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減肥|穩紮穩打減肥三步驟 成功甩肉九公斤

為了讓自己成功瘦得漂亮 一開始我不在乎是不是健康
當時我甚至只希望瘦到4開頭就滿足了 不過現在是貪心的希望瘦到45kg

在飲食的控制方面 我曾經試過:
吃很少很少、不吃澱粉、不吃晚餐

但卻發現成效還好 因為老問題
「代謝老大」根本沒增加啊!!!

一直到瘋狂大爬文 看了很多很多關於減肥的資訊
我甚至會在逛誠品的時候猛待在減肥書籍區好久好久
幾乎是要把每本減肥書都看完才肯走

加上自己不斷的努力實驗之後 產生了以下的減肥小菁華

註:以下的資訊多半是來自網路、減肥書 加上自己濃縮的想法
我也不太敢保證這些方法是不是非常健康 只是小小小的經驗談
當然也是希望可以幫助到跟我以前一樣對身材不滿意的網友們
如果說哪邊有比較不正確的觀念的話也非常歡迎大家補充指教 (鞠躬)





我覺得減肥的招數很多
但是只要把握下面三原則
基本上要穩穩的瘦3、5公斤不是問題喔

1、多喝白開水 每天2000c.c. up

這個理論我相信很多人都認同 但卻不一定做的到
但我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舉手)

出生以來22年 我從來不喝白開水 我媽可以當證人
要我喝水可以!!! 但是!!!
我一定會加茶葉、蜂蜜…等任何可以讓「白開水」不白的東西
因為我討厭白開水沒有味道 喝起來很怪

而且我喝飲料絕對是全糖
我的理念是:
不喝全糖 那就不要喝飲料 沒有人的飲料是在半糖的!!!

說到這個就有個題外話
我在高雄讀書的時候 最熱愛的飲料就是x心跟50x
而且喝過x心的都知道 不論是什麼飲料都一定要少糖起跳的
因為他們家的飲料本身就偏甜了
但我真的去點烏龍綠跟店員說「全糖去冰!!!」的時候
店員還用很驚訝的表情問我「是全糖嗎???」 我說「對!!!」
店員此時居然勸我「全糖真的很甜耶…要不要少糖好了…???」
啊=皿= 可是人家想喝全糖欸…
就知道我對飲料的堅持了!!! 但以上全是錯誤示範!!!

我真正開始減肥之後 完全戒掉飲料
除了早餐的咖啡跟奶茶(這兩位是我心頭好 我離不開它們)

其餘的都是白開水 白開水 白開水 白開水 白開水…

其實也有理論是不贊成一天喝太多水的
所以水份的攝取比較剛好的量就是「體重x50c.c」

喝水也是非常講究的 不能用灌的 不要喝冰的
以常溫~溫開水為最優喔


喝水盡量在白天的時候喝 晚上的話就少量少量的喝
像是容易水腫的女孩的話 晚上就盡量忍著 不然就喝幾口就好

[重點筆記]
一個小時內不要一次喝超過1000c.c的水量
腎臟會無法負荷 可能會無法代謝掉喔


2、進食總熱量 < 基礎代謝率

自從我接觸「熱量」這門學問之後
我發現這真的很有效!!!

以前我會以為 吃的少量 體重就不會增量
但是我愛的卻都是什麼奶茶、巧克力、乳酪蛋糕這類的高熱量食品
就算吃的少 但熱量卻沒有減少啊

所以我上網download了所有食材的熱量表(汗)
http://health.nkfust.edu.tw/svelte/sveltep3.htm
(來源是國立高雄第一科大 哈哈是我母校拉)

是的 我真的幹了這件事 大家都說我瘋了
但我並沒有餐餐都算的斤斤計較或者拿磅秤計算
我會抓一個大概的數值

稍微了解每種食物的熱量之後
吃的時候就可以抓大概

例:
早餐300卡
午餐0卡(因為常不吃)
晚餐500卡

一般的減肥文章是說 一天攝取的熱量不要超過1200大卡就好
但我還是認為多多益善 當天少吃的熱量可以不斷累積

我曾經看過減肥達人大熊說的一段話
熱量控制是減肥的基本原理,只要攝取的熱量少於身體所需熱量,累計到7700大卡的減肥基金,就能夠瘦下一公斤。
其實所有的減肥方法與技巧,最終目的就是要幫助熱量的消耗、減少熱量的攝取,因此熱量算得精不精準是其次,重點是一定要有熱量的概念!


所以激發了我鑽研熱量的決心!!!

現在我看到身邊的人在吃什麼 我經常冷冷的冒出一句
「你知道一塊太陽餅的熱量就是半粒便當嗎??」
「妳知道妳這樣吃可以讓妳增加0.2公斤的體重嗎??」之類的

好啦我知道已經有一點強迫症+喪心病狂了

但這真的很有效喔!!!

減肥小單字:基礎代謝率(BMR)
單位時間內用以維持生命及生理機能所需的能量,包括:呼吸、血液循環、維持體溫、細胞新陳代謝等。
也就是說,人體在休息的狀態下,為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不知不覺中就已消耗掉了許多能量。基礎代謝率高的人減重較容易!

