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不開口笑是癡人

對酒 白居易

蝸牛角上爭何事

石火光中寄此生

隨富隨貧且歡喜

不開口笑是癡人

***********

手術


最近初嘗手術的滋味,不過不是動手術的人,而是被手術的人。

大腿上有顆瘤,一直很安分地跟了我好多年。不過,所謂的無常,便是不知
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而今,它的變化,迫使我得改變以往的方針,把它
切除掉。

雖然在手術前,天真的想說開刀只是皮肉傷而已,只要能身痛心不痛不就行
了嗎?古時關老爺還可以拿著春秋在讀哩。不過說得到未必做得到,實際上
可不容易。

剛開完刀的前幾天,看到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內心的憂愁苦惱與恐懼俱生的
情況是不可言喻的。可以走動後,有一次坐公車時,還會因為司機的急駛急
停牽動到傷口,而大起煩惱來,抱怨司機為什麼不能把車開好。

因為身上帶著傷口,讓內心對外界有不同的反應,平常的練習好似都交還給
世尊般。不過隨著狀況好轉,煩惱心總算漸漸地消退。由此看來,只能說平
日的練習還有待加強。

在那陣子,深深感到自己對於身體的變化沒有什麼控制權,世尊說過的一段
話常令我想起。因為越讀越有意思,想說以此作結,希望生病者以此共勉,
無病者以此為惕,無論是誰,若能依此而不再有憂悲惱苦的話,那就更好了。

◇ 雜阿含經卷第二(三三)

「色非是我。若色是我者,不應於色病、苦生,亦不應於色欲令如是、不令
 如是。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
任何微細行,若為智慧者,當有所譴責,皆應不犯過。
但願諸眾生,快樂且安穩,願一切眾生,心中常喜樂。

http://buddhaspace.org/threadread.php/board=BudaFeeling&nums=4291:4292:4293:4294:4295

**************

佛教文章。。。。轻松。。。。。

献给喜欢的朋友。。。。。。。。。。