内形成大量酸毒,使人体变成酸性体质。酸性体质的人酸毒更容易损害组织器官而发生高血脂症、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痛风,肾脏病等威胁生命的疾病。
比如: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喜吃高脂高热量食物。很多人都有偏食厌食的不良习惯,特别是偏食各种烧烤、油炸食品及以偏肉食为主等,导致体内过多的热量被储存,久而久之体重逐渐超标而肥胖。像肯德基、麦当劳这些国外的垃圾食品,我们很多中国人却把它当成高档美味去享受,素不知肯德基、麦当劳之类造就出多少肥胖病人,又造就出多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人群。

3、运动不足
一些研究表明,成年人肥胖症有80%~86%始发于儿童,运动不足是主要原因。有人曾研究过160名男女肥胖儿,其中76%的男孩和68的女孩属于极度不运动型。也有人研究肥胖儿同正常儿童膳食摄入热量,结果是大致相同,差别在于肥胖儿明显的运动不足。就某种意义而言运动不足比多食更是引发肥胖症的重要因素。
4、内分泌因素
胰岛素、类固醇、性激素的改变都可引起肥胖。胰岛素可以使食欲亢进,这些人一般表现为吃得多、睡得香。结果因热量摄入过多,不好动又贪睡,机体能量过剩,转化成脂肪堆积而肥胖。类固醇能改变脂肪代谢形式,具有促进脂肪组织储留的倾向。动物去势(阉割)可以发生身体脂肪组织的的重新分布,因血浆内雄激素含量的改变,使脂肪堆积。

中医认为肥胖:

1、先天禀赋:遗传基因;

2、饮食失节:由于过食肥腻食物导致的脂肪堆积;

3、脾脏的能力不足时,人体运送废水的能力不足。人体经络中的体液不易流动,心包容易产生积液,使得心脏的能力不足,心脏是人体血液的泵,当泵的扬程不足时,整个身体的活力都降低,自然废物就无法排出了,代谢不良现象。

4、肾亏肾虚:先天禀赋不足或者后天保养不当导致气虚气郁,肝胆疏泄失调,不能净化浊脂;

5、久坐、久卧、活动过少,气虚气郁,必使运化无力,传输失调,使人肥胖。总之,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总结为一点就是吸收大于代谢所以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