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 2013

體會健康的重要,決定認真開心過每一天,他自認:「現在的我比以前健康,沒想過要退休。


楊烈青年挨捅中年罹癌 連逃死劫60歲痛快活

  
楊烈戲裡戲外都是一條硬漢。趙世平攝
【陳幼英╱台北報導】60歲的硬漢楊烈生命中發生2件生死攸關的大事,年輕時逞凶鬥狠,被人拿刺刀從背後刺穿,另一次是2005年罹患大腸癌,他先後動了兩次大手術,體會健康的重要,決定認真開心過每一天,他自認:「現在的我比以前健康,沒想過要退休。」

楊烈小時候曾在廟會上被打,因此學武術防身,念書時參加游泳比賽外,還成群結黨,他個性愛抱不平,有次幫朋友出頭,他自信過頭被人從後面暗算,拿刺刀刺穿他的身體,血流不止,滋事打架的人看到都嚇跑了,拖延就醫,幸好附近的歐巴桑看到大喊救命,到附近醫院找醫生救他。 
楊烈老婆陪伴度過抗癌艱辛。

被老婆罵醒鬥病魔

但小醫院無法輸血,改送三軍總醫院急救,血壓低到剩20多,一度以為沒救,最後總醫師出面搶救,花了12個多小時才救他一命。楊烈甦醒後看到父親和二哥,「爸爸無助的表情,我至今難忘」。此後,不想再讓家人難過的楊烈走回正途,參加歌唱比賽進入演藝圈,短短10個月就拿到金鐘獎最佳男演唱人獎。


楊烈順遂的演藝生活在2005年底又逢巨變,罹患大腸癌二期,住院時正值跨年,過去他都陪日本太太藤堂麗加回日本跨年,當時他望著老婆看NHK《紅白歌合戰》轉播,脫口說「如果明年我沒死,就帶妳回日本」。向來溫柔的老婆痛罵「你麼可以說死就死,你還有老婆、小孩,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讓楊烈很內疚,因此積極對抗病魔,開刀第2天就忍痛下床走路,隔年因腸沾黏再動刀,1個半月後,他仍硬挺病體舉行演唱會。


楊烈感恩太太一路扶持,更牢記她說的「癌症不是細茵感染,而是病變,主要是免疫力下滑,要增強免疫力,就要快樂、輕鬆」。這句話他很受用,現在開心工作,拍完三立《阿爸的願望》後將加入《天下女人心》,有空就致力公益,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 
楊烈念體專時期練拳擊。

肌肉歌王展戲胞

●本名:楊松福
●年齡:60歲(1952╱10╱03)
●身材:173公分╱72公斤
●學歷:台北體專(現為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畢
●作品:
◎唱片《如果能夠》、《夢已枯乾》、《愛在沸騰》等
◎電視劇《流氓教授》、《阿爸的願望》等
◎電影《球來就打》
●得獎:以《如果能夠》獲第21屆金鐘獎最佳男演唱人獎
●婚姻:與日籍妻子藤堂麗加結婚30多年,育有1女藤堂舞子
●酬勞:電視劇每集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