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南方学院之历年纪事

: 历年纪事 :

:: 1986 年

24/06/86
宽柔中学董事会正式向教育部申请以 “ 宽柔学院 ”的名称在当时宽柔专科班的基础上成立一间民办学院。

08/09/86
教育部全国学校与教师注册官及柔州教育局委派之数名官员到宽柔中学实地考察。


:: 1987 年

05/10/87
教育部全国学校与教师副注册官复函宽中董事会,在未说明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拒绝了宽柔董事会筹办 “ 宽柔学院 ” 的申请。

21/12/87
宽中董事会正式向教育部长提呈上诉书,唯未获答复,随后再度呈函。


:: 1988 年

16/02/88
接获副总注册官来函, 得知有关上诉书不被考虑。

03/03/88
新山国会选区补选前夕,我国首相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首次前来新山向华社拜年;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刘南辉于晚宴上致词时向首相作出要求, 希望批准宽柔学院的注册。

25/03/88
副教育部长云时进律师会见宽中董事会代表, 并提出了申请学院注册所必须遵照的条规。于此同时, 新山慈善老人萧畹香重申献地,并提供地契副本及献地函件。
点击此处以放大该图


18/04/88
宽柔董事会代表及校长和专科部主任一行人前往吉隆坡会见教育总监及其属下官员, 讨论有关学院的问题。

06/05/88
宽柔董事会致函教育部长 ,提议名称可用“南方学院”或“柔翰学院 ” 。

23/08/88
副教育部长云时进律师将教育部原则上批准南方学院创办的正式公函交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刘南辉。

