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黄文强质疑砂首长署拨款买票

黄文强质疑砂首长署拨款买票
扬言发动“反对收买选民运动”

刘嘉铭
2011年5月30日
中午 12点46分



继播放砂拉越达敏(Tamin)州选区长屋派钱短片后,选举监督组织再出示付款凭单(payment voucher)揭露,疑似买票的款项来源,竟然发自是砂州首席部长办事处。

因此,大马选举监督网络协调员黄文强限当局在两周内对贿选买票行径采取行动,否则他们将发动一项“反对收买选民运动”,促人民否决企图在下一届大选买票的候选人。

“既然选委会和反贪污委员会都不要插手,我们就干脆拒绝这种候选人,一劳永逸地阻止他们滥用公款来抢夺我们的票。”

他昨晚在《砂拉越不为人知的一面》讲座前,召开记者会如此表示。

出示付款凭证及支票复印

黄文强向媒体展示,被指发自砂首长办事处的两张付款凭单及一张复印版的支票,指控当局滥用公款作为竞选用途。

达敏共有1万2244名选民,国阵候选人——砂人民党的佐瑟马勿(Joseph Mauh Ikeh)在刚落幕的州选中获得4998票,以1292张多数票击败获得3706票的公正党候选人孟加(Mengga Mikui)。

黄文强声称,国阵共分两个回合派钱。第一次是在3月25日,分发500令吉给每户家庭,而该选区共有大约200间长屋,每间长屋平均有二三十户家庭。但是,唯有在国阵候选人胜出后,居民才能够兑现支票。

他宣称,第二次派钱是在投票日前夕(4月14日),各别选民获得现金50令吉至100令吉。

车马费就超过竞选费规定

针对佐瑟马勿宣称上述款项纯属“交通津贴”的说法,黄文强驳斥说,如果以每间长屋在首回合获得1万令吉计算,佐瑟马勿在第一次共给200间长屋发出了200万令吉。

“加上每名选民在投票前获得50令吉现金(共60万令吉),他一共直接分发了260万令吉给选民。换言之,每名选民平均获得200令吉。”

他说,一些投票站在住家附近,机票也只是100令吉,支付高达200令吉交通津贴的说法显然不成立。

“而且,一名候选人的竞选经费顶限是10万令吉。难道,佐瑟马勿为了支付交通津贴,挺而走险地抵触选举法令?我们要求选委会公布他的竞选财务报告以正视听。”

辩称安慰奖难脱利诱罪名

黄文强(左图)也反驳,佐瑟马勿辩称分钱只是安慰奖(saguhati),而反对党仍然可得到逾3000票的解释,同样抵触了《1954年选举犯罪法令》。

“不管选民是否投他,这依然是为了贿选。反对党获得3000票,不代表他没利诱选民。”

黄文强认为,最糟糕的是有关款项被指发自首长办事处的发展预算。

“选举是在议会解散后举行,使用政府官员的拨款替政党拉票,根本是刑事盜竊公款。”

预计国阵耗资2亿元买票

黄文强补充,如果以上案件发生在全州71个选区,国阵预计耗用2亿800万令吉,向97万9796名选民买票。

“不包括其他的开销,这根本已是一个天文数字。”

他觉得,此举不仅违反选举法令,也对反对党不公平。因为后者未同等地使用公款,导致这不是一场合法与公平的选举。

“由于买票行为影响选举成绩,人民的声音其实未真正被反映。”

呈证据予选委会与反贪会

随着掌握越来越多的证据,黄文强近日内将把各项文件寄给政府单位,特别是选委会与反贪污委员会,以对砂州选举的买票及滥用公款现象,展开调查和采取行动。

“由于候选人允许在6个月内上诉,选举才算真正落幕,他们不可坐视不理。”

“要是当局果然如民众预料中,未采取行动,在一个民主国家的最后做法就是,行使投票的权利否决全部企图买票的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