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教育百家爭鳴----2011年良質教育研討會

教育百家爭鳴 夏惠汶亂中求序


2011年良質教育研討會


【記者白宜君台北報導】台下暴出如雷的掌聲,應和著台北午後的雷陣雨。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緩緩走上前,揩著眼角止不住的淚光,「人越老,越不中用。」他說:「真是不好意思,每次重新看這影片,心中感觸良多。」

觀畢開平餐飲學校在2009年台北聽奧為各國選手「辦桌」的影片,所有人一片激動。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在2011年良質教育研討會上,分享2009年與學生一同為聽奧各國選手辦桌的經歷,並鼓勵與會者一同為學生能夠順性發展的目標努力。(圖∕白宜君 文∕林欣志)

2011年良質教育研討會於10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開幕,以「教育要行動,台灣大不同」為主題,邀請體制內、體制外、體制內強調開放多元、體制外呼籲福留子孫的各方師長、家長、教育者、研究者共襄盛舉,夏惠汶便是以「如何在體制內實踐開放教育」為題的議程主持人,他先以一段7分鐘「開平vs.聽奧」的影片,帶入開平辦學的中心思想:「亂中有序」,就好。

激起榮譽 活動搭配教學

「當天的情形,就是一個『亂』。我們不像北京奧運,讓你可以看到『嘩!』整齊劃一的動作。因為我們沒有時間,主力也都是才剛入學的一年級學生。我只要求他們不要把湯汁撒在客人身上,其他的,Do it。」夏惠汶說,愛捉弄人的老天爺在學生布置戶外餐桌時,調皮地下起了只有5分鐘的陣雨,豆大的雨滴下,學生剛把桌布拆卸,跑回室內,天空又一碧如洗了。

「我們是亂,但你不覺得學生東一叢西一叢忙著的樣子,像是一群辛勤工作的小螞蟻嗎?」全部都是志工與會的學生,只有13天時間密切集訓,在開飯前全部都天天跑障礙賽訓練體力,挑戰為4,200名賓客服務3萬9,600次,擺出湯湯水水熱呼呼的台式料理。如何讓小工蟻有榮譽心為自己、學校、與國家爭光,校長羅俊彥說:「對我們來說,聽奧變成開平教學的一環了。」

合作對話 學生順性發展

「反思」是夏惠汶要傳達的主要理念,「不論是主流、小眾、弱勢、或是個人的聲音,都要在這個世界被聽見。」夏惠汶說:「我們已經沒辦法預測5年後,台灣需要什麼人才,企業需要什麼人才,但是,也許讓學生去認識自己怎麼去做一個『人』,學習人際關係的溫暖,是更重要的課題。」

開平每一個新生入學都要參加親師生座談,透過合作對談,釐清大家所要達到的目標有沒有一致性、落差在哪裡、如何進行有效溝通,入學伊始,就明白自制與自治的重要性,夏惠汶說:「順性發展,才能引發學習動機。」

藉著影片,夏惠汶也向在場的所有聽眾發出邀請,告訴與會者,「只要你身在其中,你就可以對大家說出你的聲音。」台上多出了好幾把空位,坐下的人可以憑藉自己的經驗,在教育現場的感受,說出自己的話。

共構現場 各方專業發聲

「我擔任家長會長,但看到教育狀況之後,我卻發現困難重重。」

「我本來是一名小學老師,但當我的女兒要開始入學的時候,我卻開始思索我要怎麼放心讓我女兒進入現在的教育環境?」

「太多的聲音、輿論的力量,單從『民意』或『權威』決策出來的教育路線,真的適合孩子嗎?」

「我是一個在體制內一直想要活化教育方向的明星高中老師,但我發現,推動10年,進程很慢。」

讓家長、老師、校長、師資培訓人員、企業家、研究者在同一個場合對話,只要發出聲音,就會有人接球與迴響。在這個角度提出不解與阻礙,看到另一個視野的人從自己的路徑搭話,空曠處接起縫隙,教育現場面面觀,理念與操作的嵌合,妥協與突破都在不斷發生。

「這是沒有結論的對話平台,不同節奏的舞步。」夏惠汶說,當台灣的多元教育起步,百家說法各地實踐,自學、混齡、特教、社區大學、數位平台,教育跑道不同,也各有展現。「路很長,但是我們透過對話,有共同的願景。」夏惠汶為此樂觀結語



■12年國教並非一蹴可幾,而是一段漫長的奮鬥過程,12年國教將在3年後實施。教育的本質應是教給學生面對未來社會的各項能力,但要真正提升學生的素質、減緩城鄉差距,才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