:: 1989 年

董事会进行将南方学院注册为 “ 非盈利有限公司 ” 的申请手续 ;此外, 也将《南方管理规章》提呈教育部审核。
     
:: 1990 年

23/01/90
新山中华公会委任拿督郭鶴尧局绅、拿督刘南辉局绅、萧畹香、黄复生、陈燕鸣、曾振强、吴惠明局绅及拿督郑庭州为南方学院发起人。


20/03/90
教育部批准南方学院暂借宽中新图书楼作为临时课室。

31/05/90
获贸工部公司注册官批准 , 南方学院注册为非盈利有限公司。
     

28/09/90
宽柔专科部的马来学系和商学系的在籍生转换新居,也就是迁入宽中图书楼上课,成为南方学院第一批学生。


06/10/90
成立第一届董事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点击此处以放大该图
 
19/10/90
成立第一届理事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 1991 年

19/01/91
成立《学术计划书》草拟小组,成员包括:杨泉博士、洪天赐博士、刘泳才博士、刘光荣博士、金碧霞硕士、陈漱石博士、陈友信硕士及张赐得博士。


06/04/91
董事会成员赴吉隆坡拜会十五华团中央领袖及五大华文报社,汇报南院创校经过及寻求支持以落实校园建设计划。


20/05/91
连同新开设的电脑科学系在内,总共有 281名学生参加历史性的首次开课典礼。

19/06/91
向市政府提呈校园图测 , 申请建筑准证。
     
29/07/91
校舍模式正式在杨文富讲堂之大厅展出, 校舍设计融合了华族和马来西亚式的建筑风格, 极富热带色彩。

12/12/91
举行首届毕业典礼, 毕业生皆源自宽柔专科部。
     
:: 1992 年

16/02/92
柔佛州州务大臣丹斯里慕希汀在州行政议员蔡细历医生、拿督刘文丰及多位国州议员陪同下巡视南院临时校舍。

19/05/92
接纳 “ 南院形象设计图样 ”。
     

21/11/92
举办首次校友回校日, 并颁发 “ 南院学术资格证明书 ” 予所有宽柔专科班校友。
     
:: 1993 年

25/02/93
教育部正式批准开设英文系。
     

14/09/93
申请土地转换用途获准 , 惟地契过名手续仍在办理中。
     
:: 1994 年

20/01/94
校园铲泥工程开始。
 

20/04/94
校舍建设图测获新山县政府批准。
     

02/06/94
举行第三届毕业典礼 ,恭请交通部长拿督林良实医生颁发优秀生文凭。


06/06/94
英文系开班。
     

19/06/94
举行校舍奠基典礼, 恭请献地人萧畹香主持打桩仪式及全国各华团代表主持砌砖仪式。


17/12/94
举行 “ 首期建校工程签约仪式及长青松柏献南院”推展礼 ,恭请柔佛州行政议员拿督刘文丰及蔡细历医生见证签约及主持植树仪式。


 
:: 1995 年

01/01/95
校舍建筑工程开始 ,预期年杪竣工 , 明年中启用。
     

28/05/95
举行第四届毕业典礼 ,恭请原产部长拿督林敬益医生颁发优秀生文凭 ;入夜举行“五二八万人宴 ” 以庆祝创校五周年及筹募建校基金。


 
:: 1996 年

02/06/96
在新校舍大厅举行第五届毕业典礼 , 恭请国会议员拿督庄智雅颁发优秀生文凭。
点击此处以放大该图
     

28/06/96
假新山中华公会议事厅举行 “ 萧畹香先生献地南院 :移交地契及签约仪式 ” ;萧畹香先生以特优惠价格转让另九英亩半地 ,连同先前捐献的十五英亩地在内, 合共二十四英亩半。


23/09/96
迁入新校园。

     
:: 1997 年

07/04/97
中文系开班, 学额满。
     

13/04/97
举行第六届毕业典礼 , 恭请华总会长吴德芳KMN颁发优秀生文凭;同日就马华文化研究等课程, 与华总代表交流。



22/06/97
《南院行》首站( 新山 )开跑。
     
:: 1998 年

26/04/98
< 马华文学馆 > 成立。

     

17/05/98
举行第七届毕业典礼 , 恭请副教育部长冯镇安博士颁发优秀生文凭。


28/11/98
举行< 筹建学生宿舍及专家楼推介礼 > ,恭请国会议员拿督庄智雅主持揭图仪式。



:: 1999 年

24/04/99
举行第七届毕业典礼 , 恭请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林亚礼颁发优秀生文凭。


17/07/99
推广教育中心开办之文凭先修班正式开课。
     

11/09/99
举行 < 马华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恭请能源、通讯及多媒体部副部长拿督陈广才开幕及大马华文作家协会会长云里风闭幕。

19/09/99
举行< 万盏华灯庆中秋> 盛会, 以九九九一九,但愿人长久为主题,并恭请拿督庄智雅主持亮灯仪式。



:: 2000 年

20/02/2000
举行学生宿舍及专家楼动工典礼。
     

13/03/2000
电子工程系获准开办。
     

30/04/2000
举行第九届毕业典礼 , 恭请副教育部长拿督韩春锦颁发优秀生文凭。


2000.08
南方学院与柔佛州十一间潮州会馆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展开“搜集柔佛潮人历史史料合作计划”。

15/10/2000
举行校园落成开幕礼 ,恭请副首相拿督阿都拉巴达威莅临主持掀幕仪式 ;入夜举行< 与南院同行> 晚宴 ,场面一片欢腾。


 
:: 2001 年

2001.01
与柔佛州十一间潮州会馆合作为期两年的“搜集柔佛潮人史料合作计划”的大型学术活动。
     

15/03/01
学生宿舍落成启用。
     

19/03/01
电子工程系正式开课。
     

01/04/01
举行第十届毕业典礼 ,恭请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拿督郭洙镇颁发优秀生文凭。


01/05/01
专家楼落成启用。
     

03/07/01
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点击此处以放大该图     

15/09/01
假吉隆坡马来西亚华人大会堂举行 < 书献南院 > 新闻发布会。
     

04/10/01
董、理事会通过接纳学制改革建议 ,即自2002年新学年开始 ,将三学年制改为二年至二年八个月不等的新学制,以顺应时代教育的趋势及遵循国家学术鉴定局的规定。

