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陳忠慶賣屋後租屋 每年資金多百萬


陳忠慶賣屋後租屋 每年資金多百萬
撰文/施禔盈/ Money錢雜誌
房子要變現,才能提升生活品質,享受生活。
峇里島,是很多人心中的度假天堂,悠靜、自然的環境,總會讓人上癮,一去再去。只是,每次去峇里島多半是匆匆的5天4夜,很不過癮,如果能在台灣找到一個像峇里島的環境,那就不只是5天4夜的享受,而是天天24小時對自己的恩寵!
理財專家陳忠慶現在就住在一個這樣的環境中,一早起床睜開眼,看到的是青山綠樹、呼吸的是清新空氣,興致來了,就往後山走走,用力吸上幾口芬多精,「社區內有設備很完整的健身房,游泳池有室內也有室外的,不論冬夏都可以舒展筋骨。」他說,住在這裡,真的就像在「度假」。
這間「度假屋」並非遠在中南部或郊區,而是座落在台北市文山區,權狀55坪的房子隔成4間房,除了主臥與客房外,他與老婆1人1間書房,空間運用上極為舒適。住在台市、又像在度假,所費不貲吧?陳忠慶搖搖頭說,每個月4萬元租金加上近6,000元管理費,提高生活品質,並沒有大家想像中必須得付出昂貴的代價。
前年4月陳忠慶展開「租屋生活」,實踐他向來所倡導「臨老要懂得吃房子度晚年」的理財經。離開了專家所稱的「台北市第1框」、人人稱羨的精華地段──大安區,搬遷到「第2框」,生活品質反而提升。
賣出大安區房子 每年多百萬運用
陳忠慶的算盤是這樣打的:出售大安區的房子,將資金轉進年報酬率約5% 的商品投資。他強調,以長線眼光來看,年獲利5% 不難達到,「這樣,我每年至少會多出100萬元可運用,租屋加上生活費,綽綽有餘。」回想19年前買進大安區的房子,陳忠慶不諱言是因為老婆喜歡,「過去在美國居住的經驗告訴我,如果只是為了解決『居住』的題,不一定要買屋。」他提到美國的租屋市場功能相當完善,且因為國土遼闊,往往成長、求學、工作的地方都不相同,所以美國人習慣以租屋來滿足住的需求。
「美國租屋市場之完善,隨便拿1張分類廣告,就可以看到400~500個單位的公寓要出租,有時候不景氣,租屋1年以上還可以免費得到1台21吋的電視機,或介紹租客1名,可以免繳1個月租金。」
他強調,對老美來說,租屋不會有隨時可能被房東收回房子的不安全感,尤其物業管理發達,住的問題很便利,所以美國人為了住,不一定會去買房子。
陳忠慶租屋vs買屋的權衡
權衡1 台灣房價過高,尤其是台北市,目的如果是住得舒服、提高生活品質,租比買划算!當租金等於房貸給付時,則可以隨時買屋。
權衡2 資產必須可運用才有價值,如果買屋是為了住,房子就只有「住所」的功能,因為既不能獲利,更沒有利息收入。所以若買屋會讓你淪為「屋奴」,應該考慮以租代買。
權衡3 買屋若是為了賺錢,除非脫手,否則增值不會實現。也就是「自用住宅增值無意義」,這樣,為什麼非買屋不可?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55 2012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