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分齡保養從「齒」開始

預防牙齒毛病,從徹底潔牙開始!

牙齒保健對人體健康而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現代人卻缺乏衛教觀念,疏於照護,導致各種牙齒問題層出不窮,甚至變成常態,解決根本口腔問題,必須從基本潔牙工作做起。

文/莊惠旭

牙齒保健重要性

牙齒象徵著一個人的健康指標,英國牙科醫生調查發現,一個人的牙齒如果不健康會影響給別人的印象,看起來顯老 10 餘歲,牙齒不僅對人的外觀具有重要意義,也影響人的整體健康。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暨系主任以及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常務理事蔡恒惠進一步說明,每一次進食完,口腔內都會產生細菌,如果沒有做好清潔工作,讓細菌不斷滋生,口腔問題會跟隨一輩子,因此從小就要注重口腔清潔工作。



牙齒分齡保養停看聽
各年齡層牙齒保健需注意的重點不一,若疏於照護出現的問題亦相當讓人頭疼,因此一定要做好基本口腔保健工作!

幼年期
常見問題
齲齒:俗稱蛀牙,指牙齒的組織逐漸被破壞,主要是因為孩子愛吃甜食,又沒有做好口腔清潔工作所導致,李育青特別提到,市售配方奶含糖成分高,導致還在喝奶的小小孩尤其容易發生奶瓶性蛀牙的情形,因此家長需特別幫孩子做好口腔清潔的工作。另外有些家長誤認為乳牙會換,因此不用太勤於照護,台東大安牙醫診所醫師李育青說,疏於照護嚴重可能導致化膿需要抽神經進而影響成齒,反而更糟糕。

照護方式:除了做好清潔工作,定期塗氟,亦可食用含XYLITOL成分的保健用品,包括口香糖、藥錠、漱口水、氟化物等,幫助抑制引起蛀牙的酸性物質,清潔牙齒。

關於XYLITOL

XYLITOL又稱「戊五醇」,是一種可以作為蔗糖替代物的五碳糖醇,廣泛存在於各種植物中,甜度與蔗糖相當,但熱量只有蔗糖的60%。是一種具有預防齲齒(蛀牙)功效的天然植物甜味劑,口感甜而清涼。能抑制引起蛀牙的酸性物質產生,世界各國牙醫學會都積極推薦使用XYLITOL含量佔50%以上的產品可幫助預防齲齒。

青少年及中年期
常見問題

牙周病: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會影響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及牙周韌帶。常見的慢性牙周病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這兩種臨床症狀不盡相同的疾病,一般統稱為「牙周病」。口腔清潔工作沒做好,容易變成牙齦炎,嚴重則會導致牙周病,而抽煙、懷孕與青春期、有壓力、長期吃藥物、有磨牙習慣及糖尿病患者,是罹患牙周病的高危險群。牙周病一般臨床症狀並不明顯,除非急性發炎時,引起腫痛或經由牙齒定期檢查,才會被診斷出來,因此容易被忽視。


照護方式:正確潔牙、輔助使用漱口水或藥物。值得注意的是,牙菌斑中細菌可經唾液,在家庭成員中散佈,蔡恒惠指出,新生兒的口腔細菌,通常會經由母親或照顧者的唾液傳染給嬰兒,在30%的牙周病患者,其破壞快速並非由細菌一手造成,也有可能是來自遺傳的因素,因此應定期做口腔檢查,不但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而且家庭中患有年輕便發病的嚴重牙周炎患者,建議其家庭成員也作適當的檢查。

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
常聽老一輩有這樣的說法,蔡恒惠表示,懷孕時因荷爾蒙變化、飲食習慣改變,加上壓力大,導致唾液大量分泌,因此容易造成口腔出現高危險的狀況,其實只要徹底做好清潔工作,定期至診所檢查,就能避免牙齒出問題。

老年期
常見問題
缺牙、牙齦萎縮:造成病理性牙齦萎縮的主要原因是牙刷選擇不當和刷牙方法不正確、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和使用拉鋸式的橫刷法,都會致使牙齦萎縮。另外,牙周病亦會導致牙齦萎縮,當牙齦出現反復膿腫,最後都會發展到牙齒脫落


照護方式:裝設假牙,不過如果消毒清潔工作不夠徹底,仍舊沒有幫助;人工植牙可解決活動假牙配戴不適之問題,但必須仔細評估牙齦骨質密度問題,且植牙不是一勞永逸,要定期回診、保固,才能使用一輩子。

植牙有必要嗎?

醫師告知建議植牙時,病患必須做足功課,才能讓醫病關係有良性發展,李育青建議,可以尋求第二醫師,評估口腔情形是否合適,再做決定。接受植牙與否需注意以下要點:1.個人身體狀況:有些牙周病及骨質疏鬆患者服用的藥物會破壞植牙成分,不適合做植牙。2.經濟情形:植體種類多,費用又高,該選擇哪一種及是否負擔得起都要考慮。3.醫師有無告知植牙應注意事項及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