15/10/01
举行创校十一周年校庆典礼及 “ 征旅十一载 ” 晚宴。
     
:: 2002 年

13/04/02
获和昌机构赞助 , “ 萧畹香学术基金 ” 成立 , 同日并举行《蕉风》
复刊仪式。

14/04/02
举行第十一届毕业典礼 , 恭请拿督沈慕羽局绅颁发优秀生文凭。
     

02/08/02
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陈广才莅校移交豁免校地盈利税及印花税准证。
     

16-21/08/02
以姚新光先生为首,及在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配合下在南方学院举办了“新山地区华人牌匾资料展”
     
:: 2003 年

2003
成立南方学院出版社。

2003
与新加坡华裔馆达成协议,合作推动《东南亚华校个案研究-宽柔研究》。

2003
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展开“柔州潮人拓殖史图片及史料巡回展”。首站展出举行时,同时举行《潮人拓殖柔佛原始资料汇编》及《柔佛潮人史料合作计划工作纪行》二部合集之推介仪式等。最后一站则同时举行研讨会。


2003.5
“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中心”升格为“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

04/05/03
举行第十二届毕业典礼 ,恭请董事会会务顾问拿督庄智雅颁发优秀生文凭。

15/07/03
内政部移民暨国民登记局来函允准招收国外学生。
     

28/08/03
举行 “华园” 开幕典礼、“万盏华灯庆中秋” 亮灯仪式及专家楼” 亮灯仪式。


26/09/03
所长郑良树在“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本年度工作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简要地向社会各界报告了研究所的工作计划。
     
2003.10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一种《南大精神与民族教育》座谈会(李元瑾•李业霖•陈松沾著)出版。
     

2003.12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二种《日本战前的南洋移民》(郑良树著)出版
     
:: 2004 年

2004.1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三种“学术文化讲稿两篇”〈1.《春秋》万言,只在一字褒贬2.打造文化,带领历史〉[附录]小曼:两次用脑的新山(郑良树著)出版。

12/02/04
第一批国外学生入学 , 为数5人, 来自中国广东省大埔县进光中学。


20/04/04
与全柔十三间客联会成员单位签署“柔佛州客家历史资料搜集客家人历史资料”合作意向书。


2004.05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四种《抗日事迹讲演会》出版。


3-4/07/04
本院中文系举行第一届马来西亚传统汉学研讨会,研究所为协办单位,获得国内六个中文系/组的热烈支持,场面热闹。所有论文汇编成书,由南方学院出版社出版。


08/08/04
本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郑良树教授受邀出席由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主办,《星洲日报》联办和世界各地47个儒家组织共同协办的“第一届儒家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大会总结,其后,他又应邀为大会草拟《吉隆坡宣言》。


07/09/04
以本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为主的《许云樵全集》编委会吁请拥有收藏许云樵遗作旧稿的各地文化人或其好友,慷慨提供相关论文、专书的正本或影印本。


2004.10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五种《马来西亚华文学校图书馆现况调查报告与探讨》(何蔚芳著)出版。

07/11/04
研究所举办潮人国际新书研讨会暨“搜集柔佛潮人史料合作计划”成果发表会,总结潮人史料合作计划的成绩,并发表研究成果。

03/12/04
本院院长祝家华与研究所所长郑良树教授应中国人民大学之邀出席“儒家思想在世界的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此外,郑良树教授亦在会上发表了“大马华社护本运动”为主题的总结报告。

05/12/04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聘任郑良树教授为第一届学术委员,协助弘扬孔子思想精华,提高群众人文素质。



:: 2005 年

05/01/05
“搜集柔佛潮人历史资料合作计划”工委会移交一笔为数逾1万4千零吉的款项,捐予南方学院以作为学术经费。



2005.03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六种《蔴坡与新山——柔佛州双城记》(郑良树著)出版。

18/06/05
所长郑良树教授受南大教育与研究基金会主席丹斯里拿督林源德之函邀,接受《南大资讯》之人物专访。



20/06/05
新山客家公会(同源社)会长韩庆祥,在理事赖瑞洪以及刘钦宓的陪同下,移交3万元作为“柔佛客家人历史资料合作计划”的第二期研究经费,由本计划之总策划郑良树教授接领。