換算的方式有幾種 我覺得最精準的是這一個

男性:66+(13.7x體重)+(5x身高)-(6.8x年齡)
女性:655+(9.6x體重)+(1.7x身高)-(4.7x年齡)

這個算法考慮到了體重、身高還有年齡、性別
我還有看過一種還會依照每個人的職業進行乘數加乘
不過太複雜了 這個就差不多囉

像我的話 我的體重48kg 身高162cm 年齡23歲(實歲)
655+(9.6x48)+(1.7x162)-(4.7x23)=1283.1 我就大概抓為1300

所以我一天要攝取的熱量就必須低於1300
但我會盡量低於1000喔
有時候一天吃不到800卡的熱量


另外 我每天都會吃B群!!!

減肥小單字:維他命B群(Vitamin B group)
是一群水溶性的有機化合物,它們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製造紅血球,執行許多氧化還原作用,有助神經與肌肉的運作功能。

[重點筆記]
B群對促進代謝很有幫助喔
而且會比較有精神餒(大推)


3、少吃多動 盡量多運動

我知道很多人無法運動 就像以前的我一樣
當我57kg的時候 我覺得動起來好痛苦 好累好喘
不過就是爬個樓梯我也可以喘到像是在登山

少吃多動是所有減肥成功的人都有做到的關鍵點

光是少吃是沒有用的 代謝沒有增加 還是不會變瘦
如果不喜歡運動的人沒關係 可以試著多動

我會做的運動有
踩腳踏車機、搖呼啦圈

因為白天在上班 時間、空間上無法配合
所以我會選在下班回到家之後
在客廳一邊踩腳踏車一邊看電視
每天至少20分鐘 我大概維持了一個月的時間
體重也穩穩的降了1-2公斤

而且踩腳踏車可以順便瘦到大腿跟屁股喔
是我看過很多人都有做 而且真的會成功的運動喔

搖呼啦圈是在踩腳踏車之後的運動
一邊看電視一邊搖 不用15分鐘就搖了1000下
一天至少1000下是我的標準
我最愛在晚上9:00的時候 一邊看全民最大黨一邊運動(哈)

運動完還有一點非常重要
尤其是跟我一樣小腿肌肉發達的女生千萬要注意
運動的時候因為肌肉用力 很容易變粗壯
所以 運動完一定要馬上拉筋可以防止四肢過度發達喔!!! (筆記)
尤其是雙腳前後都要拉筋+按摩+抬腿
(文章我會盡快生出來的 汗)


另外 如果真的任何運動都不想做的網友們
有一個網址還不錯的可以參考一下
活動消秏熱量表:http://www.clearsol.com.tw/calorie-1.htm

我目前比較少在運動了 但是有幾項是我一定會注意的
(1) 吃完飯後15-20分鐘內不坐著
(2) 吃完飯後做家事 ex:收餐桌、洗碗、整理衣櫃、跟狗狗玩…
(3) 晚餐後走路50分鐘以上

然後我就不再進食了
會喝幾口茶或白開水 但不會超過300c.c

以上的是我減肥過程中都有注意的部份
我覺得瘦下來的體重 每一步都是紮實的
而且養成習慣後 身體擁有了良好的基礎代謝率 保證不會復胖喔

因為我偶爾還是會去吃大餐或是吃甜點
尤其是2月份的壽星怎麼這麼多
2月份我一直在吃生日蛋糕耶 還有情人節大餐
整個熱量也是有超標準 但體重還是在48上下喔

頂多吃完大餐的當天胖了1公斤
但隔天隨著排便跟代謝之後 約莫兩天體重就完全恢復了

我相信多動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喔!!!



上面這是一年前的我 體重大約52-53的時候
比剛回台中好太多了...(泣)


Oops! Talk:


呼... 一口氣生了兩篇文章打得好累啊
不過開始打了就有點停不下來了

抱歉從明天開始又要開始忙碌啊 所以運動拉筋跟按摩的方式
可能會稍微久一點點才出來 不過會盡量在下星期前打完的啊(汗)

也很謝謝大家的支持跟鼓勵喔
留言我都有看到了 但是時間因素回覆的會比較慢一點

大家一起減肥go go go!!!



其實我覺得體重可能是衡量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瘦下來的關鍵
但是用正確的方式 健康減肥之後 身型的改變才真的讓人有成就感!!!
因為其實我之前有在發嘍香蕉太太-白爛圖文日記
然後看到她分享過一個品牌 Anden Hud
整個覺得很喜歡 但是當時的我真的無法穿上這種比較貼的上衣
瘦下來之後決定要來大買了(賊笑)

然後發現他們家正好有優惠耶!!!!!!! (我要落淚)



純綿T 我可以挑戰你啦!!!!
而且我很喜歡基本款耶 好搭也很好看



歐還有秋冬的特價品也太划算
↓ 短版刷毛外套才 349...想想我胖的時候哪穿的下(哭)



不要說我偏心 我也幫大爺選個幾件好了(飄)

[後記]

到了上首頁的今天 我的甩肉9公斤已經更新成為11公斤囉
57kg →46kg

很開心的是看到身旁的朋友 還有看我部落格的網友們也照著我的方式變瘦

這才是我最開心的事呀 (旋轉)
謝謝大家 ^____^

http://www.wretch.cc/blog/oopssuite/566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