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每天早上7點到11點,你在做什麼?有人提早起床學英文;有人利用這段黃金時間閱讀;有的人趁大家還沒有上班,提前進辦公室做工作的策略規劃;有人卻還在床上做他的春秋大夢,然後趕著在9點前1秒,打卡鐘的時針跨越數字9之前,慌慌張張衝進辦公室打卡。

關鍵時刻
光看電子報標題,一定許多人認為”7-11,你在做什麼?”應該是與某企業有關的介紹或是廣告文;但從首段文章開始閱讀,您即會恍然大悟”7-11”的意義。
本期電子報藉由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女士的專欄文章說明:運用一般人眼中的零散時間,去閱讀書籍、累積知識、囤積實力,相信到最後會是滿載而歸。



7-11,你在做什麼?

每天早上7點到11點,你在做什麼?有人提早起床學英文;有人利用這段黃金時間閱讀;有的人趁大家還沒有上班,提前進辦公室做工作的策略規劃;有人卻還在床上做他的春秋大夢,然後趕著在9點前1秒,打卡鐘的時針跨越數字9之前,慌慌張張衝進辦公室打卡。
我認為,人生的成敗就在7-11。如果你總是每天早上9點上班、下午6點準時下班,上班時間工作也不認真,週末假日更是絕不加班。這樣的人,不要期望自己這一生在工作上會有很好的成就


工作「半天」的總裁

有一個企業家到學校演講,學生問他:「請問總裁,您的事業做這麼大,請問您每天花多少時間工作?」這名企業家回答:「我每天工作半天。」底下同學無不羨慕,各個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當上總裁,因為只要工作半天。企業家隨即說道:「不過,你們的半天跟我的半天可能不一樣喔!我所謂的半天,是指12個小時,我每天早上7點半進辦公室,晚上7點半離開辦公室。」

的確,成功者所想的和一般人總是不太一樣。學生認為的半天,是8小時的一半,也就是4個小時;企業家所認為的半天,卻整整是他們的3倍。


景氣對認真工作者沒影響

有一次,我在搭計程車的路上問司機:「最近景氣低迷,對你們有沒有影響?」他的回答很令我驚訝:「景氣對認真工作的人是沒有影響的。景氣不好就多開一點啊!我每天設定自己一定要達到4,500~5,000元的營業目標,如果早一點做到這個目標,就可以提前收班回家,如果沒有達到目標,我就繼續開到半夜。人生的成長與景氣沒有關係,人生是與自己競賽,設定每天的目標,然後努力達成它。」

這名計程車司機接下來的話更是經典:「我認為買車就是要賺錢,當你買一部新車就要開得更勤快,2年內就要把購車的錢賺回來!我一輩子開計程車,雖然才國中畢業,但是我的薪水卻比一般大學生還好,每個月扣掉加油、洗車、折舊等開銷,每月還有7、8萬元的收入。我用這份收入養家,所以不允許收入低於這個數字。但是現在的年輕人,每個月的薪水只有2萬多元,還要坐計程車、講手機,一邊吃喝玩樂;一邊抱怨景氣不好。」

我感到很訝異,一名50多歲的運將,是這麼認真地工作,但是我們的年輕人呢?我時常加班,很晚回家。有一天加班回家,在台北新生南路的圍籬牆上看到一首新詩,意思大致上是這樣子:「一輪明月照路樹,月照遠山又照路,月照車窗月照門,月照城市夜歸人。」

白天的一畝田 vs. 晚上的一畝田

在加班回家的路上,看到這樣的詩句,心情變得很輕快。每天加班到那麼晚,我經常思考,自己為什麼這麼晚回家?我是什麼樣的夜歸人?是吃喝玩樂的夜歸人,還是對自己、對企業、對社會有貢獻的夜歸人?

我看過許多小人物的成名故事,沒有一個人朝九晚六可以輕鬆成名致富。他們強調:每個人的一生皆被公平分配到2畝田,白天的一畝田是填飽肚子養家活口的一畝田,而晚上的田則是耕耘自己未來成就與財富的另一畝田。

請問晚上7點到11點你在做什麼?有人利用這段時間攻讀另一個碩士學位;有人利用晚上開發客戶;有人在家翹二郎腿看電視;有人去夜店吃喝玩樂、虛擲光陰。請問,你的7-11在做什麼?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2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