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聽莫札特音樂不只能讓人變聰明,還能讓病人呼吸更順暢

聽莫札特 病人呼吸更順暢


聽莫札特音樂不只能讓人變聰明,還能讓病人呼吸更順暢。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仰賴呼吸器維生的病人,聽莫札特的音樂後,呼吸會更加順暢。


這項由美國費城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發表的報告,研究200位需要密集照顧的病人,發現聽音樂不只能減緩憂慮,更能緩和病人呼吸頻率。專家說,在這種情形下,音樂或許比藥物更能讓病人鎮靜。



在大多數的實驗裡,醫生選擇播放古典音樂,像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或輕鬆的音樂。



但對部分病人來說,放其他類型的音樂,或許效果會一樣好,專家將再進一步研究,播放音樂的類型是否重要。


專家也警告,音樂若能激發強烈的情緒,選擇錯誤的音樂可能會激怒病人,反而造成更多壓力。


音樂治療師溫蒂(Wendy Magee)表示,某些類型的音樂不會讓病人放鬆,減緩心跳或呼吸頻率,特別像是重金屬這類刺激興奮的音樂。



美國研究人員喬克(Joke Brad)認為,「我們建議醫護人員為病人放音樂前,先諮詢音樂治療師,以了解哪種音樂對病人最適合。」


音樂治療師溫蒂說,音樂對醫生來說,是便宜又有效的工具。然而,她表示,這並非是隨機播放音樂這麼簡單,選擇正確的音樂十分重要,尤其是播放對個人有意義的音樂。


溫蒂說,英國有超過600位登記有案的音樂治療師,其中有許多人和政府合作,透過音樂的力量幫助病人。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