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写得好,就文章而言,每一个论点都被有条理的扶持着。.......


Josh Hong 这文章很长,事件都是真实的,不确定能消化此文的人有多少,文中事件我都有追踪,觉得这文分析得有道理,跟大家分享。

《總結過去一年,《星洲日報》在應對網絡讀者的策略上做了幾個嚴重誤判。

第一,709第二波黃潮以後,網絡讀者(其中涵蓋了大批同時閱讀報紙的讀者)重新檢視《星洲日報》的報導,發現嚴重偏頗,進而嚴厲批判。正義大報非但不檢討,反將對方成為“網絡暴民”,和一群原本可以爭取的讀者對立起來。

第二,丘光耀今年初發表“援交論”,其實也並沒有點名任何一家華文報。但素來以“華文報代表”自居的《星洲日報》竟然對號入座,派出號稱“評論界第一健筆”的鄭丁賢撰寫《和丘光耀說點道理》,這是一大失策。須知無論莊迪澎或林宏祥或謝偉倫或蘇銘強或唐南發,充其量不過書生論事。吾等雖執著於原則與道理,卻從不夜郎自大,誤以為外面粉絲萬千。下筆為文,不過嘗試抒發己見,匡正時弊而已。然丘光耀不同。他臉書上粉絲無數,四處演講更累積了人氣。我們可以質疑其民粹作風,但不能否認他的群眾基礎遠遠大於鄭丁賢。更重要的是他的支持者和黃明志的粉絲不可同日而語;後者對《馬荷加尼》一無所知,於第一大報屢次抄襲的卑劣作風也毫無興趣,只在意偶像有沒有說出自己的心聲。而丘的追隨者對網媒或紙媒的政評都有一定程度的興趣,眼見自己心目中的“超人”被刷,當然傾巢而出,駸駸難擋,讓鄭從此無從招架,可謂禍延整個報社。

第三,在處理林冠英和蔡細歷的初次辯論新聞方面,失衡的報導是一大敗筆。據內部消息,星洲高層其實是殺雞儆猴,藉此警告林冠英,要他修理丘,孰知適得其反,引來行動黨支持者強烈反彈,更印證了丘之前的“援交”一說。星洲高層慌了陣腳,結果在其報社臉書上抨擊批評者為“網絡暴民”,擴大了戰場,也拉長了戰線,如同二戰時期的納粹德國與軍國主義日本,自此窮於應付民聯支持者(尤其是林冠英粉絲)和越來越多其實在政治上尚屬中立的華裔讀者。

第四,抄襲社論一事曝光以後,星洲高層不肯坦然認錯,網上網下兩副面孔,還透過前同事披露羅正文的病情,更讓人生厭。

第五,在關丹獨中批文事件上,不曾從錯誤中學習的鄭丁賢再度信心滿滿保證批文無誤,華社無須執著枝節云云。很顯然,鄭對華社308以後急劇轉變的政治情緒毫不敏感,而附和了馬華公會和方天興的立場,繼續鼓吹老二哲學。批文曝光後,鄭灰頭土臉卻還硬掰,要讀者“發揮想像力”,結果遭讀者於其臉書上據理反駁。因為這些“網絡暴民”留言有紋有路而非謾罵,反而讓鄭陷入窘境:刪也不是,不刪也不是,最後選擇讓其臉書暫時冬眠,將近一周沒有更新其專欄文章。

第六,末沙布的回教國談話。其實在回教黨和民聯盟友勤走基層的這些年來,華社對回教國固然有所保留,卻已非首要考量。如蘇銘強所言,華社開始明白即使抗拒,最民主的作法還是遵循憲政程序。而依照當下的政治格局與現實,實現的可能很低。相反的,當華社(包括在野黨支持者和日益進步的團體)對兩線制和體制改革表現出更大關注與興趣,於環保和良好施政更有期待的關鍵時刻,以鄭丁賢為旗手的《星洲日報》竟然配合馬華公會 – 更具體而言是蔡細歷 - 的議程,大肆激發讀者對回教國的恐懼,炒作手法一如《前鋒報》煽動馬來社群對行動黨和基督教的疑懼般惡劣。

鄭還嘴硬說此舉是要在野黨把其替代執政的議程“攤開在陽光下”檢驗,但同一個標準在面對納吉夫婦和國陣政權卻完全變了樣。至今,讀者並沒看見《星洲日報》在去年子文小學易名風波中,要求魏家祥和李華民等將一切探討內容“攤在太陽底下,接受陽光的照射”,也沒看見鄭丁賢要求納吉將其擔任國防部長期間所有關乎潛水艇弊案的詳情“攤在太陽底下,接受陽光的照射”;羅斯瑪last mintue說要去倫敦給李宗偉打氣,鄭也不敢要求這位“第一夫人”把全部費用的賬單發票“攤在太陽底下,接受陽光的照射”;就在末沙布接受《星洲日報》訪問的同時,納吉也公開表示“政府治國向來貫徹伊斯蘭法目標”(maqasid syariah),我們至今沒看見鄭膽敢要求他眼中那位“自信幹練,具有高度掌握議題能力”,準備將民主“推進十年甚或二十年”的納吉把maqasid syariah“攤在太陽底下,接受陽光的照射”。

在讀者和民眾要求越來越高時,鄭和其星洲的同事們卻越描越黑。在回教國風波上,更被網絡讀者批為“華社的前鋒報”。兩年前,我曾寫過“《前鋒報》和《星洲日報》高層固然有迥異的目標,但彼此間的思維運作模式卻驚人地相似,內心都渴望能夠藉媒體壟斷來掌握讀者的心思意念,所以害怕後者忽然意識到外面的世界極其遼闊,而開始質疑其公信力。”

當時有人不同意我將《星洲日報》和《前鋒報》作類比,認為前者還不至於那麼醜陋。尚有人譏諷吾等每每談及新聞自由,必然藉機攻擊《星洲日報》,模糊了運動目標。然兩年下來,看看這份正義大報的壓霸,傲慢和扭曲公共議題 -尤其華教人士們念茲在茲的華教議題 - 本質的劣行,和其對百萬讀者的嚴重誤導,堪稱無以復加。目標對準它,何錯之有?》
See Translation
 ·  · 6 hours a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