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 2013

今年是骨痛熱症高發年,根據新加坡衛生部數字,上個星期新病例達539起,再創今年新高,至今已有5千451人染病


患過骨痛熱症的病患,體內會對4種血清型病毒的其中一種產生針對性抗體,之後如果被另一種血清型病毒攻擊時,病情可能比第一次更重,血壓驟降,血小板數量也跌得更多。
近來骨痛熱症肆虐,每週新增病例不斷攀升,專科醫生指出,一些病患其實是二度染病,卻以為是首次得病。恰恰因為病人體內有一定抗體,因此二度感染時,一些人反而病得更重。
骨痛熱症專家、內科顧問醫生都士目昆說,一旦染上骨痛熱症,病人血液中會出現一種叫IgG(Immunogloblin G)的免疫球蛋白,這種抗體在體內待上數年,等病患再度感染前來求醫時,才發現血液裡有這種抗體,意味他們之前得過病,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這點。
一些病患未意識已染病
陳篤生醫院傳染病中心副主任林寶蓮副教授說,一些病患的症狀的確很輕微,由於沒有意識到自己已染病,他們作息如常,結果也成了病毒傳播者。
患過骨痛熱症的病患,體內會對4種血清型(serotype)病毒的其中一種產生針對性抗體,之後如果被另一種血清型病毒攻擊時,病情可能比第一次更重。
都士目昆醫生解釋,這是因為各種抗體之間有交叉免疫能力,再度染病後,免疫系統會釋放一些化學成份來對抗病毒,結果因為“反應過度",導致病人病得更重,血壓驟降,血小板數量也跌得更多。
獅城上週新病例達539起
不過,隨著醫生和公眾對骨痛熱症更加瞭解,一般上病情能很快控制下來。都士目昆說,隨著人口增加,病患來自各種背景,大家的嚴重程度都不同。他最近看過一名外國病人,血小板低得出現牙齦出血的溢血症狀,得輸入幫助血液凝固的血小板。
今年是骨痛熱症高發年,根據新加坡衛生部數字,上個星期新病例達539起,再創今年新高,至今已有5千451人染病。
隨著接下來幾個月天氣越來越熱,每週病例很可能突破2005年的700多起紀錄,甚至有可能超過1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