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8, 2012

難以想像的〈愛〉,現代父母做得到嗎?


http://fen25.blogspot.com/?expref=next-blog



爸媽的愛與信任

難以想像的〈愛〉,現代父母做得到嗎?


爸媽的愛與信任,



讓我們找到自己!(下)






◎黃俐雅(人本教育基金會屏東辦公室副主任)
記得國二時,全班被連帶處罰,需排隊到講桌前讓老師甩耳光,我想到爸爸曾說打耳光是侮辱人的行為,便掙扎著要不要給老師打。看著盛怒中紅臉蛋的老師,我擔心說出想法的下場會很慘,還沒想清楚,我就拿出儲藏櫃的掃把排隊,等到愈來愈靠近講桌時,我心跳得連腳也抖動著,我小聲的看著老師說:「我爸爸說我的臉不能讓別人打,你打我的手好了!」一說完,兩手手上捧著掃把伸出去,老師愣了一下,真的拿掃把柄打我的手心哩!雖然痛,但我有種成功的得意,以及難以言喻的悲壯跟感動。


我高中時著迷於各類哲學書,質疑到學校求學這事的必要性,不只輔導老師,連學校找來的心理學教授都無法說服我。學校把我爸找去,請他別再給我錢買書,說再看下去人會精神異常。父親離校前繞到教室來看我,我被他的表情嚇到了,他的臉,因為挫折竟顯得縮小了,連走起路來也勉強撐著力氣,不知校方是如何打擊他的?然而他幽緩故作無事地說:「看書也不是壞事啦!你一個人在學校要好好照顧自己!」我沒講任何話,怕自己的眼淚成為他的牽掛。後來,家人成全我休學的要求,我除了看雜書就無所事事,這樣過了一年。


大學時我的微積分補考,父親說:「一定是老師不會教,你找個家教幫你好了!」二十五年前只有大學生去當別人的家教,怎麼會有大學生請家教的?父親說,你管別人怎麼想,人生是你的,你可以畢業比較重要啦!」


我媽媽說:既沒做壞事就交給天吧!

十五年前大妹單身移民加拿大,孤零零的踏上相識無一人的國度,我爸媽縱然有很多的憂煩與擔心,還是沒把女兒留下,被親友村人數落簡直是把命放在賭盤。


四妹曾討厭某科老師,故意把該科考六十分,氣得老師要當她,父親除肯定老師的認真外,放下身段求饒的說:「我這女兒身體不好,我很擔心能不能養大她,所以都不敢要求!只要活著就好。」回家後卻讚美四妹可以考得剛剛好,簡直是天才。


弟弟的學業成績頂尖,父母曾期待他當醫生,他在南一中高二時專注研究聖經,我爸媽在他面前沒說過反對的話,媽媽偷偷去廟裡問神明:「我家是拜拜的,唯一的兒子要下教,會不會對不起祖先?」廟祝說什麼教都好啦!都是勸人為善。弟弟說他要考神學院放棄大學,爸爸常常坐在椅子上看天花板,卻沒說出反對的話;若弟弟周日沒回屏東,爸爸會去台南陪做完禮拜的弟弟吃午餐;弟弟高三時決定考大學了,一路讀到電機研究所,後來當了幾年的科技人,沒幾年又不甘自己的人生賣給電腦,於是宣告要開咖啡店,我的父母親沒有一句反對話,但媽媽的血壓那陣子忽高忽低得嚴重。


我回家去陪媽媽聊天,她只說:「唉!早知道愛泡茶泡咖啡,幹嘛讀書讀得那麼辛苦?人家問我兒子在做什麼時要怎樣講?」然而她心裡的話在弟弟面前忍住不說,還遠赴台北幫忙煮菜洗盤子,爸爸說當弟弟在修社會學博士啦!弟弟開了快三年賠了兩百多萬後,又回去當資訊工程師,此後,他開始享受上班的福氣,還行有餘力,出版了一本專業書籍。


三妹以交換學生身份出國,後來決定轉讀她喜歡的心理諮商,搞得雙方學校有行政上的困擾,爸媽支持三妹的選擇,轉而認真尋求校方的諒解與支持,我陪在一旁看著爸爸被校長責罵、嘲諷、抱怨與質疑,大小聲一個多小時後,校長施捨的說僅此一例,他會請秘書協助處理。


為什麼我的父母能如此支持孩子?滿足孩子卻不多作要求?在學校不看好、在外人跟親友搖頭、連我們也自我質疑時,他們仍以行動挺住我們!他們為何願意吞忍擔心與無奈?我問他們這個問題時,媽媽說:「阿不然要怎樣?孩子成長沒壓力不行,看你們有壓力又不忍,難過時就自我安慰:『既沒做壞事就交給天吧!』日子一天一天的去過,飯一樣要煮要吃,笑笑過人生啦!」爸爸說:「我們哪懂教育?只是看到你們痛苦時就不忍心!誰不會有希望?但目的的達到有很多因素,達不到時要面對,人是可以設定的嗎?很多事無法勉強,要隨緣啦!」


爸媽的這種愛…

四妹從小愛哭,一哭可以哼哼咳咳兩小時,邊哭邊休息或玩一玩再哭,有車子的引擎聲自遠而近時,她就蹲在門口認真大聲的哭,等著享受一頓爸爸的好言好語;甚至到國中時還讓爸爸餵飯。我提起這段往事時,爸爸笑著說哭是好的運動啊!接著又說:「一窩小豬總有較虛弱不好養的,難道不去理它?要多費心去顧著它,若盡力了還養不起來,也不會對不起天理良知啊!」
  
我不只一次想到如果他們對我要求多些,也許我會很有成就;但我其實並不對現在的自己有何不滿,其他弟妹的反應竟然跟我一樣!爸媽的愛讓我們人生有多些選擇,多了起起伏伏,也比較甘願與無憾。


爸媽的這種愛,每每在關鍵的時刻對我產生影響。有一次,我跟老師鬧彆扭,想用東西砸她,但是想到我的父母,覺得不應讓他們太傷心,因為他們比起責難我的老師還重要,我就忍住委屈把氣嚥下去;十八年前,我生下重度智能不足的兒子,兒子在生死邊緣掙扎得很受苦,曾讓我有帶他一起尋短的念頭,然而想到這會讓愛我的父母抱憾終老,就告訴自己等爸媽走了,才可以有行動,現在我跟兒子卻活得很享受。


我自己當媽媽已經二十年,早些年我想的是:「我的孩子會長成什麼樣?」這幾年想的則是:「四十年、五六十年後,我孩子記憶中的我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們無助時,會心頭浮出我的形象而堅持下去嗎?他們會想到,是因為我放心讓他們成長,他們才長出自己滿意的樣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