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台灣烤肉對岸香

台灣烤肉對岸香


黑白集/聯合報

一家烤肉萬家香,這是醬油廣告的經典名句。

大陸網民瘋台灣大選,一位網民說:「鄰居在烤肉,聞到了嗎?」一個問句,也成了網語經典之作。

台灣的民主烤肉香,飄往大陸;網上留言充滿正面評價,若譯成白話,可謂句句都是:香、好香、真香!

大選的民主機制香,馬英九的表現好香,蔡英文的表現也真香!有位北京律師為馬英九當選,履諾跳潭冬泳,還拉開「祝賀馬英九,祝福全台灣」的紅紙留影上網;為蔡英文喝采的網民怕被刪文,寫下「English! Add Oil!」(英文加油!)。

大陸人民平日雖對台灣的民主品質頗有批評,但目睹連主張台獨的蔡英文也競選總統,連馬英九的政敵宋楚瑜也參選總統,最後則由全體選民一人一票擇定了國家的領導人與路線,並平順帶領國家脫離激盪、進入正常。這樣的烤肉大宴,豈不是香、好香、真香!

以大陸與台灣對比,莫說蔡英文、宋楚瑜能參選總統,只消看一看劉曉波、胡佳等人的下場吧。

在眾多網民的反應中,大陸知名經濟學家韓志國的微博留言頗可尋味。他說,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世界知道中國也有大選;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素質論面臨羞愧破產;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社會懂得什麼是人的尊嚴;幸虧中國有個台灣,讓歷史記載這個瞬間……。

我們則要說,「幸虧」大陸人民珍愛台灣的民主而有這般看法,使我們相信,「一中各表」、「和平發展」應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