2005.07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七种《癸未甲申的大马华教——以郑良树为切入视角》(毛策著)出版。

2005.7
教总出版由郑良树教授主编、黄昆章教授撰写之《印尼华教发展史》。


01/07/04
日本关西三所著名大学教授——国立奈良女子大学千本英史教授、摄南大学小川丰生教授及桃山学院大学深泽彻教授专程莅访研究所,并与郑教授进行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学术交流。


2005.8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八种《“华语”一词的历史演变与发展》(庄妙菁著)出版。

01/08/05
《星洲日报》刊载了所长郑良树教授所发表的《从义兴到宽柔学村》一文。


20-21/08/05
郑良树教授受邀出席由雪州福建会馆主办之“东南亚福建学研讨会”并发表论文《新、马福建人的教育基因》。


28/08/05
在新山客家公会资助下,配合“第二届客家文化节”,制作“客家人的足迹——搜集柔佛客家人历史资料合作计划”展览壁报21幅。

16/10/05
本研究所、宽柔校友会,以及新加坡华裔馆联合举行《宽柔纪事本末》新书推介礼及新闻发布会。


25-27/11/05
郑良树教授受邀出席由北京清华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办之“第一届经学国际研讨会”,并担任主题报告及发表论文“孔子作《春秋》说的形成“。


29/11/05-02/12/05
郑良树教授受邀出席在澳门举办的<第六届潮学国际研讨会>,并发表论文《义兴公司——一个潮州私会党的蜕变和演绎》。


10/12/05
所长郑良树教授担任“新马四十年来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之主题演讲人。


15-19/12/05
中国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研究员赵海立、王府宾莅访考察。
:: 2006 年

2006.1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九种《国学、汉学与中文系的困境与反思——郑良树教授访谈录》(叶金辉著)出版。

2006.02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十种《马来西亚伪书纪行对谈录》(整理者:徐志红)出版。


06/05/06
本研究所与全柔十六间海南会馆签署“搜集柔佛州海南族群史料合作计划”意向书。


09/07/06
客家公会于南方学院讲堂A,举行内部汇报会。


11/08/06
本研究所、宽柔中学图书馆、新加坡华裔馆下午二时,假宽柔中学杨文富讲堂联办《宽柔论集》新书推介礼。

11-21/08/06
本研究所与宽柔中学图书馆、新加坡华裔馆假新山宽柔中学举办《宽柔论集》新书推介礼暨“从义兴到宽柔中学”资料展。


01/07/04
日本关西三所著名大学教授——国立奈良女子大学千本英史教授、摄南大学小川丰生教授及桃山学院大学深泽彻教授专程莅访研究所,并与郑教授进行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学术交流。


14/8/06-10/09/06
郑良树教授受日本奈良女子大学与其他两所日本著名大学的邀请,赴日讲学四个星期。


29/10/06
本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所主办的“从义兴到宽柔学村”资料展,自10月29日起至11月8日于畹香厅举行。


04/11/06
本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郑良树为第一届南方人文精神奖得奖者——陈瑞献《陈瑞献选集》主持推介礼。


 
:: 2007 年

2007.1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十一种《中日伪书研究交流会笔录》(郑良树著)出版。

2007.02
《百年汉学论集》由台北学生书局出版,全书五百余页



2007.3
郑良树教授所著的《百年讲庄子》由吉隆坡创价学会出版,并于六月间为此书作了推介礼,由拿督陈广才部长主持。

2007.4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发展简史》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来出版。这本书原是两年前由南方学院出版社所出版的学术丛书,因着北京学术界很重视这本书,所以在北京将它再版了。


03/07/07
海外华人研究著名学者杨建成教授捐赠东南亚研究藏书予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共有43箱。


2007.5
第九期的《华裔馆通讯》里有介绍本所的概况及出版品。


2007.8
南方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学术单刊第十三种《儒家文化的继往开来——祝家华博士访谈录》(采访与整理:叶金辉)出版。



http://www.sc.edu.my/intro/i_linianjish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