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破晓读《明朝那些事儿》

破晓对你的博文《评论精选集[142]——

看书·明朝那些事儿》发表评论

2011-05-07 23:40:15

历时50多天的《明朝那些事儿》,终于落幕了。虽然以前看过了70%左右。这50多天从头开始看,两百六十多年的历史终于完整了。

很想说些什么,但心中装的似乎是一片茫雾。正如当年明月在完成这本著作后,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说 :“别人问我你这本书究竟想表达什么?,我只想说‘我也不知道’。” 我也想说,我不知道我看后有什么感觉。历史的沉浮,岁月的变迁,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浮云罢了。

看完了两百多万字,终究得写出一些感受。历史的年轮不断地前进,许多东西都会在时间的浸泡中改变原来的味道。这个时候,其实很想问下自己:“什么才是永恒的?永恒的东西到底存在不?”

第二个问题很好回答。永恒的东西肯定存在。我刚刚问了舍友,这个问题。他说:“永恒的东西存在,变化是永恒的。”很有哲理。但是我更想问:“我们能不能抓住永恒的东西?”答案我也不知道,但我想我会试试的。

······

一觉醒了,洗了个头。从新写我的感想。

现在写写《明朝》中那些人物给我印象最深的吧。

我想,看《明朝》没有少让我流泪。流泪的时候几乎都在一处,就是当忠君之士,在面对民族大义时,英勇赴死。杨继盛、杨涟等无数的仁义之士,为了国家的兴亡,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不是不知道自己的结局,但是国家需要他们赴死,于是他们向前了;民族的命运需要他们的鲜血来浇灌,于是他们向前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需要的不仅是能力,更多的是勇气,敢于用生命来交换的勇气!杨继盛、杨涟···还有无数我们不知道名字的人,他们可能来自不同的朝代,来自不同的地域,来自不同的阶层,但是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气节!

这些人的名字,我们可能很陌生。文天祥可以是他们最好的代表。“时穷节乃显,一一垂丹青”是他们最好的写照。现在回想下,当他们这些人英勇赴死的时候,我想很多人多没时间考虑自己是不是垂丹青吧。因为他们的民族大义的气节已经超越了历史,超脱的功利,成就了精神火焰!临死前,想的不是自己,仍是国家,这种人叫做“大义者”吧!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类人,也是我最敬佩的人。


第二类人,在明朝中只出现一个。从他之后,天下再无此类人了。对!到现在五百年多年的历史,再无此类人了。

其实,明朝应该很幸运。因为它两百六十多年的历史竟然能出一个,实在是上天眷顾。

说从他之后,天下再无此类人了,不是我说的,而是当年明月说的。当年明月在《明朝》上说,他曾经给明朝的人物做了一个排行榜,第二的是“救世宰相”于谦。因为于谦不仅用一己之力拯救了当时危危可及的明朝,在居功至伟的时候,仍然做到不骄不奢,严己律身,不收黑钱,不傲慢,总归一句话:于谦不仅有万世奇功,同时做到了品性高尚。这在历史任何一个朝代都是非常难的。当年明月说,为什么于谦能排第二,不是因为他的功绩有多高,而是他做到了很多人没完成的事情——品性始终如一。

额。。。写了于谦有些多了,本来想把于谦放在第三类人写的,既然写到这个份上,那就先写第三类人吧。
于谦是第三类,这类人叫做英雄。



能力挽狂澜者,是为英雄。论功绩于谦很可能不是明朝第一,前三似乎都算不上。当时,京城被蒙古军队包围,明军主力二十万已经在土木堡被也先(蒙军头领)杀害,明英宗朱祁镇被俘。在没用军队,连皇帝都被俘的危急关头,只有于谦勇敢地站起来,担当责任,受命于危难间,最后力挽狂澜,拯救了这个濒临灭亡的王朝。

英雄的功绩是不好对比的,因为这牵扯到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角度的问题。下面说说其他几位英雄的功绩吧。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布衣都算不上,最多混个和尚,乞丐来当。但是朱元璋的确是那个时代最杰出的军事家。朱元璋的时代,人才辈出。武有徐达、常遇春之辈,文有李善长、刘基只能,高参尽心、猛将云集的时代。毫无疑问,朱元璋是那个时代最杰出的人物,他有着卓越的军事和政治天赋,精力充沛,虽然后面杀功臣的事,相信大家也知道。前面所写的全部人都被杀了,为什么?为了朱家的天下。朱元璋在执政的三十一年里可以说是孤独的,因为他不再有朋友,功臣不再是可以相信的人,因为他很怕!孤独的人看似很强大,其实内心是恐惧的。作为那个时代最厉害的人物,朱元璋难道还有害怕的吗?有,他害怕命运。害怕底下的臣子哪天想他一样反抗他的继承人。的确,只要朱元璋还在,那个时代他就没有敌手,他怕的是他的继承人不能控制那些曾经随他出生入死的将领,因为朱元璋很清楚,那些将领能力不是文弱的朱允文所能控制的。所以劳模先生朱元璋就主动替自己的子孙做了很多事,颁布了《大明律》,分封了藩王,为了就是怕皇位之争。越是不想的就越出现,明成祖朱棣就是最好的证明。



朱元璋的评价,我想我没资格评价,还是引用当年明月的评价吧:

