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政府今年2月取消在沙巴拿笃兴建煤炭发电厂,代价是必须赔偿中国承包商高达美金2250万元

政府腰斩沙巴煤炭发电厂
毁约需赔偿2250万美金

李伟伦
2011年6月15日
下午 4点06分

政府今年2月取消在沙巴拿笃兴建煤炭发电厂,代价是必须赔偿中国承包商高达美金2250万元。

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长陈华贵以书面回答沙巴进步党实邦加国会议员艾力马贞文的提问时表示,随着政府取消这项计划,工程拥有者被迫向承包商赔偿美金2250万元,作为毁约的代价。

虽然陈华贵只说“工程拥有者”赔偿这笔巨款,但行动党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指出,所谓的“工程拥有者”就是国能公司与州政府所拥有的沙巴电力有限公司(SESB)。

张念群说,既然工程是由政府所取消,那么国能公司肯定会要求政府支付赔偿,而这笔巨额赔偿必定也会转嫁到政府的身上。

赔偿足以发展沙巴

针对此,艾力马贞文发表文告批评,由于政府的疏忽,在签约时没有考虑到煤炭发电厂对环境的污染,结果政府必须承担近7000万令吉(美金2250万元兑换马币是6820万令吉)的损失。

他说,如果把这笔巨额赔偿用来发展沙巴,肯定能兴建许多基本建设,还可帮助穷人,甚至可用来落实首相纳吉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每名村长可获得800令吉月津贴的承诺。

他遗憾纳吉未兑现承诺,沙巴的地方村长迄今还未享有800令吉的每月津贴。

民间激烈反对建厂

政府是在5年前表明有意在拿笃兴建高达10亿令吉的燃煤发电厂,并在2008年2月与中国承包商签订合约。

新闻传出后,民间强烈反对这项计划。民众认为,燃煤发电厂会对发电厂附近的森林及生将态造成巨大破坏。

环保组织“沙巴未来能源团结联盟”(Sabah Unite to Re-Power the Future,简称GREENSURF)在去年6月也曾拉队到国会抗议,反对政府兴建煤炭发电厂,获得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接领备忘录。

首长宣布腰斩计划

在强大的压力下,沙巴州首席部长慕沙阿曼在今年2月16日宣布,政府已决定放弃在沙巴兴建燃煤发电厂的计划,并表示联邦和州政府双双同意,探讨其他替代能源如天然气等,来应对沙州对电流的需求。

在野党及独立人士的沙巴进步党过去多次追问,政府腰斩发电厂计划的赔偿是多少,但一直没有答案,直至现在才获知是又一笔天价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