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港股弱勢
一至二月港股威到盡,升幅多過美股吐氣揚眉,但三月份卻來一個急轉彎,近日美股又突破,納指又創十一年新高,但港股卻續持弱勢,今天恒指在國內股市有得升的情況下,更跌 202 點,不過成交只有 557 億。

今天無奈要為組合止蝕沽掉一些股票,一口氣沽出:

中國光纖 (3777) 長興 (238) 通天酒業 (389) 利邦 (891) 光大國際 (257)

當中長興 (238) 只沽掉部分,因為尾市無人接貨,今天大跌 7% 收場。今天又是指數跌幅不大,但二三線股出現洗倉式大跌。筆者前幾天開始已經轉為保守,現金一直 keep 在 20% 以上,但仍然做得不夠好。

今天組合回報下跌 1.8%,仍然跑輸恒指及國指。目前現金提升至 48.5%,倉內除了 利君 (2005) 中國建築 (3311) 以及 部分長興 (238) 外,其他均為較優質的大價股,具一定防守性。

今次是否又再重覆過去兩年的情況,歐美股市強而中港股市弱?這正是筆者所擔心的問題。現時不能以經濟的增長速度去預測股市,好似早兩年見到很多股評人,大大聲說以中國經濟的年增長 8-10%,只有傻子才不投資在中國股市,走去投資美國股市。結果這兩年間美股都是正數,國內股市是大負數,究竟誰成了傻子呢?

中國經濟增長將會在今年放慢,中央放款不保八,這些都已是一早人所共知的事,反而中央有誘因放寬調控,適度地放水,本有望拉起連續兩年大幅度負數的股市,但如果中國股市持續走弱,真的不能令人不懷疑 "硬着陸" 的可能性。

美國經濟開始好轉,變相 QE3 無望,加息時間表可能會提早,美元轉強將不利新興市場。不過這些都是宏觀睇法。正如網友 Goldone 兄講過,以宏觀睇法去論股市,效用不大。不如睇返股市的價格走勢去做人。

筆者目前採用防守策略,半放棄由 21000 - 22000 點這一段波幅,等到恒指能成功突破 22000 點才大舉補回股票,這一段區間內將會保持大量現金在手,或會間中做一些換馬動作,但不會輕易去高追一些看似突破的股票。

P.S. 今日留言又破二百,有些網友可能發現不見了一些留言,不要誤會筆者絕對沒有 cut 任何留言,只不過你要 click 最下方的 "載入更多",才可以 load 出所有留言,否則你會發現有些留言好像不見了似的
張貼者: 投資達人 於 上午2:28
以電子郵件傳送這篇文章
BlogThis!
分享至 Twitter
分享至 Facebook

標籤: 家庭基金組合
104 意見:

jessicaMar 19, 2012 11:47 AM
我今日都止蝕,慘!:(

回覆
回覆

投資達人Mar 19, 2012 07:24 PM
我都想沽 2333~~

回覆

匿名Mar 19, 2012 11:57 AM
達人先生,現在算不算牛市調整?

回覆
回覆

投資達人Mar 19, 2012 07:27 PM
未知, 要事後才知. 但因為早前 confirm 左牛市重臨, 依家未有跡象 confirm 係假牛, 所以暫時唔洗去懷疑牛市住. 反而要以自己的步伐去做野, 有時牛市的調整都會玩死人, 因為二三線股洗到癲~~


匿名Mar 19, 2012 07:44 PM
這幾天二三線股票跌到心寒!

回覆

http://terrychao2000.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20.html


VVVVVVVVVVVV


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二三線大跌
今天恒指下跌202點,國指跌180點,成交縮至557億,股票升:跌比例大約為1:3。滬深300指數微升0.25%,成交縮減。

二三線股跌勢嚴峻,業績不佳的遭到嚴重拋售,其實不少股票已由高位回落兩成甚至更多。由於之前訂下策略,以較寬的止蝕位面對,手上持股仍未觸及預設之止蝕位,故今天沒有任何操作。今天回報下跌3.9%。

不過,市場氣氛轉差,自己暫不考慮再買進或者找尋新的目標,主力還是看管好目前的部位。做趨勢投資,無論如何都要承受一點波幅,否則一事無成。拿捏止蝕位,在震走和乘勢之間取得平衡,是投機藝術的難處。
張貼者: CUP 於 下午5:09

http://nodeadcow.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19.html

回覆

You'll Never Walk AloneMar 19, 2012 02:52 AM
拿捏止蝕位,在震走和乘勢之間取得平衡,是投機藝術的難處。

agree and share the same feeling with you!

回覆

sodiumcarbonateMar 19, 2012 04:06 AM
貪婪和恐懼不論哪一邊失衡,都會受到市場先生的懲罰><


回覆

CUPMar 19, 2012 03:04 PM
民企再掀恐慌,本月初才翻兜霸王( 1338)的富達又中地雷!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主理的富達上周以 6051萬元增持的霸王股份,短短不足兩周賬面市值隨即蒸發逾 800萬元,再度慘蝕。

歐洲股神向來對霸王不離不棄,自去年 7月爆出二惡烷事件後,一直未願斬纜,直至 8月中才減持股權至 5%以下,當時估計已蝕約 7億元。但基金在今年 3月 8日竟再以每股 1.4元平均價翻兜買 4322萬股,持股量重上 5.7%的須披露水平,明顯心未死。不過,霸王昨大跌 12%,富達所增持股份在短短 7個交易日已告損手 821萬元,整體股權市值單日蒸發 2819萬元。

回覆

CUPMar 19, 2012 03:06 PM
【本報訊】月初公佈業績後股價急彈逾 40%的思捷環球( 330),管理層試圖為市場預期降溫。思捷財務總裁周福安昨於投資研討會上表示,對股價於放榜後急升感驚訝,維持全年經營毛利率為 1%至 2%的指引。投資者表錯情,思捷解畫下,股價應聲挫近半成。
嘩!耶!Mar 19, 2012 07:53 PM
曾淵滄專欄:破關乏力惹人擔憂

港股現在基本上是好消息出盡,但恒指依然衝不上去年 8月 5日裂口下跌的裂口位,的確令人擔心。
的確令人擔心。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