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塑化劑之害,豈止健康!

2011/06/07 10:06:05 瀏覽872|回應2|推薦37

近來塑化劑的風暴席捲台灣,新聞裡每天都有著,被攙入塑化劑毒品食品的新名單。從一開始的瓶裝飲料,到陸續發現麵包、蛋糕、冰淇淋等大眾食品。而參與其中的通路,從製造商、大盤商、上架商品,甚至星級飯店、路邊小攤,幾乎無一倖免,全部中獎。
現在大家拼命計算著,自己已經吃進了多少這些有毒食品?或者,趕快到醫院檢查,到底吃出了毛病沒有?但是,有多少人,或多少相關官員,去想想這些有毒食品的真正之害呢?

其實,塑化劑之害,只是人類盲目文明的外一章。

誰都知道,塑化劑的被發明,原意不是被用在食品裡,但是塑化劑意外的被發現,可以增加食品的賣像,就給黑心商人有了可趁之機。就算今天塑化劑的風暴,已經鬧的這麼大,請放心,除了那些已經吃死掉的消費者,絕不會有哪個商人,會因為此案被判死刑。
而類似的案件,以後只會更多的被揭發,不會在台灣絕跡。這同時也可以證明,台灣人堅韌不怕死的精神。
讓人懷疑的是,那些所謂的『茶』飲品,不管它是冷泡的或者是熱泡的,也不管它是烏龍茶、高山茶還是錫蘭茶,究竟有多少人相信,哪來那麼多的茶葉?哪一瓶不是化學添加劑去調出來的?

再說,那些大量偶像明星代言的飲料,不論是咖啡、果汁、減肥飲料,多的是說可以提神醒腦、清肝瀉火、暢中潤腸、目赤口苦、去油減肥,就簡單的醫學常識來看,我們大可喝這些飲料治病,根本不需要醫生了。而不管廣告是否可信,它們多帶有共同的毒料『塑化劑』。

而最愚蠢的,莫過於是所謂的瓶裝礦泉水了,一瓶水扣掉製瓶成本、廣告、運輸、通路、名人代言等,亂七八糟的間接成本費用後,還剩多少『水』的直接成本?難道有人相信這些來路不明的水,真的是經過廠家的過濾、煮沸、冷卻後,再裝瓶販售的嗎?一瓶礦泉水的成本可能不到5毛錢,在強力的廣告包裝後,卻可以賣到20元!而且在台灣,這種看似雅痞的高尚,實際上卻像白癡的消費行為,正在大行其道。

其實,瓶裝飲料的根本問題,並不只在於有沒有含塑化劑,而是在於它的組成,大多是莫名奇妙的工業化學原料,主要功能在於模仿真正食物的味道,人們因為滿足高傲的懶惰,而放棄真正的食物,將ㄧ大堆的化學原料喝進肚子裡去,然後形成最無知的慢性自殺。
最可怕的是包裝飲料,包裝材料基本上都能回收。可是,有誰知道這些回收的包裝材料,最後是回收去做了什麼?金屬類的包裝材料,因為國際金屬價格高漲,回收後的再利用率還算可以。

但是那些寶特瓶呢?在我們所知的範圍裡,這些寶特瓶的回收再利用,跟實際所消耗寶特瓶數量,好像不成正比吧!
是的,寶特瓶回收後的產品少之又少,進焚化爐所產生的空氣污染更加嚴重,埋了它,它卻千年不壞,寶特瓶的回收,只會對環境造成更巨大的破壞。

當然,人們也可以找到千百個理由,來繼續購買包裝飲料。而且,相信大家也夠富裕,來支撐這樣的白痴消費後,請醫生幫忙找到可靠的藥物,來還原大家應有的健康。

只是,當我們在追求這種弱智的高尚同時,除了塑化劑、化學原料,請想一想,地球的環境,正因此的加速破壞中。這才是我們留給子孫們,最可怕的負債。

http://blog.udn.com/barry37h/529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