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MIND CONTROL

馬戲團政府的把戲
2011/05/26 07:45:08 瀏覽480|回應0|推薦3

大家應該都曾經在電視上,甚至在現場看過魔術表演。而且大家也都知道,魔術其實是障眼法的特技。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每一次被這些把戲所騙,很少有例外。

為什麼會如此?答案可以從視覺神經的科學中一窺究竟。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州Barrow神經學研究所,去年所發表的新書《頭腦的詭計》(Sleights of Mind),魔術之所以可以騙人,主要是因為人類大腦的注意力和認知可以被「綁架」。這一本書和許多最新的視覺神經研究,不僅僅揭示了魔術的神經科學,也揭示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怎麼受騙的事實。

換句話說,一個好的魔術師是利用我們自己的大腦來對付我們。這裡先把一些大腦的機能作一個概括的解說:

1。基本上,我們的大腦喜歡走捷徑。我們其實無法處理所有進入的訊息,所以真正被大腦接收並加工處理的只有一小部分的訊號。

2。大腦的一個功能是接收外界的訊息,經由五種感官,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將得到的情報整合後創造出一個世界觀。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視覺所接收到的訊號。

3。人類只有在視線的中心有最好的解析度。即使你試著要注意週邊外圍的訊息,但一旦遠離了視覺的中心,效果就有限。主要是因為頭腦的大小和神經細胞的數目有限,所以既然我們無法處理所有的訊息,大腦會主動填充空白;也就是說大腦會猜測和模擬現實的情況,而不是百分之百的「眼見為憑」。

4。因此,厲害的魔術師可以很容易地操縱我們的注意力和意識。多數的情況下,魔術師在設計表演時,利用的就是人類的視覺系統和大腦之間互動的漏洞。加上,由於我們的視覺會趨向動態,所以魔術師可以製造需要的特效來轉移觀眾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人類的大腦和心智其實是很容易接受暗示。


http://blog.udn.com/TOTTORO/525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