朱元璋生于乱世之中,背负着父母双亡的痛苦,从赤贫起家,他没有背景,没有后台,没有依靠,他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他经历千辛万苦,无数次躲过死神的掌握,从死人堆里爬起来,掩埋战友的尸体,然后继续前进,继续战斗。

朱元璋的那个时代有着无数的厉害角色,陈友谅、张士诚、王保保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朱元璋用他惊人的军事天赋战胜了这些敌人,可以说,在那个时代,最优秀统帅的称号非朱元璋莫属。

他几乎是赤手空拳,单枪匹马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建立了庞大的帝国。

是的,谁会想到几十年前的那个衣衫褴褛,沿街乞讨的乞丐会成为一个大帝国的统治者。

是的,命运之神其实并不存在,他也不会将什么宝剑和钥匙交给一个乞丐,在那绝望的日子里,并没有人去同情和可怜这个人,他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来的。

他告诉我们,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他告诉我们,执著的信念和无畏的心灵才是最强大的武器。

当朱元璋回望自己几十年的峥嵘岁月,回望自己一手建立的强大国家时,他有充足的理由为之而骄傲和自豪!

我是朱元璋,是大明天下的缔造者!

六百多年过去了,但笼罩在朱元璋身上的争论似乎并没有停止的迹象。他有过不朽的功勋,也有过严重的过失,这些争论可能再过六百年也不会停止。

朱元璋,你就是你,历经时间的磨砺,岁月的侵蚀,你还依然屹立在那里,你的丰功伟绩和成败得失都被记录在史册上,供后人评说。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以上引自《明朝的那些事儿》)

下面说下另一个人物:张居正。

用《明朝》里面的话语说:张居正,明朝最杰出的政治家,内阁首辅。(注意,后面没有“之一”)

张居正,在高中的时候,我就很喜欢他。因为当时《百家讲坛》里面郦波老师用诙谐风趣的话语,让张居正在我心中形成了一个很高大的身影。张居正,牛人是也,因为不仅可以做皇帝都不能做的事,而且做成历史上很多朝代都不敢做的事——改革。改革,说起来简单,但是行动起来,就会发现,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道政令,都会牵扯到不同阶级的利益,都会得罪很多人,得罪人多了,后果就严重了。王安石变法,失败了,因为他不懂变通;张居正改革,成功了,因为他懂得有钱大家一起赚。张居正改革中的“鞭法”与“考成法”,的确使明朝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成果斐然。在张居正强调的是大家有钱,大家一起赚,不过必须赚少点,让百姓好过些。像很多奸臣就是收钱不办事的,自己不办事还不让别人办事。所以张居正是有收黑钱的行为的,明月先生当然把他排在于谦之后。同时,张居正要求,给你钱,你就得干活,磨洋工的,一律滚蛋!“考成法”就是很好的证明,张居正同志最后全家被抄,就和“考成法”有莫大的关系。还有必须说下的是,当时张居正有两大得力干将,一个叫戚继光,另一个叫李成梁。戚继光,必须说下。中国历史上真正能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军队,一个是岳飞的“岳家军”,另一个是戚继光的“戚家军”。李成梁,可能很多人不熟悉,因为他是毁誉参半的人物,不过在当时,他的光辉把戚继光的光芒压得死死的。所谓的毁,只是犯了一个错误,和皇太极关系亲密,纵容皇太极的发展。在某种假设上说,如果李成梁当时不和皇太极交好,更确切地说,不让皇太极当小弟,明朝就不会让清军灭了。


还是用《明朝那些事儿》中的评价来给张居正最后的总结陈词吧: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经写过无数个人物,有好人,也有坏人,而张居正,无疑是最为特殊的一个。

他是一个天才,生于纷繁复杂之乱世,身负绝学,以一介草民闯荡二十余年,终成大器。

他敢于改革,敢于创新,不惧风险,不怕威胁,是一个伟大的改革家,他也有缺点,他独断专行,待人不善,生活奢侈,表里不一,是个道德并不高尚的人。

一句话,他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而是一个复杂的人。

但在明代浩如烟海的人物中,最打动我的,却正是这个复杂的人。

十年前,当我即将踏入大学校园时,在一个极为特殊的场合,有一个人对我说过这样一番话:

你还很年轻,将来你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你绝不能丢弃,一个叫良心,另一个叫理想。

我记得,当时我碍于形势,连连点头,虽然我并不知道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一晃十年过去了,如他所言,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所幸,这两样东西我还带着,虽然不多,总算还有。

当然,我并不因此感到自豪,因为这并非是我的意志有多坚强,或是人格有多高尚。唯一的原因在于,我遇到的人还不够坏,经历的事情还不够多,吃的苦头还不够大。

我也曾经见到,许多道貌岸然的所谓道学家,整日把仁义道德放在嘴边,所作所为却尽为男盗女娼之流。

我并不愤怒,恰恰相反,我理解他们,在生存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之间,他们选择了前者,仅此而已,虽不合理,却很合法。

我不知道,是否所有的人在历经沧桑苦难之后,都会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

直到我真正读懂了张居正,读懂了他的经历,他的情感,以及他的选择。我才找到了一个答案,一个让人宽慰的答案。

他用他的人生告诉我们,良知和理想是不会消失的,不因富贵而逝去,不因权势而凋亡。

不是好人,不是坏人,他是一个有理想,有良心的人。



(以上引自《明朝的那些事儿》)




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