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马来子弟执教独中回馈

小学到大学受华文教育 马来子弟执教独中回馈

中国雅思网 发表时间:2009年12月18日

  “父亲当初的一个坚决决定,给了我一个非凡的生命!”身为马来子弟却出生华校,并在华文独中任教的贺凡如此说道。

  暨南大学深造考获学士学位

  贺凡小学在华小读书,中学在宽柔中学接受教育,中学毕业后在民办的南方学院继续大专教育,过后又在机缘巧合下,有机会负笈中国,在暨南大学进修历史系,考得大学学士学位。
贺凡这个具有华人色彩的中文名字,是他在中国暨南大学深造时,一位教授为他取的,贺凡本身也非常锺爱这个名字。

  他说,教授告诉他,他的本名“Hylmi”,有个“H”,谐音就是贺,取“贺”为姓氏具有华人色彩;以“凡”为名则是“做人平平凡凡就好”。

  贺凡说:“我认同教授的说法,平凡本来就是一种幸福。”

  在之前,贺凡是采用小学老师用他的本名“Hylmi”,直接音译的“哈尔密”为他的中文名。

  宽中古来分校任马来文教师

  贺凡目前在宽柔中学古来分校担任马来文教师,之前他经在宽柔中学新山校本部任教12年。
  贺凡说得一口腔调与华人一样的华语,因此和贺凡交谈,单凭他的外表和肤色,根本不会怀疑他不是华人;若贺凡不透露他的身份,初和他结识的人,根本也不会知道他是巫裔。

  追求平凡生命不凡从哈尔密到改用贺凡为自己的中文名,贺凡一心就是想追求平凡的人生。实际上,自从父亲为他安排进入华校接受教育开始,就改写了他的生命篇章,给他带来不一样的经历,生命也因为有了中华文化的熏陶而显得更美妙。

  感谢南院院长推荐完成学业

  回想过去种种,一路走来,贺凡这位道道地地华校出身的巫裔子弟说,他能够取得大学学位,他要特别感谢时任南方学院院长兼马来学系系主任张瑞发,是这位令人敬重的师长推荐他申请郭氏基金和李氏基金,他才得以在没有经济后顾之忧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南方学院的3年马来学系课程,同时又得以南院文凭进入暨南大学,直接进入大三,以修学分制度,考得历史系大学学位。

  回到母校任教,他认为这也是对母校的一种回馈。他表示,他希望自己在教育岗位上,努力促进华、巫文化的交流,让华校生更了解马来文化,促进国家的种族和谐。

  不过,谦虚的贺凡说,他从不敢把这当成一个使命,但至少自己可以在这一方面扮演一个小小的角色。

  常灌输巫裔学生民族交流观念

  “在我的学生中也有一些马来子弟,我也常常灌输他们有关促进民族交流的观念,因为在多元种族文化的国家,加强种族和谐精神的确非常重要。”

  除了重视种族和谐,贺凡也注重对母校的回馈,他说,他也常鼓励选择在华校接受教育的巫裔学生,将来学成之后,尽量回到母校服务,回馈母校。

  贺凡:慕名宽中父亲送5儿女入华校

  30年前的社会,是个保守的时代,马来子弟要进入华校求学,的确需要非一般的胆识和勇气。
  贺凡的父亲身为国小教师,可以不顾忌同族人的另类眼光,把5名子女都送进华校求学,的确勇气非凡。

  今年38岁的贺凡说,今日时代已经不同,今日的马来家长思想比较开放,不会如以前般狭隘。因此,今时今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马来家长把子女送进华校求学。

遭同族奚落排挤

  “想起以前,我们这一家人的孩子在华小求学,学习上面对的语言障碍是其次,最痛苦和难受的,莫过于受到同族的奚落和排挤,那种不被谅解的感受很不好过。”

  贺凡说,由于父亲是个教师,对他们的管教非常严格。父亲把他们送进华校求学,也是希望他们能够在严厉的管教下成材。

  在古来武吉峇都新村出生长大的贺凡说,武吉峇都是个华裔居民居大多数的新村,父亲因而交上了很多的华裔朋友,也从朋友那里得知宽柔中学的存在。

  “就因为父亲慕名宽中,因此他不在乎左邻右舍的眼光,坚持把子女都送进华校。”

  5兄弟姐妹4人考进宽中

  贺凡说,他们5名兄弟姐妹中,除了小弟考不进宽中而在国中求学之外,大姐、他本人和另2名弟弟都顺利考进宽中。

  他和大姐颜蒂则都在大专毕业后,继续留在母校执教。

  贺凡非常享受他目前的教师生涯,讲求与学生互动的贺凡,通常在下课时都会与学生打成一片,加强师生的交流。

  认为教师是一份意义非凡的职业,特别是能在华校任教,因此他会选择教师作为他终身的事业。

  纪律管教较严华校学习生活充实

  目前单身的贺凡说,将来他也会和父亲一样,把下一代送到华校接受教育。

  他说,无可否认,华校在纪律管教方面比较严格,功课也多,学习生活比较充实,学生比较没有多余的时间在外流荡。

  提到非母语的华校上课的困难时,他说,开始时难免会辛苦,但渐渐就会适应,而且印象中,在华人新村长大的他,都是在很“生活化”的方式下学好华语。

  不过,他不否认,在华校接受教育的巫裔子弟,都会有共同的感慨,认为数学是他们最难掌握的科目。

  他说,他和教过的学生聊起时,他们也都认同华校的数学比国民学校来得深,即使他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进度都无法追上其他华裔学生,很多时候要掌握好数学这科目,都得要靠死读死背。

  马来子弟入读华校应接受完整体系华教

  在中华教育熏陶下长大的贺凡说,把子女送进华小求学的马来家长,必须改变他们的观念,不要认为送子女进华小,目的只在让子女多掌握一种语文。

  “马来子弟若完成华小教育,懂得读、看、写后就放弃继续在华文中学就读,非常可惜,马来家长应该是要给他们的子女接受一个完整体系的华文教育。”

  “马来子弟进入华校求学,不应单为了掌握华文,他们也应该要学习华人的文化、习俗,汲纳中华文化的精髓,从而扮演种族间的桥梁。”

  华人3特质值得马来人学习贺凡说,华人有3大特质,是值得马来民族必须学习的。那就是:“勇敢、奋斗、勤劳。”

  他认为,来到华校求学的马来子弟,应该学习华人的良好特质。

  其实,贺凡的身上也存有华裔的血统,日夜接受中华文化熏陶的他,身上也散发出华族的特质和精神。

  原来他的曾祖父是印尼华侨。

http://www.cnielts.com/ielts/67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