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菅直人从电视得知韩朝交火 日情报机构被批愚钝

菅直人从电视得知韩朝交火 日情报机构被批愚钝


2010年11月24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菅直人承认自己在朝韩交火1小时后才听秘书报告。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23日晚承认,自己得知朝韩交火,不是从政府情报系统、而是从电视的新闻报道中获知的。报道认为,菅直人的这一表态,再次暴露出日本情报系统的愚钝与政府危机管理意识之薄弱。

  据报道,朝韩23日下午2时半许(以下均为日本时间)发生交火,双方互射炮弹。交火后50分钟的下午3时20分,日本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内开始设置情报联络室。报道指出,当天是日本的“感谢劳动日”,全国放假,菅直人也整天在首相官邸的边上的公邸里会见客人。

  据悉,当天傍晚5时10分,菅直人在首相官邸里会见记者时,承认自己是从电视新闻速报中获得朝韩交火的消息,而不是通过政府危机管理中心或防卫省。来自日本政府渠道的第一报道,是在韩朝交火后一个小时的3时30分,首相秘书官直接给他的报告。

  消息说,菅直人在获得韩朝交火消息后,一直在公邸里会见客人,一直到4时45分(韩朝交火发生后2小时半)才到官邸办公室直接指挥韩朝交火的对应工作。4时50分,菅直人向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做出两点指示:一是马上收集韩朝交火情报,二是立即做好军事防范准备。

  报道分析称,日本政府危机管理意识之薄弱,还体现在防卫省的对应上。防卫省主要干部在韩朝交火发生1 个半小时后,还没有出现在防卫省内。防卫大臣北泽俊美是在韩朝交火后2个半小时后的下午5时,才赶到自己的办公室。他承认,是因为首相发出了指示(4时 50分许),自己和其他干部才赶到防卫省的。北泽大臣赶到首相官邸汇报情况是晚上6点钟。

  韩朝交火后6个小时,日本政府召开内阁紧急对策会议,开始研究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