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1

29歲那年,全家旅居西雅圖,在進行移民體檢時竟發現自己得了子宮頸癌

時尚與名作的相遇


潑墨潑彩大師柯淑玲在桃園機場有一副畫作「流動‧世界‧夢」,闡述在流動且受限生命中,「熱情」與「夢想」撞擊時絢爛的美麗!一場花博的時尚秀,無意中交會罹癌康復「潑墨畫家」、不放棄的「設計師」、雙手萎縮的「裁縫師」,三位認真女人,不平凡的相遇。

潑墨畫家柯淑玲說:「人生是一場時間的『流動』,有一定的長度。在每個時間所交會不同的世界,打開我們人生豐富視野,有如人生的「廣度」。在生命的「長度」與「廣度」交會時,也因為有夢、有實現才能讓此生更精彩。」透過這三位認真女人,以血液中的「完美因子」精彩詮釋「花新時尚秀」中二十四套潑墨訂製服,將對創作堅持,對生命的熱情,展現無遺。

把每件事當作生命中最後一件事
柯淑玲用生命當畫布 自由潑灑

媒體喜歡問柯淑玲,創作時是如何去構思,柯淑玲回答:「我在創作時從來不為了構圖而去煩惱,我用很歡喜的心境,隨性自由的去潑灑,因為我的藝術是用我的生命去創作。」因為曾經面臨生命即將流失的殘酷,柯淑玲把握每一個瞬間記錄自己眼下所見的美好,融會成一種生命的意境,把心境自由的臨摹在畫作中。

唯有失去所有的人,才懂得珍惜一切,這樣心境在柯淑玲身上最貼切,29歲那年,全家旅居西雅圖,在進行移民體檢時竟發現自己得了子宮頸癌,篤信佛法的她發願如果給她多一點時間照顧三個小孩,她願意一輩子作義工。

走過二十多年的抗癌路,柯淑玲深深體會到「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她總愛說自己生命中有許多貴人,包括朋友與生命的導師,帶領她走出陰霾,她說:「以前只會怨天怨地,現在卻都成了感謝。沒有這場病,我不會懂得人生的無常;生了這場病,更能將心比心去體會恐懼的滋味。學會放下與超越,也更懂得感激。」

柯淑玲師承嶺南派大師楊善深老師門下,可能是生命的體悟讓她的創作更饒富意境,頻頻被楊善深大師讚美為天才型的畫家。經由楊老師的指導與鼓勵,柯淑玲不斷的創作,盡情的潑彩。從一位家庭主婦到成為一位知名畫家,柯淑玲敢於實現她的夢想,透過一幅幅傑出的畫作公益,並捐出畫作義賣所得資助癌症病童,其中一位血癌病童小瑋在她的義助之下,現在也成功抗癌,更因為有了柯淑玲的幫忙,目前是推動幸福的婚禮造型師。

柯淑玲說:「生命有如畫布,度過的每一天是畫筆,我每天睜開眼睛,就誠心地感謝菩薩多賜給我一天的生命,讓我創作。」她的每一幅畫都是用「只剩一天」的心態去創作。柯淑玲勤於創作的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的心願,她說:「我希望人生的最後,能做一件有價值的事,透過我的畫作,能夠實現建構一個『幸福老人院』的心願。」人生花開花落,柯淑玲認為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在生命結束的時候,就可以帶著微笑離開。

名畫家與名畫,往往令人覺得高不可攀,有別於其她的藝術家,柯淑玲的創作總不排斥與其他藝術結合,但柯淑玲說,自己身上有一種叛逆因子,她讓作品走出畫框與頂級鑽石的結合、與高級服飾的結合、與名設計家的結合創作,柯淑玲說:「很多人勸我,藝術作品不能太入世,但我覺得美的東西沒有高低,在藝術家的心中,生活中俯拾皆是美,一個微笑,一段悠閒的街頭散步,都是一種美。」

當名畫家柯淑玲遇上名服裝設計師傅子菁
想改變 瘋下去就對了

無意間知道柯淑玲的夢想,傅子菁曾經對柯淑玲說:「你的生命中有你的夢,陪你堅持到最後。」受到柯淑玲的感染,這一次的「花新時尚秀」,傅子菁也決定陪柯淑玲一起「瘋」,從一開始只有五套作品,到挑戰以二十四幅畫作,創造出二十四件時尚訂製服。

問起兩人合作時的困難度,柯淑玲坦承一開始確實遇到困難,她的畫作到傅子菁的手上,讓傅子菁不知如何下手。同樣身為創作者,傅子菁不想破壞畫作,而達到服裝設計的目的。最後兩人長談溝通,在尊重藝術家原創的前提下,由傅子菁先畫出服裝的設計圖,再與柯淑玲討論整個設計剪裁的重點,由柯淑玲依照不同主題潑墨潑彩,兩人緊密的融合作品,令人十分驚豔。

