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我们敬爱的黄继翔校长,您安息吧!

祭黃繼翔校長文

by 宽柔中学训导处 on Friday, 27 November 2009 at 18:35

黄继翔先生,为宽柔中学卸任校长,于2009 年10 月5 日下午12时15 分与世长辞,走完他有意义又光辉的一生,噩耗传来,宽柔中学全体董事师生深感悲痛。


今天,宽柔中学联同宽柔小学五校董事会、新山宽柔校友会、 南方学院董事会、南方学院校友会、新山中华公会和柔佛潮州八邑会馆,在此怀着沉痛的心情,谨向黄继翔校长进行最诚挚的瞻仰,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黄继翔校长在去年初已经身体不适,今年初开始行动不便,记忆衰退,肺部也出现问题,经常咳嗽,难以进食,须通过输管喂食,长卧病榻已达半年。


黄继翔校长祖籍广东潮安,与1924 年2 月1 日出生于故里。曾出任新山志声夜校校长、居銮中华中小学校教师、马来亚假期师训班讲师、宽柔中学教务主任等职,于1971 年出任宽柔中学代校长,1972 年正式升任宽柔中学第5 任校长,掌校长达14 年,于1984 年61 岁荣休,在宽中服务长达34 年。


黄继翔校长一生奉献华教,在掌校的14 年里,宽柔中学的学生人数从 1400 名激增至 4900 名。黄继翔校长于1975 年提倡创办专科班商学系,并于第二年开办马来学系;黄校长也在任内积极完成科学楼、专科楼、畹香楼以及庄新培图书楼的硬体建设。


黄继翔校长掌校期间,严加督促学生的品行和学业,积极肃立了校园的良好学习风气;提倡课外活动,以及大力推动鼓吹学生负笈海外升学深造,对育人成才可说是不遗余力。


黄继翔校长对独中办学留下金玉良言,他在宽柔创校70 周年校庆演词中提到 “独中要生存,须有纯正的宗旨,正确的施教方针,适应社会的需求符合时代的演进;独中要办得出色,须刻意求进,不断发展,不可停步!”


在《1984 年宽柔中学毕业刊》序中勉励接受华文教育的子弟:

“我们如果希望中华文化能够继续在本邦发扬光大,华文教育能够在我国扎稳根基,开枝散叶,万古长青,实有赖我全体华裔同胞的共同努力,而出身于华文独中的学生,在道义上必须接过上一辈交下来的棒子,责任尤其重大!因此我们对于维护民族教育,发扬华教,岂可置身度外,不能有所表现呢!


他更斩钉截铁地肯定了他与宽柔中学密不可分的关系:

“要是把宽中从我的生命抽去,我的人生将会是空白的。”

黄继翔校长的离世是我校的损失,是华文教育的损失!但黄校长有意义又光辉的一生将永垂青史,受千千万万的宽柔子弟、接受华文教育的后辈所景仰。我们怀着悲痛之情,谨记黄继翔校长的教诲,并秉持黄校长为华教鞠躬尽瘁的精神,继续教导培育下一代的事业努力耕耘,为民族、国家作出贡献。


我们敬爱的黄继翔校长,您安息吧!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847546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