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1

塑化劑超標 立委籲篩檢孕童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為了下一代健康,立委田秋堇31日偕同學者、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編列預算,針對孕婦、孩童進行塑化劑篩檢。


根據國衛院進行中的十年追蹤研究發現,台灣孕婦與兒童體內塑化劑暴露量都異常偏高,DEHP或DnBP代謝物濃度,是歐美國家2、3倍以上。田秋堇直批政府把關不力才引爆塑化劑風波,造成孕婦、兒童的健康受損
,她強烈要求政府不惜動用預備金,針對孕婦、兒童的血液、荷爾蒙作檢測,保障下一代的健康安全。

與會學者也認為台灣受到塑化劑毒害20至30年之久,危害層面廣泛,建議政府對於潛在受害者,作尿液、血液檢驗,以便長期追蹤,亦有利於未來向業者求償。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允諾,將與國家研究院就高危險群作調查、追蹤。

心血管也可能受害

塑化劑除了危害生殖機制外,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沈林琥和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龍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塑化劑的毒性對人體還可能造成心臟、肝臟和腎臟系統的危害,其中以心血管疾病危害風險最高。因此,李水龍呼籲相關單位針對心血管、洗腎等病患進行追蹤調查,以了解是否和塑化劑造成的危害有關。

很多民眾誤以為塑化劑排出來,就沒有健康疑慮。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則表示:「毒物不會那麼輕易放過我們」,塑化劑吃下肚後,雖然會經由尿液或糞便排泄,但在代謝過程中,已對肝臟造成傷害。李水龍也指出,少部分的塑化劑會經由人體吸收,尤其是經過小腸吸收,毒性會變得更強,長期累積結果將損害健康。

PVC包裝切勿使用
民眾另一暴露在塑化劑危害的,包含保鮮膜的選擇,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提醒大眾,切勿使用以PVC製造的食品包裝,如保鮮膜。因為 PVC製保鮮膜接觸到高溫食物會釋放出大量塑化劑,溶於食物中,冷食亦然。根據國外研究,用PVC保鮮膜包覆1公斤豬肉在5℃下冷藏7天,即可滲出高達50毫克的DEHA(塑化劑的一種,屬於可能致癌物與發育毒素)。他呼籲政府儘速禁止PVC材質於食品包裝。

儘管衛生署長訂31日為終止有毒塑化劑行動日(D-Day),但是家長對於市售食品仍有很大的隱憂。


「就連國家掛保證的CAS、GMP商品都發生問題,我們該如何相信政府的把關呢?」主婦聯盟的執祕許心欣感嘆地說。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也認為儘管政府再三掛保證,但她現在還是覺得喝自己打的果汁比較安全。家長反映顯示對政府把關仍存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