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好的劇本讓你上天堂,壞的劇本讓你沒票房。」

行政院新聞局今天舉辦電視劇本創作獎頒獎,評審總召集人小野幽默的指出,希望新聞局少砍一點影視補助預算,讓好電影電視出頭天。他說,「父後七日」申請HD補助二、三百萬元,結果在電影院賣了好幾千萬元呢。他也肯定電影處有寬神(陳志寬前處長),廣電處有何神(何乃麒處長),都在為電視發展默默付出。


「好的劇本讓你上天堂,壞的劇本讓你沒票房。」主持人黃子佼也表示,編劇實在是太重要了,好劇本就是一部精典好戲,而編劇可以穿梭古今,更是戲劇的基礎,希望今天得獎劇都能拍成電視劇。


今年新聞局共徵得94件參賽作品(長篇作品23件,短篇作品71件),總獎金達570萬元,最高獎金更高達80萬元,在經歷評審團熱烈討論參賽作品的創意性、可拍性及結構技巧後,「新視界的推手」終於誕生,得獎作品計有「水鄉:台灣水利先驅八田與一」等13件。


小野也表示,這次參選作品水準頗高,類型也十分多元,不僅具創意和想像力,其中更有不少對台灣的歷史、社會和多元文化深入研究、省思後的佳作。


新聞局今日舉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頒獎暨電視人才培訓聯合結訓典禮」,典禮中安排許傑輝巧扮陳文茜,搞笑演繹電視劇自五十年代迄今的變化與生態。他走到台下問新聞局長江啟臣想寫什麼劇本,江妙答說:「我不是寫劇本的咖,有機會的話寫喜劇吧,你的劇本誰寫的,怎麼沒有來參賽?」


江啟臣致詞時指出,幕後編劇從業人員貢獻非常大,劇本創作能量也是電視自製率提升的基礎,這次共有94篇作品參賽,希望能將台灣電視產業帶到另一高峰,提升國際能見度。


此次得獎的作品,短篇組:第一名「兵之暮」(趙哲寬作)、第二名「幸福搶劫不要動」(陳建彰作)、第三名「淡水五弄」(洪維健作),佳作有「沒有名字的甜點店」(林涵作)、「大稻埕」(林智杰 梁郁君作)、「戒」(張英珉作)、「迷迭香」(王永昇作)、「瞌長鳥耕作」(李定偉作)。


長篇組:第一名「水鄉:台灣水利先驅八田與一」(陳朝松、龍青作)、第二名「流民本色」(施百俊作)、第三名「凱薩琳的香水」(詹鈞文作),佳作有「純情戀夢」(李幸宜作)、「聽你聽我」(吳瑾蓉、連凱鴻作)。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