傅子菁創業十八年,同名品牌「傅子菁」年年都賺錢,但她卻在最顛峰的時候,閃電退出市場。在最顛峰的時候,一日傅子菁問自己:「生命的價值,到底要的是什麼?」其中有著她對台灣市場的服飾創作環境的失望,一度認為自己無法對台灣服裝設計貢獻什麼。因此,她毅然決然在事業最顛峰時,結束自己的事業,放棄忙碌的生活,回歸簡單,吃簡單的東西,隨性的散步。傅子菁的媽媽還一度怕女兒就此吃老本,坐吃山空。

終究無法放棄對創作的熱忱,與對台灣服裝設計教育環境的期許,傅子菁擺脫低潮回到設計領域中。傅子菁說,她想通一件事:「每個人都不能小看自己,只要你願意發聲,這個世界會因為你而改變。」

正如這份對生命的熱忱,不放棄的堅持,與柯淑玲很像,兩人幾乎一見如故,柯淑玲說:「初遇傅子菁,如同失散多年的姊妹,兩人相差七歲,但磁場卻很接近,我與傅子菁同樣學佛,同樣喜歡簡單的生活。兩人的共通點是,同樣在創作上自主與堅持。」

他們因創作相遇,一起選布料,一起散步,一起在路邊吃個蚵仔麵線,他們享受生活的簡單,但卻執著於對創作的熱情。擔任這場時尚秀模特兒的穆熙妍印象深刻,每一套潑墨的訂製服都搭配非常精緻的飾品,穆熙妍非常驚豔,頻頻詢問那裡買,傅子菁一聽,打趣的說:「這是獨一無二的創作,不賣的!」原來這些精緻的飾品都是傅子菁一一手作,大師親手打造。

一個畫家、一個服裝設計師,兩個女人玩瘋了,從五套變成二十四套潑墨訂製服,對於這一場跨界的創作,傅子菁說:「想改變什麼,不如就跳下去玩。別觀望,做了就可以!」

寧為隱藏版的推手
不讓生命設限裁縫師

漂亮的訂製服,一定要有一雙巧手才能完成,掀開這二十四件訂製服的背後,我們看到的是一雙捲曲的雙手,使勁的攤張著布料,密密縫製,受限的雙手與華麗的流暢的布料形成對比。

這位不願具名的裁縫師,她的手工之細,深得業界的讚嘆,平日在一家工廠當製版師,為了精彩呈現兩位大師的作品,每天工作到半夜十二點。

這位裁縫師是傅子菁幾個月前才發現的奇才女子,傅子菁通常把最困難的作品交給她負責,理由有兩點,除了她精湛的手藝外,最重要的是的敬業精神與認真學習的精神,舉凡任何與服飾相關的課程,她不受限於殘疾的身體,再遠都去參加學習。對於服飾的熱情,讓她不受限於身體的殘缺,總是到處學習,並且以無比堅強的毅力完成每一個作品。

「我可以擁抱妳嗎?我覺得你是菩薩的示現,菩薩的化身。」這是柯淑玲第一次見面對她說的話,柯淑玲說:「我第一眼看到她,就想深深的擁抱她,她的身體殘疾,雙手因病而彎曲,卻不影響她的手藝與上進的心,兩位大師許多精彩的作品都出自於她彎曲的雙手中,許多衣服美麗的線條都透過她的手真實呈現,我是讚嘆她的!」

說到這次與傅子菁大師及裁縫師的合作,柯淑玲以墨與彩比喻,她說:「墨可以獨樹一格,彩可以獨自精彩,但當墨與彩交會,又是另外一種美感的呈現。如同白開水是一個味道,茶葉也有自己的味道,但沖在一起就是好喝的茶,這就是我的作品所追求的『和諧之美』,就如同我與傅子菁與裁縫師的相遇,每個人的專業與堅持,和諧的交融,交會出一件件美麗的作品。」

受限卻不設限的人生

人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卻可以選擇過一個不設限的人生!潑墨潑彩大師柯淑玲,曾經罹癌更加強化她對生命的熱愛與追求,透過她的作品與夢想,我們看到一種無止盡的追求,終究達成理想。在設計師傅子菁的血液中,我們看到一股對台灣服飾不放棄的理念,陪伴她走出低谷。而那位個性低調,隱藏版的裁縫師,天生扭曲的雙手,不曾阻擾她活出自己的大未來。透過一場時尚秀,我們可以看到燃燒生命卻活出「不設限人生」的三個認真女人。新的一年,當我們對人生有新期許的同時,是否也期許活出「不設限的人生」!



http://blog.yam.com/tbworld/article/35685937#comment121831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